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论生命之短暂》摘记



P1:
大多数人都抱怨自然之吝啬,因为人生短暂,而被赋予的短暂人生竟又是如此瞬间即逝,以至于除极少数人之外,其余的人都还没来得及开始生活便寿数已尽。

生命并非短暂,而是我们荒废太多。一生足够漫长,如能悉心投入,足以创造丰功伟绩。

然而,在漫不经心、挥霍无度,汲汲于无聊琐事,最终到达万劫不覆的终极之时,我们才会幡然醒悟。浑然不觉中,时光荏苒,生命已经逝去。因而,实际赋予我们的声名远非短暂,是我们自己使然;上天所赐不薄,是我们将其荒废虚掷。

这正如败家之子将到手的万贯家财,一掷千金,顷刻散尽。若托付给经营有方者管理,即便这财富不多也可提升使用价值。所以,倘能妥善安排,我们的生命便可延长。

P2:
我们真正活过的那段生命仅仅是一小部分。其余的部分不能算是生命,仅仅是时间而已。

P3:
你会发现没人会愿意别人分享自己的钱财,但是我们每个人瓜分了自己的生命!

P9:
不要以为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的人就是活得长,他不是活得长,只是在世上待的时间长。

看到有人想要占用别人的时间,而对方又欣然应允,我总是感到惊讶。

P17:
没有任何年代将我们拒之门外,我们可以接近所有时代;如果我们具备了崇高思想,能够跨越人类弱点的狭窄界限,就可以在久远的时间大道上徜徉。我们可以与苏格拉底辩论,向卡尼阿德斯质疑,与伊壁鸠鲁共度隐退的生活,和斯多葛学派的哲学家一起克服人性弱点,与犬儒派学者共同超越人性的局限。

P18-19:
他们没有人会强迫你去死,而是教你如何去死。这些人不会耗费你的时间,他们每个人都会将自己的岁月奉献于你。与这些人的谈话不会有任何危险,他的友谊不会危及你的生命,拜访他不需你付出高昂代价。从他们那里你想拿到什么就拿什么,如果没有拿够,那不是他们的错。

我们总习惯说自己无力选择父母,他们是命运偶然间配送给我们的。但是我们可以做我们愿意做的任何人的孩子。有很多高尚的才智超群的家庭,选择你希望被收养的那一家,你将不仅继承其姓氏而且还能继承其财产。

P24:
当你见到有人屡次官袍加身,或在广场名声大振,不要羡慕他们:这些都是以生命为代价获取的。为了某一代能以他们的名字命名,他们耗尽自己所有的年代。

P65:
你要特别注意别选那些忧郁伤感的人,这种人找个茬儿就发牢骚,虽然人毫无疑问是忠诚善良的,但是如果身边有个人对每件事情都焦虑不安,动不动就哼哼唧唧发牢骚,就会对你平和的心境产生破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