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05

隐居生活的开始/合肥小记

身在此地似乎不应该有太多的欲望,无论是交通还是旅游,无论是科技还是经济,似乎都谈不上可圈可点之处,外加一人只身来此,虽然不具备隐士的条件,但已经具备隐居的条件了。

即使你有太多的欲望,我想在这里也会不得不平息。除非,在初来乍到时可能会,如同肖申克里的菜鸟一般度过了第一个不平静的夜晚。

若干年后,对面有个美女走过,我会认真地看一眼,但也就仅此一眼。



# 回复: 隐居生活的开始/合肥小记 删除

如果真能去除过多的欲望适应了这个环境,也未尝不可
2005-8-28 21:30 | CD

# 回复: 隐居生活的开始/合肥小记 删除

我一直在追求一种平静的心态.无奈自己是个俗人.便纵有此心,亦无此能力摆脱尘世之烦扰.
2005-8-29 19:47 | paperkite

Sunday, August 21, 2005

往事如浮云

今夜zimp楼上小室一间,凉风灌门而入,破窗而出.我知道有三棵芭蕉树在楼下小院静立.想起前几天或雨过天晴,或细雨朦胧,清晨情人坡总是新绿一片,独步其上,如置身梦境。

可惜好景常不在,就象无论是朝霞之优美或晚霞之壮丽,总是那么短暂。

又将踏上别路,不免思绪满怀。下午在邵科馆球场打球,三三而开局不利,苦战几局,对方终于兵败如山。事后被戏说突破疯狂如Nash,苦笑之余转念一想,确实最近状态不错,而离上次这样的状态大约已经一年多了。也是在这里,被怀疑成校队成员。虽然二者都夸张了点,但这样的尽兴即使到纽伤了脚也值得。

听着老柴《天鹅湖》曲中一段忧郁的感伤仿佛为自己所作一般,想起几年前也是因此爱上古典音乐。忧郁的咏叹于我如同他乡遇故知般得到倾诉。

几天前的阴天下午在坡上静坐,无意间想想眼前虽然所见为大雾所蔽,何以不能把自己那天在北高峰第一次看到的远处如此清晰的钱塘江设想在眼前,再看眼前两三处建筑有如看到一个个思想者,于是一而再想眼前两排有高大而静穆的雕象并立,直至无穷。这样想着,竟有了缓步上山,一看天际的想法。

但是看风景的步伐永远跟不上看风景的心情。

八月过的很快,一周前还炎炎夏日,转眼天气凉的似乎已经入秋很久。而碧草绿枝,雾气不断,又好象还在春天。

八月难道又要在这零乱的忽热忽冷中如此悄无声息地度过?还是八月的某个角落里,你会发现可以恣意发挥的是无限的空间?

Thursday, August 18, 2005

看《Mona.Lisa.Smile》想起电影《To Sir,with Love》


《To Sir,with Love》也是类似《死亡诗社》的教育片,只是黑人教师面对的是一批年纪更小,更加放纵,自卑的学生。几乎无药可救了。

很早以前看过的一部片子,后来看《死亡诗社》想起过,今天看了《蒙娜丽莎的微笑》,感觉像《死亡诗 社》的翻版,还是觉得《死亡诗社》好些,可能因为悲剧的因素吧。前几天看《放牛班的春天》感觉也不错。《To Sir,with Love》不同在于其他三部片子的老师除了在教育外,在专业都有一技之长,而且都是文科的,浪漫啊,比如死亡诗社是教诗歌的老师,蒙娜丽莎是教艺术的,而 放牛班里大部分影片都在放他怎么教音乐的,只有开头的一句不经意的对校长的抗议“这是在鼓励学生出卖朋友”让人想起《女人香》里阿尔帕西诺在学校里的长篇 大论。相比之下,《To Sir, with Love》的黑人教师的教学上的专业技能没有被多少提及,更多的是他面对学生采取的态度,方式,以及他对学生的管理。

比如为了让学生了解衣着得体的重要性,他排除万难带领学生去参观当地博物馆,普及人类衣着等历史。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有一次一个学生犯了错误,老师要他去道歉,学生在恐惧中颤抖着去的时候,老师把他叫住,说:“如果你是怕对方报复而怀着恐惧去的话,我宁可不让你去。”“我要你去承认自己的错误,但不是害怕承担后果”。全班陷入了沉思。

感觉这部片子如同描写一群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贫民窟孩子在无意中碰上了一位导师,受到了鼓励并照亮了人生的道路,所以,中文翻译成《念师恩》或者《吾爱吾师》很到位。

可惜现在很难看到这部1967年的片子了,amazon上还能搜索到,google和baidu能够找到的只有几个零星的片断。

维基上有这位饰演教师的黑人演员的介绍,地址是
http://en.wikipedia.org/wiki/Sidney_Poitier

在校网上找了找,除了一首mp3没找到这部片子,就在douban上写了这段评论,并把它加入“教育成长电影小组”收藏。

BTW:可能是因为看过《死亡诗社》,感觉《蒙娜丽莎的微笑》的故事一般,不过朱莉娅·罗伯茨的表演很不错,从容自信和主见,让我想起高中的班主任,几乎是两个性格差不多的人。

Monday, August 15, 2005

关于"集体回忆"

越来越注意到,有一种东西叫做"集体回忆",比如一起长大,一起打过篮球,一起上过学,一起游泳,一起爬山,人越多,以后回忆起来产生共鸣的也就越多.离开某种时代的"集体回忆",就产生某种所谓"代沟"的东西.

