Monday, April 15, 2002

人生随想

科学可以揭示部分宇宙规律甚至全部,即使这样,它也无法改变这些规律,无法完全解释为什么这样的规律得以存在,在这里,与其说是科 学的无力,倒不如说是人类的渺小,大自然在无意间让人类诞生,也可以无意间让人类毁于一旦,兢兢业业之人类对此也只能望洋兴叹,虽经千万世而依然。

对此我们只有选择沉默,选择悲观?也未尽然,毕竟不幸中之万幸,还有美的存在,似乎我们人类天生就为此而活着,不管是出于有意识还是无意识,人类的好奇心 和对美的感受是相当普遍的,这一点,在惊叹大自然的同时,也给了那些疑问者以活下去的理由---至少我们还是有感知的动物。

任何事业,如果一个人能够从中得到乐趣,找到美的享受,那么这个人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称为幸福了吧,虽然在三千世界中,各有各的爱好和乐趣。

那些还没有找到哪些事业是适合自己的人是不幸的,而确实是很多人并不真正知道自己适合于什么。

何况我虽然有选择的自由和乐趣,但是我却没有不选择的自由和由此带来的痛苦!意识到这种痛苦或者更加致命。这种痛苦因人因时而异,倒是在进退两难之际,常 常能迸发出思想的火花。To be or not to be,that's a problem.大概就是这种处境下的一个引子吧。

一切伟大的作品都不是简单的来自凭空的想象,哲人的一生大多丰富而多彩,他们或曾因其平生的经历如此坎坷艰辛而备感凄凉过,因其生理的缺陷或病根而陷入极 度疯狂的挣扎过,因时代的变迁和世事的更替而无奈过,最终他们还是从摆脱绝望中向我们走来,带着他们留给后人的启示和无尽的遐想。

所以痛苦也许才是短暂的,或者到头来欢乐反是其味无穷的。

而生命是否也可以说是由一个惊叹开始,到一个对美的感受而结束呢。

奇怪的梦

我象徘徊在迷茫的十字路口一样无处适从,十字的路在我的脚底下交叉着而又向远方无限的延伸,而我从不知道哪一条路通往哪一方,自己又为什么站在这个路口。

无数个落日中我见过的最迷茫的是小时侯黄昏之初的红落日,隔着迷漫的烟雾,又红又大的太阳看起来是这么的清晰,以至后来在梦中我经常碰到它,常常在玉米地 里,斜坡上,又红又大的太阳盖过了半边天,而天的其它又是暗色的。我能感觉的就是这太阳和它在玉米地里的余晖。惟有它似乎才是我一生的作伴。

有一回,我梦见奶奶和我一起遇见风云的变幻,一天的行程于一瞬间在我们的眼前展现,而其中还包括日食,天空的云的移动和日月星辰的转移是如此之快以至我们目眩。然而伴着日食伴着光明与黑暗的交替,印象又是这么的深刻,仿佛我们见到了另一个世界的踪影。

无数次的人或者无数次的各种各样的景观交替着,你于那一刻见到了给你留下难忘的情景,我于这一刻见到了我从所未见的情景,所不同的是,你在现实中,我在梦里。或者你也在梦里。

然而我们为什么会被这样或者那样的情景所震撼,所迷茫?或者只是因为我们的懦弱?兴或出于愚钝。

历经岁月,人们大概不再似这般在梦里期待或者寻找什么了吧,如果可以,我愿意重新捡起这些零星的梦,或许某个夜里,我可以重新回到从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