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1, 2012

重度阅读爱好者的利器_电纸书kindle

2010年10月我买了一个Kindle 3,带键盘的那种。起先只看英文版的书,主要是azw和mobi格式,后来发现中文版的电子书网上实在太多了,不看可惜,又安装了多看系统(现在推出Lite系统)来支持阅读中文。

今年1月份,又下了决心买了一个Kindle DXG,事实上在买DXG之前还观望了一下Kindle Fire,主要是被android系统里的一个强大的软件叫做Mantano所吸引,不得不说这款软件是PDF阅读重度患者的福音。最后依然决定转向DXG的原因是因为平板电脑本身待机时间不长,液晶比电子墨水技术要伤眼睛,而类似iPad和kindle fire之类的平板电脑的娱乐功能太多,容易分心。

毫不犹豫买Kindle的理由如下

1.省去实体书房空间:你无须再给自己家里添加一个书房并购买很多实体书,用Kindle几乎足矣;曾经设想如果未来要在国内买房的话,还有没有经济能力再添加一个书房的面积。现在看来这种担忧已无必要,而且可以提前享受自由自在阅读的乐趣了。

2.自由携带移动方便:虽然对于Kindle DXG来说可能有点重,放在包里也不算太沉。对于Kindle3,去了皮套可以直接放在外衣胸口的口袋。简直就是一个可以自由移动的图书馆。通常来说,Kindle DXG可以放在家里或办公室里作为固定使用设备,而Kindle 3可以作为外出使用设备。

3.海量资源免费和自由阅读:国内网上的电子书资源无需多言。更重要的是对于那些被阉割的书和图书馆借不到的书,你常常能找到电子书,却收藏在电脑里很少打开阅读,而Kindle为再次打开它们提供了方便的窗户。

4.阅读英文书的利器:无论是为了提高英语(阅读始终是最有效和最需坚持的方法)还是为了获取知识(很多最新知识来自英文书籍)都需要阅读英文书籍,而Kindle自带的词典省去了用实体书词典查阅单词的麻烦。

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1.Kindle 3阅读扫描版和普通PDF效果很差,只能阅读剪裁过的6寸pdf。这也是我后来决定再买一个Kindle DXG的原因,毕竟大部分的专业文献和教材都是PDF的。除此之外,原装系统支持mobi格式和amazon默认的azw格式。

2.支持中文问题,国内可以安装多看的Lite系统来解决这个问题,除了ePub格式外,据说还支持djvu和对pdf自动裁边。不过在Kindle3上经过1年多的使用之后,我还是放弃了多看系统和Lite系统(比多看效果好一些),采用了网上所推荐的越狱+换字体的方法来解决中文乱码问题。后者看中文显示的效果比Lite系统要舒服多了。而且安装双系统的另外一个麻烦之处在于需要经常切换系统。

3.资源问题:大部分的mobi和pdf等可以在新浪资料上查找,其次可以google一下有很多网站制作和分享了大量的电子书,可以参见我的delicious收藏,另外我曾经在google groups上发起一个共享kindle电子书的小组(现在看起来已无必要),后来网友Ivan Chen推荐了Wuala网盘来分享,这个实在是非常方便,你只需找一个wuala邀请(可能需要翻墙,比如我的邀请地址是这个),注册并下载客户端Wuala,然后登陆Wuala客户端(大部分情况下不再需要翻墙),寻找Kindle Books私密小组并请求加入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