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6, 2014

《少有人走的路》和《佛学概论》摘记


《少有人走的路》开篇有一段话:

人生苦难重重。

这是个伟大的真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它的伟大,在于我们一旦想通了它,就能实现人生的超越。只要我们知道人生是艰难的———只要我们真正理解并接受这一点,那么我们就再也不会对人生的苦难耿耿于怀了。








今天偶然翻到《佛学概论》这本书第四章读到这样一段话:

美国心理医生M.斯科特·佩克的畅销书《人迹罕至的道路》开头第一句就是“生既是苦”。他所说的其实就是四圣谛(苦集灭道)中的第一条,他接着说:“这是一条伟大真理,是最伟大的真理之一。”这条在佛家说来即“苦谛”的真理是佛教教义的基础。所谓苦谛就是说苦乃人生本质,并一言以蔽之将人生境况视作一种“不易之病”。






《佛学概论》或一般佛学里的提到苦海无涯给人的感觉是:哦,原来是这样啊。
《少有人走的路》这一段话给人的感觉是:哦,原来还可以这样啊。
同一个观点,产生的心态差别很微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