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2, 2013

健身三年小记


不知不觉间坚持健身已经三年,写个小记做一番对健康常识和健身的回顾,希望也对他人有些参考价值。

起因
2009年在南京的的第一个冬天,由于住宿一楼朝阴,支气管炎发作严重。回顾自己历年几乎每5年有4年咳嗽的历史,而且每次1-2个月甚至更久,相当震惊。于是2010年决定希望能从此告别体弱多病的历史。

方法
由于缺乏医学常识,因此买了三卷本的《You:身体使用手册》来看,先从医学常识上给自己扫盲,逐条对照,排除不好的饮食健康习惯,建立对医学科普的基本认识。在此基础之上,按照同一作者写的《You:身体锻炼手册》,坚持快走+健身+运动至今。

理由
从可证伪行的角度出发(参见《对伪心理学说不》一书),认为西医比中医靠谱。中医可能并非一无是处,但由于缺乏可证伪性,因此远离之。而健身的方法也五花八门,尤其是从健美教练的角度来看,这本医生写的《You:身体锻炼手册》可能只是健身而不是健美的书,其健身的强度和频率并不大,但这本书的缺点也正是优点,更适合那些不追求肌肉健美而只追求健康体魄的普通人,其提倡的方法在时间上和精力上更简单易行,也更循序渐进。比如它提倡四个阶段来进行锻炼,对于不常运动的人来说只要保持第一阶段的快走习惯即可。

内容
关于健身的详细评论,其实全部写在豆瓣的书评里去了。参见俺的豆瓣书评。由于本书有关健美的动作和肌肉解剖内容较少,因此俺顺便整理了一个豆列"health_健身运动参考"。

关于医学健康常识,俺对《You:身体使用手册》做过一个读书笔记"《You:身体使用手册》关于脂肪摘记",更多相关内容参见这个blog的分类标签之"健康"。另外,俺也整理了一个豆列"health_西医健康医疗参考"。

其实对于大多数不爱运动的人来说,只要能够做到以下三条即可:每天快走半小时+避免久坐+健康饮食习惯。有氧运动(如各种球类)或无氧运动(健身)倒是其次。



注意事项
《You:身体锻炼手册》明确说明,在健身之前,最好先坚持快走一个月,这样一是存储了足够的体力,二是可以重构肌肉的收缩性蛋白质。

快走可以分三次进行,这个在前面书评里已有。这里要强调的是健身分基础性肌肉和非基础性肌肉锻炼两个阶段。其中以基础性肌肉(不包括胸肌,肱二头肌之类的炫耀性肌肉)为重。

书中的分阶段进行,是按照一个月划分,且每进入下一个阶段,都要继续保持前一个阶段的习惯。

无论何种运动,都要注意做足热身,并在运动完之后进行拉伸,以方便肌肉快速恢复。

心得
1.以前虽然也喜欢运动,比如喜欢篮球、长跑、爬山等等,可是运动方法缺乏循序渐进;

2.以前运动完之后经常洗冷水浴,差不多有12年(从初中到研究生)的时间没洗过热水浴。后来发现真是害人不浅,尤其是运动完之后一定要洗热水浴,并注意冬天保暖;

3.曾经背痛,久坐1小时左右背部会很难受,在坚持快走+健身之后消失;支气管炎的问题也至今再无。

4.即使坚持了三年,仍然有时候并不是很想去健身房,但似乎也养成了习惯/惯性,好像吃饭睡觉一样,偶尔哪怕一次偷懒不去也会非常难受+后悔。按照自己的经验,通常在去之前虽然有千万个不愿意,在健身完之后,也会很庆幸自己来了。精神状态会随着运动焕然一新,无论是枯燥的健身还是其他球类运动;

5.有氧运动现在主要是以打羽毛球为主,外加一些长跑。打羽毛球的历史刚好比健身多了半年,试着也练习了一下左手,希望这样能让两边肌肉(尤其是腰部的爆发力)得到均匀锻炼。跑步空气好的话就在室外绕湖跑,否则就选择跑步机。

6.以前打过篮球,改打羽毛球后发现,羽毛球虽然不如篮球那样需要更有配合默契的快乐以及身体对抗竞技的快乐,但反过来也不容易受伤。打篮球和踢足球的人全身上下受伤的例子实在太多了,相比之下,打羽毛球受伤的主要可能性在腰和膝盖,而只要配合健身基本上应该没什么问题。另外,羽毛球的双打和单打各有各的乐趣。

7.跑步的乐趣在于,习惯之后,能找到像马一样跑的快乐,仿佛天生就应该跑。另外一年四季以及天气变化或每天不同时段,在绕湖跑的时候会有不同的心领神会。

8.运动前热身和运动后拉伸的重要性。2011年俺曾经因为热身不足或缺乏热身而闪过腰达5次!每一次都到了蹲不下来的地步,虽然每次又都奇迹般地在1-2天后迅速恢复,俺还是去医院认真确认了轻微的腰椎突出,并自此在打球前尤其是冬天小心翼翼。而前几天在健身房遇到熟人聊了几句,于是简单做了热身开始健身,结果在引体向上时有不小心把右背部拉伤,还好恢复的也很快,尽管如此,以后仍要小心为妙了。(记得健身房有位大叔就认为在健身房最好保持安静,而不是聊天调侃,不过这也是在校难以避免的。大叔同时认为健是基础,美是追求。)

9.一个健康的身体,也能避免精神的不堪重负,不仅如此,如果能对照希腊人的精神世界,更能唤起我们对这个世界美好的认同(从基因机器的角度上来说也是如此)。因此,无论何种运动,这就是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