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14

看病记-以及就医过程如何避免中药


8月19号感冒,引发咳嗽。

20号去医院A做了血常规,白细胞偏高,医生开了头孢拉定,以及甘草冲剂,被我拒绝了,理由是我吃中药就拉肚子或者反胃,因为曾经试着跟医生说我不吃中药,医生第一反应“中药怎么了”?试着跟她解释,后来发现简直无法沟通。btw,医生人很好,态度很好,对血常规的解释看起来也很专业,只是看起来中西医理论都兼顾了。

22号再做血常规,白细胞回归正常,但咳嗽继续,医生继续开头孢拉定。
出差开会至30号,服头孢拉定至28号左右未好,药用完遂停。

30号回来晚上去医院B急诊室看病,重做血常规,白细胞正常,但咳嗽很厉害,体温不是高而是稍微偏低,医生让我挂盐水三天,去交费,发现好几百块钱,去药房拿药,发现注射液除了地塞米松,左氧氟沙星之外,还有一个叫做痰热清注射液的中药注射液!立马找医生请求退药,医生不解,我只好说我家有医生,不推荐我用中药注射液,因为曾过敏。医生遂同意。跑到药方退药,药剂师又问我缘由。退完药跑到收费处申请退款,收费的又问我为什么不用此药。

8月31号上午感觉效果不错,1号感觉还是未见好转。于是在2号上午又去医院B挂了一个专家门诊继续就诊或用药。

去之前想到前面的经历,在病历的药物过敏史上,在原本填写的青霉素外加了一个中药注射液。

解释了前面的问题和用药之后,专家给我开了三天克拉霉素,强力枇杷露,1瓶美敏伪麻溶液。我说不想喝枇杷露,专家马上说你放心,中药注射液过敏,中药不会过敏。我只能说非常讨厌那个味道,最后她给我开了6天的克拉霉素和2瓶美敏伪麻溶液。在此过程中我提到有5年为患咳嗽,但5年前每次咳嗽拍片都只是纹理增粗未见异常,她说一般不需要拍片,如果你想拍可以开个单子。考虑到X射线的辐射,本来应该能不拍则不拍的,但还是决定再拍一次。结果拿到报告提到,右上肺陈旧灶。回来问医生,医生说这是以前被感染过又因为免疫系统能力好而康复留下的痕迹,问题不大。然后问我是不是以前换过肺炎或者肺结核?根本没有啊,最近5年都没有生病过。

anyway,对以上医生开中药的做法很失望。

吃了三天克拉霉素不见效果,晚上入睡前都至少要咳2个小时很痛苦,考虑到已经吃了这么多抗生素,尼玛都成药罐子了,决定再换家医院C去听听不同医生的意见。

9月5号下午去了市区医院C,可能是本市最好的医院了,挂了一个普通专家门诊,医生查看了医院B的X片说问题不大,听呼吸也正常,开了莫西沙星和孟鲁司特纳片吃3天,我怕重蹈覆辙,就随口问了一句,三天后吃不好是不是要再来就诊然后继续吃?医生说3天之后肯定好。过程中还问我有没有止咳露之类的药,我赶紧说还有很多,这样医生就没开。

回来吃了2天,果然大有好转,第2天之后晚上就能安然入睡,3天后,已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但仍有咳嗽,本来想再去就诊,刚好赶上中秋节医院放假,于是纠结要不要继续吃。想到一般抗生素生病时最好不要滥用,但一旦吃了且有好转,就要坚持到病情好转多吃1天,因此又去外面的药房买了一盒莫西沙星继续吃了3天。

9月11号,在吃完莫西沙星6天后,发现还未痊愈,又去医院C挂了一个普通专家门诊,将前面的就诊经历一一告知。医生看了X片说,虽然陈旧灶,但位置在交叉处不是很清晰,最好做个肺部CT,我问CT多少钱,答600多,我说那我还是去医院B做吧,那里有医保,这里是全自费的,医生说可以,只要记得有空体检时做一个也行。并说莫西沙星已无必要再吃,可以继续再吃一盒孟鲁司特纳片,同时问我有无咽喉炎,我没反应过来,答没有确诊过但应该有,又给我开了一盒清喉咽颗粒,拿去交费时才发现不对怎么又给我开中药。返回去找医生,说不好意思能不能退掉这个,因为我发现朋友那里有好多这个,如愿以偿。

总结
1.医生开中药现在已经屡见不鲜了,无论是大小医院,普通医生或专家;
2.中药的价格通常能占到所开药总和的50%或者更多;
3.为了避免吃中药,你最好说自己有这些,而不是跟医生争论,不然医生会说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
4.为了避免被使用中药注射液,最好直接在病历前的过敏史上写上“中药注射液”。
5.一般的小病如感冒,能不用药尽量不用,这次的就诊经历使我意识到,由于从小被滥用抗生素,像头孢、克拉霉素、左氧氟沙星之类的对我已经能够完全无效了,这也是为什么看病的前期用了这么多药没有好转的原因,而医生也没有仔细查问过你之前生病的用药史或抗生素被滥用的情况。因此,总结自己的抗生素用药史可能很关键。
6.多换几家医院,最好找有病房制度,有博导或院士,尽量多挂专家门诊,但不要完全信任他们(很多专家介绍上一大堆头衔和协会成员,但会有个中西药结合协会成员的信息让你很无语),同时如果能够遇到一个医生讲究循证医学,不开中药,问你病史和用药史,一定要好好记住他的上班时间,专门去找他,遇上一个优秀的医生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当然前面遇到的医生态度都还不错)。按照附录和参考A2的说法,通常这个医生不一定是老医生,因为老资格的已经不求上进了,太年轻的还缺乏经验,中间的有的只是得过且过,剩下的还有追求的才是目标。
7.从俺接触的医学院的学生告诉俺他们的教育经历来看,国内做双盲测试的太不严谨了,尤其是为了发文章的时候。另外,即使是循证医学,在万方数据库上也能搜索到这跟中医中药扯上一大堆的关系。


附录和参考
Q1:为什么不信中医?
A1:请参考《对伪心理学说不》这本书.

Q2:怎样找个好医生和好医院?
A2:请参考帖子“如何找到靠谱的医生”和“如何找到靠谱的医院

Q3:抗生素用药为何能不用则不用,用了要多用?
A3:请参见达尔文医学书籍,如《我们为什么会生病》和《病者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