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05

虎跑和动物园流水记

四个人A计划去逃票去虎跑和动物园,B计划逃票去六和塔,C计划去之江校区逛逛。逃票路线参见holiday、trip版。最后A计划顺利执行,BC暂搁。

虎跑门口附近下车,沿着虎跑路经过虎跑正门往南确实差不多50m左右有一条小路往西走,小路刚开始出现一段水沟(没水,我们发现一条蛇,所以建议捡一竹根打前仗),之后是一片茶园平台,跨过平台开始就是一路丛林,泥土很松,丛林里往上爬的路让人想起毅行。然后到了一个T字型路口,我们向右走了一会发现路开始往东倾斜,于是硬闯西倾的方向(没路,而且泥土松软,后来发现整个虎跑湿气都比较重)一路下去,就进了虎跑的一条自正门而来的大道。于是随着人群往里走。

后来猜测在碰到T字路口的时候先左转往上走一会可能路会开始往西边而且很好走,可惜没有实践过,不知道以前的xd走的是哪条路。

进了虎跑感觉湿度和灵隐很像,这里也比较安静,大概是因为这里类似灵隐也是一个U字型的山谷,U开口对着玉皇山。

虎跑里面可看的大概就是虎跑泉、李叔同(弘一法师)纪念馆和他以前的起居室、济公纪念馆(据说也是圆寂在此),以及李纪念馆后面茶室再后的雕像:性空大师和两只老虎。旁边写着:梦虎。

我在那里和朋友失散打电话叫他们上来的时候说我在“虎跑梦泉”所在(因为以前在灵隐出来的地方看到广告画着也是这个雕像,虽然一眼看去石像和山不是很配,还是以为这就是虎跑泉水的出处了)。结果旁边一个拿着相机拍照的mm很“气愤”地说“这里是梦虎,梦泉在下边!”于是惭愧地下去看了看,果然如此,而且下面那只老虎比上面2只好看多了。泉眼在一块铁栏盖着的下面,然后沿着一个龙头出来。

再下去是几个小水池和桥,但是没有李叔同纪念馆前面的两个半月形小池大,也没有日月池大。

我们沿着李叔同起居室后的水泥路走,看到一个路牌指示上通贵人峰(大概也是虎跑后山,而之前走的逃票路线则是虎跑山),看到一道围墙,旁边有颗大树,树下刚好有一粗枝,于是将粗枝斜靠在墙上,底部顶在树下,轻松翻墙而入(不建议mm这么作),不过在墙道上发现一只毛毛虫,及其恶心,翻墙而入的时候我在想会不会进了老虎山,而跳进去之后没有工具就很难再翻墙出去了,这时在旁边刚好看到一棵小树靠在墙壁上可以爬出去,于是试着爬了一会,没想到手放在墙壁上的时候竟然粘了20来只蚂蚁,ft,赶紧用矿泉水冲了冲。一行四人随即沿着黄泥路下去,很快看到动物园内的一条大道,跳到大道上的时候,发现动物园和虎跑相连的收费门口就在旁边,汗死,不知道以前的xd翻的是不是这段墙。

进了动物园基本上按着路标走,刚开始去虎山看虎,老虎关在笼子里没出来,我们几个就到山洞里去观看,里面味道很浓,第一个笼子是空的,第二个笼子有一只老虎不大,在睡觉,第三只很大,看到我们突然站起来朝我们吼了一声,把我们吓了一跳,后来回去的路上一个兄弟还提起了好几次,说他小时候看老虎也没这么厉害,真是心有余悸啊。然后去看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海狮表演,海狮很可爱,不过讲解员讲解象念经,估计每天这样麻木了,可以理解。然后是金钱豹、黑豹、狮子、大象、长颈鹿、鹦鹉和孔雀、熊山、犬类、猩猩、狒狒、大熊猫和小熊猫猴山、蛇、龟、扬子鳄、丹顶鹤、各种飞禽走兽,应接不暇。我同学笑说可以回去写一篇小学生作文了,大致如下:

印象最深的是老虎,其次是大熊猫,一个字,懒,整个趴着不动,猴山的猴子挺可爱,荡秋千,互相追逐。丹顶鹤和中华仙鹤很pp,蛇类不是很多,至少没有竹叶青和眼镜蛇。海狮是很可爱的,不过只有一只,不免替它感到孤单。骆驼和马仅供拍照了。孔雀很大,可惜没看到开屏。

18:00正门大概按惯例关闭,从南边小门出,感觉收获挺大。

Monday, May 09, 2005

探索发现之 黄龙

你可能不知道黄龙沟在哪里,但是九寨沟肯定知道。其实黄龙沟和九寨沟只是一山之隔,黄龙在南而九寨在北。

实质上黄龙的景色比九寨沟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我两个地方都没去过,九寨沟也没看过片子介绍。但是看了黄龙我就相信那里确实太美了。而且我相信这次的探索发现还没有把那里的美全部拍下来。

黄龙的美好像无法说清楚。首先它美在色彩,五颜六色,又以泥黄为主。在两山之间,一条水沟下来,水沟由一个个弯月形的水池大约3000多个组成,两边是树木和灌木(大部分是杜鹃),近看色彩非常纯净美丽,尤其是在那里,你会感觉非常静,只有水的汩汩的声音和不时的一点风声。远看更美,就是一条黄龙从山上俯下来,月池五颜六色,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象龙的鳞片一样,想必栩栩如生。

我不知道今生还能否有幸去那里一次。

探索发现之 都江堰

都江堰是很有名的,以前高中的时候说有本书叫《水经注》,里面就提到都江堰。后来偶尔在书或者片子上看到过,感觉也很不错,但是从来没有弄明白都江堰怎么来的,李冰父子做了什么事把都江堰和他们永远挂钩了。

看这部片子的介绍不断弄清了都江堰的修筑动机和历史,也见识了古人在治水上的功夫和智慧。

另外, 因为有了都江堰,所以蜀地才会出现天府之国的局面,三国诸葛亮才因此在隆中对说先取汉中,而后夺天下。

有名的青城山原来也在都江堰旁边,这里是道教的创始地,也是名医孙思邈采药写《千金方》的地方。

四川真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好地方,有黄龙、九寨沟,有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片子最后的绵绵弯曲的长江画面,给人印象深刻。 如果不能去泰山,去都江堰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