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昨梦今拾

1.曾梦在玉米地里看夕阳西下,大如铜鼓。(高中)
2.曾梦观天,一小时内,见日月星辰在林间划过天空一周重回。(大学)
3.曾梦临死纵观平生碌碌无为,祈回青年时期再来,醒后深感欣慰。(读研)
4.曾梦已40有余,对物理的理解仍然停留在...阶段,巨汗无比(数周前)
5.曾梦观星,星亮无比,每个星座虽无连线,鸟兽图案无比清晰,整个夜空如一幅星空鸟兽图,震撼无比。(昨天)

无题

对我来说,我曾独身前往过3个城市并呆过几年。首先是杭州,因为读书,其次是合肥,因为工作,现在是南京,因为辞职再读书。

大概是惰性或惯性使然,过于长久地地呆在某个地方,就会认为那里便是世界的全部,因而,每一次挪窝,总是带来进入另外一个世界之感。

加上温州,这四个地方无论在气候、饮食、生活习惯、语言等如此各异,使得我总不免要回头掂量一下我的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这大概是从情感上来说,我不太想回忆过去或环顾四方只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一样,这可能是由于沙漠或者大海在早年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没有方向感的地方一度曾让我感到茫然无助,因为它缺乏时间感或空间感,从而你觉得度日如年或者被整个世界脱节而缺乏对大地节奏的感受,或者一如“故乡”的追问情节:每个人都要在内心里挣扎一番去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吧。

然而我觉得这都不过是浓重的自我措辞,不错,它们是不一样的,但还远没有那种南北东西半球的差别,更遑论未来星球定居的评头论足了。只不过是某个世界角落里上微不足道的几个点,为什么我不能淡定一些呢?一只蚂蚁如果因为下雨天要搬家1米远而伤感,我们会对它在乎自己的生态环境而感到荒谬好笑。可是我自己又为什么如此在乎呢?因为我们周遭的环境是有别于它们的生态环境的?

那又怎样呢?无论多特别,它也仍然是生态环境,如此而已。我们评论城市的生活方式,娱乐八卦新闻旅游,其本意无非就是在关注周边的生态环境,只是我们一直不愿意承认罢了。或者,不肯/够大大方方的承认。

无题

当我们对事情还没有做好准备就开始的时候,感到困惑和烦躁是常有的事。比如偶在读研时期选修泛函的烦躁,和现在必修泛函的亲切之不同。情感的规律是如此类似,一如临时去旅行之大多浮光掠影和憧憬许久去旅行之物我陶醉之不同。一如唯有当远处壮丽的景色让人震惊之际,我们才能坦然放下身边的烦恼。

然而这种情感,和一群心怀鬼胎者在破船上同舟共济的决心是一样的,如何摆脱内心类似的这些纷至沓来的困扰和欲望?大概取决于在那个神秘的死亡到来之前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这是一个被李聃在青年时想必就思考过的命题"孰能浊以静之徐清?"-我一直相信这个命题不仅来自极强的感受力,也来自高超的观察力。和着另外一个命题"孰能安以动之徐生?",认为它们概括了差不多整个世界。

Thursday, March 19, 2009

Steven Weinberg's four golden lessons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26/n6965/full/426389a.html

1.No one knows everything, and you don't have to.
2.While you are swimming and not sinking you should aim for rough water.
3.Forgive yourself for wasting time.
4.Learn something about the history of science, or at a minimum the history of your own branch of science.

关于最后一个理由,温伯格说:now and then scientists are hampered by believing one of the over-simplified models of science that have been proposed by philosophers from Francis Bacon to Thomas Kuhn and Karl Popper. The best antidote to 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 is a knowledge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

Friday, March 13, 2009

各地图书馆的续借龟腚

说明:本篇崇洋媚外,未成年人请在父母指导下阅读。

1、南京图书馆(江苏省图书馆)
中文借阅证可借4本中文,所有文献外借期限一律为30天。可以续借一次,续借期为10天,超期按0.10元/天·册收取滞纳金。
2、浙江省图书馆
普通借阅证每次最多可借5册中文图书,借期30天。可续借1次,续借期15天,借书期止前5天开始办理续借手续。可预约借书,每次最多可预约1册中文图书。
3、安徽省图书馆
持证读者每证每次可借中文图书2册,(1)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图书借期30天;(2)文艺类书借期15天; (3)少儿室图书借期15天,均可续借一次; (4)中文期刊借期15天。续借规则网上没有,按照经验,社科及自科是30天。
4、金陵图书馆(南京市)
图书借阅证可借图书2册,借期20天,并能在本馆各分馆和汽车图书馆异地借还图书。
5、温州市图书馆
每证借阅图书3册,借期20天,期满后可续借一次,续期网上无说明。
6、国家图书馆
中、外文图书每次限借3册, 借期为一个月,到期均不再续借

参考
美国图书馆印象
说说我喜欢的美国图书馆和我的第一个手工包包
在美国图书馆借书
受金融危机影响 美国图书馆读者数量大幅增加
图书馆成“穷人”避难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