于是,有"生于70年代"和"生于"80年代"这样一说的流行,说尽七八十年代的卡通/玩具/电视剧/之类的陈年旧事,而象我这样80年出生的就两 头尴尬了.更有说,这个世界上有四种人能和你心照不宣:一起坐过牢的,一起扛过枪的,一起嫖过娼的和一起读过书的。按照某人的说法:前二者有些"鸟之将 死,其言也哀"的惺惺相惜,第三种是赤裸裸下更容易坦诚相见.那么第四种则可以算是年少之时无知之下的共同成长带来的集体回忆了.

我们看到雄鹰展翅翱翔天际,想见它幼时嗷嗷待哺的情景,自然会有一种会心的亲切,而这可能就是某些集体回忆给我们带来的遐想和快乐.正如同我们对幼年时候的任何节日,任何玩具,任何点滴的人物,都会印象深刻一样.

但是集体回忆似乎有一种病,那就是它不由分说带来的强制性,它的无理要求,它有时候树立的绝对权威形象,这种病的表现甚至在两个人之间,也可以不由 分说地把自己的俯视和排他性强加给对方,就象有时候我们听到的在空气中散发的大部分声音不是在叙述或议论,而是在强调或对比,不是描述或者证明,而是结 论,而这些结论又毫无参考意义.这种集体回忆常常好象是,它回忆时所强调的,其实并不重要,而它本来应该最值得关注的地方,却一再地被忽略.

我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

Saturday, August 06, 2005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paperkite今天走进来看我拿着《国富论》,抛下一句“看这么深奥的书!”就走了。其实买《国富论》的动机和《社会契约论》是一样的,而且正因为此,我很后悔没有去图书馆借,不过因为看的是新版(05年1月华夏出版社,唐日松/译)。翻译可能会比商务印书可能好些,而图书馆又可能很难借到,最重要的是书中每一页旁边都有译者的个人总结或者笔记性质的附注,所以也没什么好后悔的。

说来惭愧,从23号回家到30号回杭至今,虽然只看了第一篇(十一章)还没完,前面七章却还是火车上看的,下午仅仅看了第八章,感慨颇多。胡乱将部分想法记之如下:

1、《国富论》第一篇结构:第一章先讲分工,然后讲分工和交换导致的货币的起源,接着在5-7章讨论商品的价格问题,最后分别在8-11章讨论价格的组成部分和各自展开的细节:工资、利润和地租。

开篇先讲分工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因为我一直对高一的时候曾经有个教我们历 史的老头在课上偶然强调了一次“分工”的重要性记忆深刻,看《国富论》开篇讲分工自然就一口气把它读完。亚当?斯密在一开始就讲了分工的必然性和重要性, 然后话题一转,在第三章论市场范围对分工的限制,有3个细节很有意思,比如市场对分工的限制以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搬运工只能出现在大城市而不会出现在农 村”开始;水运比其他交通相比有更大的优势;大城市都出现在大河流两岸,尤其是入海口,河流的支流也越多(联想:长江沿岸的很多大城市,中国东部沿海城市 经济发达等等)。

2、货币的起源和价格波动基本上和本科学过的《政治经济学》教材所讲没什么 区别,但是讨论货币和商品的价格问题时提出一个问题,既然商品的价格不能反应真实价格,那么什么才能代表商品的真实价格?然后又重新回到“劳动”。这个过 程读起来绝对比《政治经济学》要舒服,而且《国富论》一书的优点在于,为了说明自己的每一个论点,在反复讲清来龙去脉之后,书中还会列举大量的例子,反观 以前校方指定要学的《政治经济学》,除了生硬的道理和极少的例子以外,剩下的就是一个劲地在说马克思的经济学比亚当?斯密、李嘉图等等相比有多好了。现在 想想与其学一个学期《政治经济学》,不如读一遍这些原著,可惜当时所见有限,只好现在亡羊补牢了。

