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8, 2007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很多时候,当我们回顾幼年或往事的艰辛,并对曾经帮助过我们的那些人所造成的影响一直延续到今天感到惊讶甚或震撼,不可否认,我们也承认这种人性的互助或互爱有时候也走过了头,外加分工社会对单向发展的影响,使得人缺乏了独立而变得太过依赖,缺乏完整而变得支离破碎。

于是我们不禁怀疑,所谓的同情是否正基于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所谓的仁爱互助,是否正说明资源的匮乏局面而造就大众心理的战略需求,故而兵荒马乱之际、患难之中,方见人世间的温情,有国家社稷之危,才有忠肝义胆留世,正所谓“时穷节乃见”是也。于是我们不禁由现象而结论: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然而,这并不等于说,一个资源丰富、自供自给的社会,不如大家相忘于江湖。否则,因果倒置焉。

首先是因为现代分工社会不允许我们这样做,其次,虽然相比欲望而言,假设“资源总是稀缺的”,但现代科技发展在理论上应已远离丛林生活之境。对我们而言,如果多少并不足以影响生存的太多状况,何不随手相助于随机分布总有待需要的人,授之以渔或鱼,以便他人之间亦能如此。

这里并没有任何道德值得夸耀,它仅仅只是一件哪怕一提都不需要的自然之事。这就像恨比爱更容易,因为爱而不肉麻的对白总是少见。或者嘲讽和诙谐在黑暗时代总是难得一见。

而相濡以沫,是以相忘于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