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洛克《教育片论》



  初读这个本书,误以为是古希腊的教育方式,很西方,实则处处细节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以下几点感想。
  
  1/很多我们对待儿童和我们成长的过程中被对待的误区,都在此书中一一被指出。
  
  2/这不仅仅是一本适合对待儿童的教育方式的参考书,以身作则地看,也是一本自问如何的参考书,以及对自我成长过程有个很好的回顾和认识的书。
  
  3/关于教育的各个主题,分节讨论,每节都堪称一个独立的精彩的blog帖子或论文。唯一的遗憾是此书没有给出目录,并且每节的标题写在后面而非开头。
  
  4/格言如月光洒下,摘抄一二如下:
  
  即便是幼童也能体察到我们是否在感情用事。
  
  即使在纠正他们的过失时,您也应该保持冷静,以示您的所作所为是有道理的,而于他们来说又是有用的,必要的。
  
  要保持他的热情,就要让他觉得这种游戏是专属高于他们的人们的。
  
  世间有两种不良的教养:一种是羞怯忸怩;另一种是举止不端和无礼。这两种情形的避免要得益于遵守这么一条规则:既不要小看自己,也不要小看别人。
  
  有一点易于观察的是,比起其他的人来说,很多年轻人一直停留在学生时代的思维和交流水平上。
  
  我认为,真正的刚毅乃是一个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灾祸或危险,都能泰然处之,忠于职守。此等境界,成人都很少有达到的,因此我们不能对幼童过于奢望。但有些事情是可以做到的,倘若对他们施以渐进的,明智的推导,他们所能达到的境界势必要超出我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