3、困惑:书中第五章P32-36的一些例子大部分看得很糊涂。讨论的是金、银和铸币得价格问题。不过还好不妨碍后面的理解。

4、第八章P50-虽然所有的东西实际上(在分工,生产能力提高的情况下)会变得越来越便宜,而从表面上看许多东西则比以前要贵一些。

大学以后经常在老家呆的时间太少,对于去年刚刚修好的村里的一条大马路,我 总是很怀疑它是否是真实存在的。因为显然10年前村里没有这样的能力,而现在的状况未必比以前好些,所以对我而言之前是一个困惑,现在想想也许因为一方面 随着附近城镇的发展(亚当?斯密的观点:城镇发展尤其对它附近的农村有利),另一方面也是相比10年造路的成本已经降低。或者更进一步联想,由于农民这个 职业本身的季节性导致分工不强,所以粮食的价格在一个世纪一来以劳动衡量基本上不会变化太大,所以农民不可能富裕,也不致于饿死,前者是悲哀,后者则是幸 事,因为其他行业的真实价格一直会变,比如修路的价格或者成本,也许短期看不出来变化,但是10-20年就大致看得出来了。

5、精彩片断:第八章P52“虽然我们经常听到工人们的联合,却很少听到雇主们的联合,但是,如果有人信以为真,以为雇主们很少联合,那他就是既不明白真相,又不懂事故。”并且论述了雇主和工人各自联合的优劣:雇主的数量要少很多。

6、P58-59“贫穷的差别不是由于他们的生活方式的不同所致,而是由于他们工资的不同所导致的结果”,“因此,如果贫穷的劳工能在联合王国的某一地区,即在苏格兰,供养家庭的话,那么他们在另一半,即英格兰,一定可以过富裕生活。”

联想:暑假回家火车上认识一个贵州第一次来温州打工的年轻人,他选择温州而 非深圳在他看来是因为温州的待遇比深圳好些。老家一代农田被外地人承包种西瓜,可惜受台风摧残了。我所见过的相同或者类似的街上小饭店,同样是在学校附近 的,合肥和温州的差别就很大,合肥的小店急着拉客,温州的则随意自在。

7、P54-55“劳动工资的上升,不受国民财富的实际多少所影响,它是因 为国民财富的不断增长所造成的。所以,最高的劳动工资不是在最富的国家里,而是在发展最快或者说致富最快的国家里。” “五百多年前访问过中国的马可?波罗所描述的农业、工业和人口众多,与当今旅行家们所描述的情况几乎完全一致。也许早在马可?波罗(1275)时代以前, 中国就已经达到了充分富裕的程度。”所以,在中国,“劳动工资很低”。“他们不像欧洲的公认那样悠闲地呆在自己的作坊里,等待顾客上门,他们是背着工作所 需的工具,不断地沿街四处奔走,叫卖自己的服务,好像是在乞求工作。”

联想:6月份的时候去了一次杭州的城隍阁,里面有杭州旧城风貌模型,另有当 时的经济介绍,其中又以一幅货郎雕塑作样本说当时杭州靠此繁华。现在想想货郎多跟繁华没有必然联系,也许只是说明杭州已经达到充分富裕的程度开始停滞不前 罢了。重要的还是当地的盐业、药业、当铺、丝绸业等等。

8、人口与经济的关系,欧洲充分富裕,美洲快速发展时期,P55“在欧洲的中层或下层认命种,一个有四五个子女的年轻寡妇,再婚的机会很少,而在北美洲却被认为是一笔财富,常常有人求婚。”

联想:所谓经济繁荣和就业机会增多的联系其实就在于利润的增多带来的扩大规模的生产伴随的就业机会。随之人口与经济的关系就像价格波动一样。

# 回复: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删除

在线《国富论》商务版http://www.iwep.org.cn/chinese/mingzhu/gmch/gmch.html

网上的评论http://book.263.net/20040330/00407847.html
2005-8-7 1:27 | wenxin

# 回复: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删除

看来我不好多说,无由置喙了.你朋友说得对,这书太深奥了,你无法读懂它.因为我相信若干年后你还会读它,届时你会觉得现在的读完全是一种时间和思维的浪费.
1,从你的条分缕析来看,你没能从结构上来看这书;更重要的是你没能事前了解作者的情况,时代背景啊,经济学准备啊,以及作者的职业啊等等;
2,从你的延展思考上看,针对的例子是零散的,而且根本不顾及地域历史地顺手拈来,无助于理解.
别泄气啊,也别对我说法有反感.
知道吗?我现在几乎在把原来读过的书重新再读呢,不比你高明多少!
那是不是现在就不读书了呢?不是的.我的建议是现读专题史,再读专题.比如你要先看西方哲学史,西方音乐史,然后再读马尔库塞,斯特拉文斯基.
所以劝你马上放下国富论,去看熊彼得的西方经济学说史.
信不信由你!
2005-8-7 5:52 | kuwata

