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5, 2014

《苏格拉底传》摘记



P115:
所有世纪都有其一定数量的头脑健全、清楚和冷静的人物;而且也不缺少热情人士。但是这两者的结合是稀少的,而且最为稀有的现象是一颗坚强有力的心用它的全部力量工作以保持在它上面头脑的冷静,就像一个蒸汽引擎可以使一个制冷机器运转一样。这样的结合在任何大的规模上1000年也只有一次。但是,当它真的出现时,就像要补偿它的稀有一样,它施加一种许多世纪也不会耗尽地持续存在的影响。这种现象的稀有是由于人类本性的根本特性。所有热情本身都趋向于心灵图像的含混而不是趋向于心灵图像的清晰。的确,一般说来情感的作用也是同样的。每一种情感都吸收滋养它的那些观念和形象,而排斥那些并不滋养它的观念和形象。以一种开放的、无偏见的心灵来感知和判断事实是不可能的,除非心灵里的不偏不倚性(亦即免于感情的干扰)已经首先铺平了道路。本杰明·富兰克林曾被称为“冷静清醒的热情人”。这个词可以在更高的尺度上应用于苏格拉底。那种支配他强有力人格的激情,那个他渴望为之殉难的原因,目的在于获得知识的明彻。他对于纯粹概念的渴求之热诚犹如过去任何神秘主义渴望与上帝的心灵合一一样。他给予的推动唤起了道德哲学的许多学派(或者毋宁说是宗派)的出现,其中无数有教养的人士发现了代替崩溃中的流行宗教的东西。对于这个奇妙的历史现象给予真正的评估是本文专注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P117:
他的智力的创造性既表现在思想的无穷尽的充实上(他是以此而特别杰出的),也表现在许多关于他的心不在焉或极端的专注的轶事中。我们几乎可以说,他有时会被一时占据他心灵的问题完全支配。


//2006-11-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