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04

关于回忆

我记得有一句话说:一个不幸的人如果还有一个幸福的童年,那还算是一种安慰。可是真的是安慰吗,我想,对于悲惨的人而言,假如他在不幸中回忆童年而又无法回到从前,那么这不幸中又更显得寒酸了吧。

相比之下,一个人本来就是在不幸中成长,也许他还能够由生于忧患而从中崛起。不过这其中是怎样的过程,就不知道了。

对童年的回忆似乎不是很憧憬往事的幸福,就是叹息往事的艰辛,仿佛不这样就没有回忆的必要。

我倒是愿意平平淡淡的去回忆,而实际上我只是偶尔总结一下以往而不会过多的去回忆,因为回忆似乎总能给你精神上的重担。尤其是在漫漫长夜里无耽的思绪最难以控制。 一个人不可能摆脱感情,但是正当年少就易于去长叹和感时,而这种情况又只是因为少见多怪,或者多愁善感,还不如洒脱一些为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不知道说的是不是这个意思。

Friday, October 29, 2004

十月的天空

在图书馆后面的巨大草坡之上,其间有一块大小和位置恰到好处的石头,借着郁闷的心情不间意间迷失在那里,于是靠着石头躺在草地上,仰望北边的天空和黑寂寂的山,凉风习习,令人心旷神怡。

山在前展开,树在四周排行,坡地辽阔,宛如本为仰望所布置的场景,青石作枕,风声作伴,而主题仿佛为天空所展开。

十月的苍穹如果都能像这样蓝的不能再蓝,十月的夜空如果都能像这样,借着冷辉的星星点缀在空中,十月的秋风如果都能像这样轻轻拂面,十月的大自然如果都能听到这样四周全是飒飒的落叶之声。那么,我愿此生全部只活在这十月之中。

十月的星空清澈如水面的微波的鱼鳞般的闪亮,星空中偶然飘过的白云不知不觉间延伸而渐淡,回头看十月的夜空下月亮初升,隔着薄薄的白云,就像水中的月亮被雾气遮住了一般,如果生命不只是星星冷辉中的卑俗闪烁,那么我情愿将此生付之于对星空的仰望,如果人生不只是透过神秘世界发出的一种空洞的笑声,那么我情愿将这一刻维系一生。

然而大自然有时候就像梦境一般,这样的梦并不长久,若到无梦之时,岂可再加奢求?

Monday, October 25, 2004

北京归来

19号去,21-23考试三天,酸甜苦辣,一应俱全。

考试不难,拿起专业试卷第一个想法就是后悔没有好好复习,只是在考前几天看了看,面试就更加难以启齿。

碰到kek和lychee,lychee胖了许多,他说都是没有锻炼的缘故,只恨itp附近没有体育设施,后来问起fxyong,他都是去清华踢球的,lychee为了让自己做作业申请作过场论的助教,并且旁听过数学系的微分几何课,回顾自己相形见绌,惭愧万分。虽然早知kek和CD很熟,不过印象中偶然碰过2-3次似乎比较令人生畏,可能跟骠骑大将军绰号也有关,不过感觉还好,呵呵,室内藏书果然丰富,资治通鉴之类的中华书局图书排满。

北京的沙尘暴没有想象中的严重,可是空气质量确实不好,第三天同去的三个人开始觉得喉咙发痒,不断的喝水吃水果,总算保住了性命。大运村车库底下的食堂菜又难吃又贵,北方的油条面粉多的出奇,加上那种不知道什么味道的汤,难以下咽。

btw,骗了几顿饭吃,顺便逛了清华和北大,同去的arkuan高中同学刚好在清华读书,他做向导逛了2遍清华,基本上把各式的西方或中方建筑式教学楼和校史典故讲了很详尽。北大匆匆而过,除了未名湖外印象就不深了。

考完最后一天下午去了一趟号称世界第一大广场天安门广场,广场中间是纪念馆。从前门过地下隧道到纪念馆旁边,再沿着纪念馆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故宫方向走去,纪念馆的平面设计和四周的青松给人一种此地长埋某位伟人的感觉,而这样面积之巨大和位置之显目分明可以令人相见当时国葬待遇,这个人不是别人,一望此地,就知将注定成为千古的领袖毛主席。

广场确实能给人一种开阔的感觉,这种感觉和北方的平原不同,平原辽阔,但是火车上能看到的大多被树木或者房子或者雾气遮住了,而广场给人一种宏伟的感觉,仿佛你一到此处,就会想起我今天在这里,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4年前我不会想到,或者我幼时不会想到,但眼前的那一幕幕你虽然没有来过,却再熟悉不过的情景现在就这样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你眼前,总会令你浮想联翩。后来想想不知道这其中是不是多少无意识地夹带了些朝圣的心理。

昨天下午3点多的火车,早上7点多到杭州火车站,来去匆匆,也未向kek道别,以此为记。

Wednesday, October 13, 2004

来世想作一只飞鸟

来世想作一只飞鸟
穿梭在天水之间
轻落在漂流的木筏之上
看夕阳将余晖
洒在江面

来世想作一只飞鸟
嗖的一声
飞过天际
不留痕迹

来世想作一只飞鸟
静落在树梢上看风景
明月清风相伴
丹心一片可鉴

来世想作一只飞鸟
漫不经心
心不在焉
自由飞翔

作文练习:近朱则赤,近墨则黑

想起高中的时候曾经有个课堂作业叫做“近朱则赤,近墨则黑”,可惜当时言之无物,现在补上这个遗憾。


橘生南则为橘生北则为枳。南北气温环境不同,树木也大有差异,北方多高大的针叶林,南方之树则叶子极大而平滑。南方人细腻多情,北方人粗犷豪放。不同国家亦有不同的风俗习惯,皆地理、人文不同之故也。


不同职业或背景,亦造就不同的习惯和性格。士兵多挺拔笔直精神,匹夫多精壮粗黑。书生多赢弱,教师多文质彬彬,商人多惯于精打细算,打工者因历经风霜、劳苦奔波而多一筹莫展,在位而贪者因酒宴来往而多大腹便便。处心积虑者运筹帷幄、深谋远虑。任其自然者恬淡清心、天高地远。王者高屋建瓴,舍我其谁,侍者体贴入微,服务周全。大家闺秀,处变不惊。小家碧玉,小鸟依人。虽无绝对,事多如此。


久经情场考验,谈吐似有不凡。疏于人情事故,笨拙夹带纯真。能言善辩,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沉默寡言,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为文者寄兴山水,托物言志。为理者格物致知,源物穷理。生命和价值观各异,而多因环境使然。


故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