# 回复: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删除

谢谢,我相信你的评论很有道理,这样的书是要反复读。我现在的想法只是粗粗读一遍就满足了,就像《社会契约论》一样,我了解这些只是作为起步用。另外,今 天我一直在想这篇练习写的太拙劣也太匆忙了。不过我还是愿意先读一遍这本书,因为它确实给了我很多启发,我想把这些幼稚的想法先当作练习写下来,以后有机 会再反照对比。非常感谢你的建议!谢谢!我会去看你提到的书的。
2005-8-7 6:07 | wenxin

# 回复: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删除

经济现象本身就纷繁芜杂,加之社会,伦理,政治,民族因素等等的众因,真的让我们对社会现象束手无措!社会契约论是和国富论同时代的智慧的结晶,他们对社 会现象本质的认识方法是中国哲学和文化无法产生的.中国哲学尽管也是流派众多,可是在体用关系上几乎是一致的,三千年来没变.
那么,你说中国现在是个契约社会吗?
托玛斯.阿奎那让宗教道德与经济道德实现了统一,在此基础上迸发了文艺复兴以及产业革命.这一段灿烂史实何曾出现在我们的历史上?!今后也不会的.
经济学,从何开始呢?宏观还是微观?带着痛苦的忧患,带着拯救的使命,带着张扬的个性,我们一起来思考中国的命运吧!
我在的青岛汽油已经开始限量供应,广州局部地段已经停止了供应.是什么原因呢?你说费改税的前兆?他说战略储备?我说抑制国际油价?对基本经济信息的不对称,我们又怎能进行正确的思考?
我困惑的或许不在于没有屠龙之技啊!
2005-8-9 11:39 | kuwata

# 回复: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删除

确实,对一开始的人而言,看高深的理论貌似屠龙之技,只是有些经典虽然意义深刻,却也不会和你绕圈子.而我在一开始只是觉得这些东西对我而言就如同启蒙, 因为读了这么多年书才发现自己已经太晚起步了,所以现在将就亡羊补牢^_^.我甚至害怕看这些书,因为想过的和没想过的,都会在书中看到.但我相信这样的 书至少能够帮助你训练一些思维,比如大量的例子(国富论),大量的类比和推理(社会契约论),所有这些可能
一时无助于现实,但也没有必要想着一蹴而就,为什么不能先当作积累和基础看待呢?
可能有的人宁可把经济学的观点用在思索其他事物上(比如<红楼梦>中的改革),但正是现实的例子的困惑和一时的兴致才让我开始对经济学感兴趣的,浅薄也罢,无知也罢,记录在这里既可以当作练习,也可以当作反面教材.
2005-8-11 14:27 | wenxin

# 回复: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删除

我插个嘴吧,其实亚当斯蜜的思想是以其明晰性而著称的,因此《国富论》并不深奥。思想不是因为其深奥才显得有意义,事实上,左右时代思潮的根本思想往往都 是简单的令人惊讶。亚当斯蜜的思想也是如此,他的经济思想的根本几乎两个词就可以概括——分工、自由竞争。

斯密的思想为什么这么有意义,以致人们要奉他为经济学之父,因为斯密是提出反对政府干预自由市场的第一人,在重商主义的年头,提出反对国家对贸易实施限 制,要求政府控制市场垄断和寡头,要求调整税收政策,这不单要有过人的见识,而且还要有过人的胆略。斯蜜认为分工和竞争将会普遍提高社会生活水准。他认为 更多的收益只能来源于更充分的竞争,而不是源于政府的政策管制。经济学在亚当斯蜜之前,叫政治经济学,有定性的概括但无定量分析,原因很简单:因为受非经 济因素(政府干预行为)影响太多。因此只有完全从自由市场出发,从收益分析出发,定量分析的经济学才是可能的。

斯蜜另外的影响在于,他认为资本主义只能定义为社会普遍效能的提高和社会每个人的生活都得到改善。因此个人福利是应该被首先关注的东西。这里的潜台词自然 就是对个人自由和个人权利的确立,因此英美自由主义思想的其中一个源头就是来源于亚当.斯蜜(另一个源头是洛克的经验主义)。

我认为《国富论》开篇对于分工导致效能的分析写的还是非常好的,比较好读。我们这个国度的青年受某种政治经济学的影响太深了,以致眼界偏狭。经济学有时不单是专门科学,经济学思想有时是能左右时代的全盘的。

我的建议是,国富论不用放下,不要将经济学当成一个专题研究,一上手就去看熊彼得的经济史也没什么意思。逮什么看什么吧,如果要切我们这个时代的题,我建议先读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

就嘎
2005-8-15 12:23 | wuyiluode(xxbg)

# 回复: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删除

谢了^_^ , "《国富论》开篇对于分工导致效能的分析写的还是非常好的,比较好读。" 同感,实际上我读这本书也是被这个开篇吸引的:)
2005-8-15 22:17 | wen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