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15

中医为什么是伪科学以及中药为什么不可信

豆列来由:由于身边很多人对中医中毒太深,包括我自己也是受害者,因此有了这个豆列用来方便一次性回答,顺便在blog上也贴一遍。考虑到豆列创建多了没有归类仍然无法成体系,因此后面陆陆续续再把自己以前的豆列重新整理出来,暂时作为读书总结的替代,具体的读书笔记以后再陆续补充。

以下来自本人创建的豆列(2014-12-17)

豆列内容:参见最后部分条目1-14 

豆列主题:为什么中医/传统医学/替代疗法等等是伪科学/不靠谱,以及为什么主张废医验药的来由。 

内容思路:a.区分科学和伪科学存在一个清晰的标准 -> b.为什么中医不符合这个标准 -> c.为什么中医的其他理由不成立. -> d. 为什么应该废医验药。

《对伪心理学说不》这本书清晰地讲明了存在一种明确的标准(可证伪原则)来区分什么是科学和什么是伪科学。书名可以改作《对一切伪科学说不》。

因此,也可以说这个豆列只需要读以上这一本书就够了。明白了a的内容,b和c其实自然而然就清楚了,豆列的2-14大部分属于b,c,d的内容, 部分漫画属于a的内容。

尽管如此,实践“可证伪原则”并不是一个人所能轻易做到的,为此,可以参看这个豆列自我验证一下:[Popular Science]科学和非科学的区分标准与例子

由于这个豆列是针对中医/传统医学/(替代疗法、顺势疗法等等全部适用),因此以下收录一些相关批判的书籍(注意这些书必须是站在可证伪角度来讨论的,尽管可能对有关可证伪的讲解太少了。另外一些喜欢从理中客角度谈中西医,但对可证伪原则理解不够的书恕不收录)。

另外一批人主张所谓中医/传统医学是复杂科学从而希望避开上述问题,请参看什么是真正的“复杂科学”这个豆列:[Complexity] 有关复杂系统的阅读理解 

相关链接或报道
凤凰周刊·大陆中草药肝损害调查
中药马兜铃,一种“毒药”两种对待
澳大利亚对中医 是管制不是认可
双盲研究:20世纪重大的科学进步
Double-Blind Studies A Major Scientific Advance of the 20th Century 
批判中医——运用常识正常思考
十分钟释疑“反中医”

//更多参见俺的delicious/美味书签

2014-12-19 update:
由于豆瓣增加了豆列可以添加日记相册等功能,因此添加了豆友"poloprince/菠萝油王子"的一些相册和日记的科普解说,更多内容请参见poloprince的主页

//这些常见问题,其实也是第一本书中提到的一些人类常见的容易犯的认知误区/陷阱,有很多也是我们进化带来的习惯使然。anyway,无知并不可怕,不承认我们的无知才可怕=》苏格拉底名言:我只知道自己一无所知。

微博相关科普账号推荐:
京虎子
蕨代霜蛟
远离中医药 
昡鐡重劍

相关网站推荐:
科学公园
科学松鼠会
果壳网
健康中国人网
Google自定义整合健康搜索

豆列内容:
1.对伪心理学说不
//讨论区分科学和伪科学的标准
2.批评中医
//中医为什么不是科学和存在的各种问题
3.科学成就健康
//同上
4.拍砖中医
//中医历史上的那些经典医书存在哪些问题
5.没有中医我们从哪来?
//从这里开始到最后来自豆瓣网友菠萝油王子的漫画,在此表示感谢!
6.中药毒,猛于虎
7. 什么是双盲试验
8.全盘否定
9.中立病
10.中医有效性问题
11.星座控是怎样炼成的
12.医学博物馆
13.抗疟神药
14.有效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