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南京-理想失意的告慰

第二次去南京是前几天。

去年六七月份的时候曾经一个人去了一趟南京,从拥挤的汽车站出来,坐公交车直奔中山陵而去,车上只看到城内树荫处偶有几座静立的旧宅,然后便到了中山陵。中山陵门前来的最多的是广东客。然而中山陵怎么看怎么更觉得像是一座皇陵似的。陵顶可看金陵气象,以及高厚的城墙。后来爬到钟山顶看全貌,只见一条江横贯而过,在西北方向一分为二,更多的是困惑,看地图才明白是江间的一座岛。山上远看南京,和在杭州的山上看风景,看不出太大的差别。下山沿着玄武湖走的就更失落,荷花虽然已开,玄武湖实在比西湖相去太远...于是我对南京没有太多的良好印象。

只有这次去南京,从火车站下车坐地铁,才猛然感到,一座城市有地铁和没有相差简直太大,置身地铁简直分不清这是上海还是北京。惟一夹着一点反讽的,则是广播里的良好市民宣传。

从珠江路下,深秋的午后阳光扑面而来,天气不错,干净整洁的路面三三两两没有太多形色匆匆的人。顿时让我意识到第一次的南京印象是错的。

错的离谱的是到了晚上走在总统府附近的路上,看一座座青砖结构的西式建筑,从未让人感到如此亲切。门面的柱子,总让人浮想联翩希腊的那种建筑风格,是的,这个国家/城市曾经努力证明过什么,虽然失败了,留下了这些建筑,算是证物。这种感觉和我当下似乎非常契合,一个曾努力追寻理科梦的人,转到工科去了,当然这里纯属自作多情。

这里的大学差不多每一座建筑也是。当然还有完全中式的古代建筑,秦淮河夫子庙,古典中式的建筑也到处都是,总统府正门望去的那座大厅,不高,四平八稳地处理在地面天空之下的感觉,其实正如南京城内的很多建筑,哪怕饭店银行图书馆,都是一点不张扬,并且稳稳当当的落在哪里,好像它们都是那么静穆地树立在那里似的。只等一个路者经过,不需要说什么。

Thursday, November 06, 2008

三年

回首三年,不得不承认的是,由于对生活的怨恨或不满,最终自己也收获太少。

这种反其道的效果,正如阅读的收获和阅读的动机有关一样,所以,并不因为你理解了什么,你就得到了什么。毕竟,读书不是自我救赎,自我救赎面对的对象不是书本而是自我。

而怨恨或不满其实正在于对自我救赎力量的不自信,志大才疏,正是此写照。

怨恨,以及另外一个:欲望。都可以算是过多的刺激,破坏了一个人的内心的平静。就如过少的"刺激"--如死寂/麻木/无聊也导致一个人内心的不平静一样。

三年,希望亡羊补牢,尤时未晚。

Sunday, November 02, 2008

阅读量,英语学习的关键

申明:本篇内容全部来自http://www.xiaolai.net/index.php/archives/914.html
这里仅仅只是做个笔记。

李笑来老师的blog上有一篇讲学习英语中阅读的重要性的帖子----《拒绝把自己当作弱智处理》,地址在这里,看了之后醍醐灌顶,感觉把我n多年学英语的问题一针见血地指出来了,以下全部是对该文做的思路笔记,以后再慢慢写我的读后感,做成一个系列。

1、现状:把“熟练掌握XXXXX词汇”当作自己的能力上限,按照要求从小开始无意识地把自己从普通儿童变成了弱智青年。也就是说,很多人认为学英语等于背单词。虽然可能知道背完一本单词书不见得效果很好,但是每个人都会条件反射地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背一本单词书,否则就会心里空虚。

2、反思:我们小学掌握中文,是不仅仅通过识字的。国外小学生熟练掌握英语也不是靠背单词的。

3、问题:仅仅偏重于掌握“词汇”的教育,使得学校师生对自我的要求比国外小学生还低,典型的“弱智教育”。

4、参考:中学语文好的同学,一般上课不见得认真听语文老师,而是底下看小说。

5、解决之道:同理,学习英语的途径只有一个----英文原版的阅读量。

最后,“高中学生读大部头的英文原著,不是所谓的“发挥潜能”,而只不过是一个正常的孩子没有把自己当作“弱智”对待。”

我对阅读量的看法是:
一、google group “TopLanguage”有个帖子讨论“为什么读了三四年的英文,阅读速度仍然比不上阅读中文?” 我觉得他们最后没讨论出问题所在,而答案应该就是李笑来老师的这篇帖子。

二、有很多讨论英语学习的帖子和书,不乏大家,比如商务印书馆出过一本书叫做《识途篇》,出版社很可信,编者很可信,里面的作者也全部都是大家,但是我觉得这本书更像是一本回忆录而非学习方法讨论,可能是年代久远,他们那一套不适用了,另外一个是,这么多人汇聚在一起的方法,最后会让读者不知所从,不知道重点仍然是“阅读”。所以我给它2个星的评价。

三、其实网上有个帖子叫做"我学英语的诀窍",讲得也是阅读,可惜我虽然很早就知道这个帖子,由于上面类似的原因,仍然没有及早顿悟。作者背景介绍:王跃,南开大学88及国际经济系的学生。1990年6月全国四级统考中获得满分100分,此后不久的TOEFL考试获663分的优异成绩,紧接着参加了GRE考试,获得2280分,在亚洲地区名列前茅,1991年1月参加全国英语六级统考,她是全国 68573名考生中唯一获得满分100分的学生。

参考链接(为什么要学好英语或阅读能力培养的实用性)
1 新新闻人自学手册全集
2 用英语还能干什么?
3 关于学习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