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3, 2006

回到荒芜

凌晨1点,在寝室熄灯,开阳台门,播放喜多郎丝绸之路。突然意识到,室内开灯不见得是常态,只不过因为我在这里活动,我把它看成我生活的舞台和息息相关的空间,于是我的情感泛滥到四周这一切,而没有意识到它们自身是独立的,就好像虽然我每天出入这个房间,如果关了灯开着阳台的门,让这夜风轻轻送到室内的每个角落,那么,每一个晚上,这种情形,只要你能意识到,它就和我当初第一次来合肥,住进这个房间没有任何区别,或者,寒暑假之后,重新回到这里的心情感受一样。我不应该不意识到这一点。

而事实上,许多事情都是事过境迁之后才能体会到,而在当下则又会回到根本不相信的境地。为什么啊,我们总是屡教不改呢?就像我从前试着努力摆脱这种困境并且自欺欺人地相信我多少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了,而实际上仍然如水中观月,雾里看花一般模糊。我仍然无法相信那个荒芜的存在就在身边,就好像人们生的时候的状态就好像他们永远不会死一样。

(此处略去50字)

有时候我很纳闷,为什么人们要从《囚鸟》中听出心声,在厄境中成长,大概就像好的背景能够衬托主体一样(比如朝阳或星空下佛像的静穆而立),从对比中也许能看的更加明白。

寄生在城市,常看见城市建设的一路繁忙,想必荒野变成城市不见得比城市变成荒野理所当然。历史大抵如是,一切最终灰飞烟灭,而仔细体会这一来一往的匆忙或渐变,似乎其中有无穷的意味。

Thursday, March 09, 2006

《蜘蛛巢城》观后感


昨晚乘着校网破天荒的好转,如愿找到《蜘蛛巢城》来看。

没时间看名著,看看电影也是好的。此片确实如预想中那般阴冷鬼魅,一个人看仿佛看恐怖片,尤以蜘蛛森林里一身雪白的女巫那凄冷的惨笑,而整部悲剧也就基于一个预言,鹫津武时一步一步陷入女巫的陷阱。

魔鬼为了要陷害我们为恶,先在小事上取得我们信任,然后让我们在重要关头堕入他的圈套。

不单单尽是如此,我们周遭的恐惧或者不确定感,也有大部分是基于自身的过虑和欲望,棒喝之下,执迷不悟,也许就是所谓破心中贼难吧。

《蜘蛛巢城》的主要情节和《麦克白》应该相去不远,可惜少了那一段敲门声。然而不知道是黑泽明还是日 本人本身特色,我看《乱》中的那个为权势所迷的女人、《罗生门》中的女巫或寡妇、《蜘蛛巢城》中的女巫或鹫津武的女人,里面出现的日本女人的打扮总感觉如 红舌凄鬼登场,尤以那粗眉冷眼让人不敢细看,看后心有余悸,只有《战国英豪》中的公主稍微好些,但那已经是女扮男装。

评论

# 回复: 《蜘蛛巢城》观后感 删除

好.不写则已,一写惊人.好
2006-3-11 9:43 | paperkite

# 回复: 《蜘蛛巢城》观后感 删除

呵呵,德.昆西专门著文写过《麦克白》里的那段敲门声,认为是戏眼,万万少不得的。
2006-4-14 21:36 | 乌衣罗德

# 回复: 《蜘蛛巢城》观后感 删除

是啊,我刚开始就是冲着这段敲门声的评论去看的:)
2006-4-14 22:16 | wenxin

遥想敦煌

敦煌的佛像静立在那里,他们静立在那里,不但静立在空间中,也静立在时间中。象希腊神像或者帕台农神庙那样静立在那里。

然而由于他们聚集的太多,以致众人迷失了欣赏个别的静美,一尊佛像是一个世界,兰花指显示了从容和宁静,一尊佛像是一个缩影,朝晖或晚霞曾在这里为它重新倒映过去的光彩。置身静立的众多佛像间,仿佛迷失在交错挥舞的另一个时空,在那一刻,在那一刻你仿佛回到了过去一阵停留,而后天外之力让你重返所谓21世纪的世间。

-听喜多郎《敦煌》有感,兴手而写。

Friday, March 03, 2006

出新区校门随想

下午在新区改完作业,16点多出来,路过篮球场和其他场地,看大一大二学生打篮球,或一些人在打排球,操场上有一大帮踢足球的学生发出的吆喝声,另一边,体育课上的训练在阳光下有条不紊地进行。

书店里有学生在安静地看书,图书馆想必也是,教室里有人在听课,窗外的阳光和阳光下的小鸟蹦地走不知道是否会吸引他们去看。

曾经,我的小学也给我这样的感受(至少印象是),可惜初中就变得支离破碎了,而高中,则忙于学业而不知校园生活曾经可以这般丰富多彩,大学,偶然的体育课,甚至,感到陌生。虽然后来学会了打篮球,然而这种气息在不打篮球的时候却不常有如此细微的感受。

只要踏出校门,就会发现大学和大学外几乎是两个世界(也许是心境),一个完美而理想、朝气蓬勃,另外一个充满灰尘、世俗。我们幼时也总会受到这样一些干扰,就像第一次学唱歌的时候曾经有过的异样惊奇完美的感觉随后被他人的嘲笑而终于放弃,第一次热诚地参加某个活动节目而被其他人的一泼冷水所淹没,第一次一个人执着地做某件认为对的事情却被兄弟情感或者幼稚所淹没,尽管这里也有因为掺杂了些许真假,就像政治被渗透到校园里之后的一些忸怩作态为我们所不啻一样,但是这不应该成为我们拒绝向往美好的理由。

踏出校门也是如此,如果这种美不能在大学毕业后继续得以保存,那么教育就是失败的。而不幸通常现实都以荒诞结尾。每年回家过暑假寒假,我们呆在家里的无所事事感或者夜不归宿就是这样一种绝好的例子,这多少说明我们内心精神的匮乏在现实面前如何不堪一击,以致需要结朋搭舍通宵达旦地一起玩乐(通常都是麻将之类-我并不反对玩乐,甚至也不反对玩乐的任何形式,但是一种方式过头就不好了),或者大老远地跑到某些娱乐场所诸如网吧之类等等,离开这些,就仿佛失去了生命的全部内容。

而实际上,也许我们可以认真地看待家乡的地理和现状,一个人清晨在家乡附近跑步,或者半夜出去散步。或者做一些社会调查,完成旧时的一些未了心愿,访问旧宅故居等等。或者重新看待或审视我们以前迷惑不解或者不屑一顾的事物和场所等等。或者,只是静静地观看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地方在一年之后带给我们的陌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