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赫胥黎 vs. 奥威尔

译言最近有篇文章翻译了漫画对比了赫胥黎和奥威尔关于未来集权统治的观点http://article.yeeyan.org/view/81055/111233

里面写到:
奥威尔害怕人们像他写的“一九八四”里面那样被别人关起来,被剥夺真相,被恐惧控制。赫胥黎害怕人们像他写的“美丽新世界”里面那样被自己关起来,被“快乐”和感官刺激控制,娱乐至死。他们谁对谁错呢?Neil Postman 在他写的 “娱乐至死:作秀时代的公共传播” 里面说,赫胥黎可能是对了,奥威尔错了。

豆瓣上对他们的评价是:阿道司・赫胥黎(Aldous Huxley)的《美丽新世界》,是二十世纪最经典的反乌托邦文学之一,与乔治・奥威尔的《1984》、扎米亚京的《我们》并称为“反乌托邦”三书,在国内外思想界影响深远。另外奥威尔的《动物庄园》可能更对当下的胃口。

我觉得这篇帖子其实也反映了个人在时代下的无助感,要么信息匮乏使一个人无法创造,要么信息量铺天盖地而使得一个人变得无所适从。前者如网络时代还没到来时我们的获取信息渠道,而后者如google reader每天1000+的阅读量。

这就像一个人独处而不苦闷很少见,而群体活动而不浮躁浅陋也很少见一样。如何能在两者之间寻找一种平衡呢?

Wednesday, December 08, 2010

中山植物园的红枫

半个月前跟着豆瓣上的一个南京暴走团组织的活动去栖霞山看过枫叶,那次其实并没有红遍。

星期天下午去紫霞湖,顺道去了中山植物园,不经意间闯进一片叫红枫岗的地方,才发现最近几天才是看枫叶的最佳时节,这里的枫树比栖霞山的更大更密,而这时的枫叶已经全部红透。于是随手拍了几张。

From 南京·中山植物园·红枫岗

From 南京·中山植物园·红枫岗

紫金山的紫霞湖

星期天下午一个人跑去了一趟紫霞湖。

因为在杭州呆过的先入之见,一直对玄武湖和紫金山不感冒,首先是中山陵的本质更像皇陵,其次是紫金山本身的造型就是个土丘,虽然有点起伏,但地方实在太小了。山在城东,号称紫气东来,让人觉得更加欲盖弥彰。

但是紫霞湖是个例外。从google earth上看网友照片看了很多次,印象极好,而去年一年都没去过。第一次去紫霞湖是十天前左右,从山上下来经过一次,时间太晚,黑漆漆的,什么都没看到,只听到对岸突然响起一阵萨克斯。于是周日下午又去了一次,才发现正是时候,深秋把层林尽染,晴朗的天气温度适宜,远看秋色有一股暖意,而傍晚人烟稀少,非常安静。

From 南京·紫霞湖

From 南京·紫霞湖

From 南京·紫霞湖

From 南京·紫霞湖

From 南京·紫霞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