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02

徒劳、不甘而又厌倦的困惑

哲学可以一时和人们心中的疑问产生共鸣,但它无法提供明确的答案.思辨的头脑既然不甘轻易在宗教中得到信仰,又无法在哲学中得到答案,便因此永远逃脱不了 永恒的困惑. 我们缘何存在,存在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所有这些问题只会徒然增添许多烦恼.仿佛先知在这方面早已向我们示明:真正的智者是不会追问这些问题的,这只是陷 阱.然而即便事实果真如是,这样的回答又如何告慰这人世间太多的"自作多情者".试问这世间有比这眼睁睁地看着注定的命运向我们走来而无法挣扎而更富有悲 剧色彩的吗?年少无知却面临命运的选择,而年老时值智慧之神姗姗来迟,却只有承担命运之份,还有比这
更可悲的吗?

先知说,命运是注定的,我们只能在一定范围内做些努力. 当岁月的年轮终于在我们的身心刻下伤痕,当眼前种种的风风雨雨让我们迷失了初定的方向,当一次次徒劳的尝试终于让人厌倦,面对命运,甚有何抗拒可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