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6

怎样保护牙齿的个人心得



吃货好当,拥有好牙的吃货不好当。从网上阅读收获和个人心得谈谈保护牙齿需要养成哪些习惯,希望认识或不认识的人都能重视怎样护牙,拥有好牙才能有好胃口,从而有好身体帮助你活到老学到老。专业意见请咨询医生。

个人经历
由于个人在新浪微博主要关注的是医科普内容,所以不自觉地学到了一些相关知识,其后逛知乎顺便复习了一下。首先是正确的刷牙方式,然后是从2015年暑假开始使用电动牙刷,一开始嘴唇被震得发麻很不习惯,过了一周后就没感觉了。使用牙线是从2015年年初开始,在youtube上搜了教程,很快掌握到得心应手,每餐后不使用牙线会觉得满口肮脏,用完顿觉清爽。也逐渐发现周围人的口臭实在太多,经常被凑过来看我屏幕的人熏得退避三舍。使用牙线的结果是,对比半年前和一年前的洗牙病历,医生的评价明显有进步。

总结
1. 正确的刷牙方式
如何正确地刷牙?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85262
//刷牙三分钟,每天早晚各1次。

2. 使用电动牙刷
电动牙刷刷牙相比手动刷牙有什么优缺点?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825877
//总结:1. 效果更好;2.刷牙更方便。


3. 使用牙线

洗牙、使用牙线会把牙缝弄大吗?牙缝为何会越来越大?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023376
 //使用牙线是为了弥补刷牙的不足,因为刷牙无法刷到牙齿缝隙之间,牙菌斑在这里滋长形成牙结石再到牙周病。
 //最重要也是最难养成的习惯。原因如下:很难熟练掌握(其实看视频即可学会), 嫌麻烦(熟练操作1分钟搞定),害怕把牙齿缝隙弄大(不存在这个问题),认为有牙签就好了(不如牙线剔除干净,而且牙线的目的不只是剔除牙缝间的残菜,而是牙斑菌!防止结石或进一步牙周炎)
//可用牙线棒作为过渡体验学习。
//据说美国人从婴儿长出第一颗牙开始使用牙线。

4. 每年1-2次洗牙
//洗牙不是为了美观,而是为了清洁或弥补刷牙和牙线的不足,总有一些地方漏掉或不干净,每年1-2次清洁很有必要。

5. 漱口
//漱口水的意义不如牙线。可有可无。

其他:
1. 不要使用牙签,容易造成损伤,而且牙缝也剔不干净;
2. 牙膏买贵的意义不大,含氟即可。中草药配方说白了不过是智商税。有钱任性不在此列。

参考链接:
[微博]葉子张野http://weibo.com/luono
[微博]葉子口腔科普http://weibo.com/p/1006065076130935
[知乎]牙线https://www.zhihu.com/topic/19650354/top-answers
[知乎]电动牙刷https://www.zhihu.com/topic/19589405/top-ans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