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1, 2014

《斑马为什么不得胃溃疡》书评


引言:进化论无疑是符合可证伪性的,虽然有人为此写了一个长长的帖子讨论了波普尔对达尔文进化论的可证伪性的态度,澄清了这其中的是是非非。但是,任何一个理解什么是可证伪性的人,都应该很容易判断这一点,而无需要得到波普尔先生的认可。


沿着这条路,关于《自私的基因》和基因机器的概念是令人很震撼的,由此提出的社会生物学和进化论心理学,很值得回味,不能说他们完全解释了人性,但至少非常令人信服。

在此基础上,弥米机器是另外一条路,《弥米机器》和《技术元素》《科技想要什么》《失控》是另外的话题了,延伸内容还包括《机器人的反叛》。



言归正传,这本书是在达尔文医学的背景下写的,俺读过的最经典的达尔文医学书是《我们为什么会生病》和《病者生存》。

《斑马为什么不得胃溃疡》一书试图做出压力的达尔文解释,个人感觉相比《我们为什么会生病》或《病者生存》收获不大,论述缺乏说服力,后面一章给出的应对压力的方法没有什么新鲜感。

尤其是,医学界并不认为胃溃疡是因为压力直接造成的,相反大部分胃溃疡都是由一种叫做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的细菌引起的,因此本书恐怕误导性太强, 没有直面这个话题从达尔文医学来解释整个机制,而过于泛泛而谈了。

译言有一篇文章“压力不会引起胃溃疡!——巴里·马歇尔是如何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对此介绍到:90%的胃溃疡都是由一种叫做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的细菌引起的,而不是像医学界长久以来相信的那样,是由压力引发的。

关于这个作者巴里·马歇尔,wiki主页上也有一致的内容介绍:Barry James Marshall, AC, FRACP, FRS, FAA, DSc (born 30 September 1951) is an Australian physician, Nobel Prize laureat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 and Professor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at 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Marshall and Robin Warren showed that the bacterium Helicobacter pylori (H. pylori) is the cause of most peptic ulcers, reversing decades of medical doctrine holding that ulcers were caused by stress, spicy foods, and too much acid. This discovery has allowed for a breakthrough in understanding a causative link between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and stomach cancer.

那么《斑马为什么不得胃溃疡》这本书的作者Robert Sapolsky岂不是在扯谈?我的个人看法是,就这本书而言,我觉得非常缺乏说服力,几乎没有可证伪性的例子。压力可能是间接的影响到了,但是可能还只是个猜想。

另外,google了一下这两个作者和ulcer,找到一些讨论帖子。暂时还没仔细读,先留着。

p.s.今天莫名其妙胃痛一阵,刚好最近又发现goagent新版可以直接打开blogger的输入界面了,因此吐槽一篇。

//update: 2015-01-12
【果壳网专访】巴里·马歇尔:幽门螺杆菌喝起来什么味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