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08

豆单和专辑

所谓web2.0网站,我把它归为三类:文字、图片和视频。

文字(博客暂略)主要是评论,豆瓣侧重书评,大众点评侧重饮食,其他诸如在线记账、旅游、飘书、交通、二手市场等。顺带推荐patientslikeme网站,同病相怜,这个网站也许在国内能更如火如荼,想想中医怎么忽悠,公费如何腐败,医疗保障如何薄弱,就会很奇怪为什么没有达人能弄一个出来。

图片方面,有flickr以相册存储起家,panoramio借助Google Earth成为后起之秀,外加Picasaweb,国内的有fotolog, 163相册等等。数之不尽,外加什么思维拼图之类的网站,google对各种图片加tag的双人游戏等等。

视频首推Youtube,然后土豆、优酷、56等。

这些web2.0网站,最受欢迎的一个功能,要数豆单或专辑: 盖因物以类聚,既略去大家搜索、整理、归类的时间,又得到分享的快乐,何乐而不为?

可惜这些豆单或专辑的功能都很啰嗦,比如豆瓣的豆单,如果你要弄一个内含几百以上数目的书单或影集,而之前你已经创立了1页以上的豆单,那么后面每添加一本书,跟着就要翻页找到对应的豆单才能加进来。这个寻找的过程会把你逼疯,更不用说一本本书地反复操作了。另外一个问题是,豆单没有推荐和加tag功能。

土豆的订阅他人豆单功能免去了一一收藏视频的麻烦,可惜你的订阅只能自己登陆之后看到,没法和他人分享这些订阅---Youtube就好多了,可惜Youtube在国内太慢(btw,土豆也慢)。

56的专辑和土豆的豆单项比丑陋得太多,不过56上的收藏专辑倒是可以和他人分享的,实用就好。只是,这个收藏专辑的地方,太不好找鸟...

优酷虽然有专辑,根本没有收藏这些专辑的功能,倒花哨地加了一个发专辑网址给好友,哎,不说了。

相比之下,相册/图片的专辑反而很好做,这与其说是技术--弄个flash/ppt形式显示出来,不如说是用户本来就是这样习惯的,网站不过针对下药而已。


为什么亚马逊能将书评搞得有声有色,而国内必须要有豆瓣独立于卓越或当当才能保障一方净土;Youtube可以任意拖动再继续看,而国内的视频缓冲要等上半天。国外的blog反向trackback交流起来如此畅顺,而国内大多数不提供则个功能,国外有新闻组/邮件列表,国内却只好用效率低下的论坛,好歹有telnet的bbs,偏偏又有什么实名制一波三折令许多站点不欢而散,新手上来则web频繁登陆。一个豆单或专辑,弄得这么麻烦,真是不爽,特灌水牢骚一篇。

Thursday, March 13, 2008

秦晖讲座《左手要福利,右手要自由》摘记

时间:2008年3月1日下午
地点:万圣书园
全文:http://www.chinaelections.org/NewsInfo.asp?NewsID=123805

中国如果达到美国式的福利,瑞典式的自由,我认为中国的社会就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我们讲得道路,其实既不是第一条,也不是第二条,也不是第三条,就是人家条条道路都需要有的那么一个基础,或者说不管是什么左的道路右的道路,第一条、第二条乃至第三条道路,都是要建立在大地上的,我们恐怕缺乏的就是这个大地,说得更简单一点,不管是美国人还是瑞典人,都需要的那些东西,但是我们现在中国人还没有。

我觉得我们需要左派为中国人争取福利,同时需要右派为我们中国人争取自由,中国现在的左派朋友和右派朋友都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有一些左派朋友争取福利不太成功,但是反对自由却非常成功,同样我们的一些右派朋友争取自由不是很成功,但是反对福利却很成功

有几个话题我们需要谈谈,第一,什么是福利国家。第二,什么不是福利国家。第三,为什么会出现福利国家。第四,福利国家的成就危机和现在的应对。第五,福利国家会消失吗?我们知道福利国家有严重的危机,第六,福利国家的历史对我们到底有什么样的启示。我今天的演讲只讲前面两个,什么是福利国家,第二什么不是福利国家。

==========================================================
其他:

扫盲帖:《左中右》
http://blog.hoopchina.com/blog-htm-do-showone-tid-9729.html

“中国奇迹”的形成与未来——改革三十年之我见
http://www.nanfangdaily.com.cn/zm/20080221/pl/200802210039.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