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05

与龙共舞

写下这段话未免夸张了些,但它确确实实是内心一扫而过的想法:

当内心狂热的挣扎在寒冷的季节无休无止的时候,或者仅仅因为琐事或者本能的想象力(比如对事物的情绪化的悲观看法或者小事带来的连锁烦恼反应,各种诱惑等等)严重阻碍了正常的理想生活之后,留下的总是无尽的哀痛、懊恼和愤怒。“让自己的内心世界隐藏着一条巨龙,既是一种痛苦,也是一种快乐。”雨果如是说。

每个人都知道最难征服的是自己,然而知道这条巨龙是一回事,如何保持游刃有余地应对却是另外一回事。

当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一章响起来的时候,我就知道那条龙来了,它搅尽一切,一下子击溃了我的内心世界任何苟且偷生的念头和不切实际的痴心妄想,伴着一片轰隆隆的声响它得意而去,于是咬牙切齿之后,一种倚天屠龙的愿望随着这种情景油然而生。

而当贝九第一章那音乐电闪雷鸣般的重音从天际响起时,我仿佛听到了内心世界里那条巨龙由远而近的咆哮,是的,如果我把它栓得过久而不让它一游天际,它又如何不再次发作呢?

每天,我都要和这条龙搏斗,或者失败,或者顺利超越它。每天,仅仅站在阳台上平静地观望着,内心世界也会上演一场真正的倚天屠龙记。而按照那句话说“我希望听到的是你的思想,而非你摆脱枷锁的声音”,则倚天屠龙本身远远不够,真正要做的是如何与龙共舞。

Monday, December 26, 2005

无题

萨腾神(Saturn)觉得厌倦了,独自坐在那里,只有那伟大的尤雷纳斯神(Uranus)在那里看着他,此外,什么人也没有。

我喜欢这样的句子,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孤身在此,只要愿意就可以摆脱任何来往,这种状况到了期末,才开始渐露端倪,这个时候,学生们都在为糟糕的应试瞎忙的团团转,而我反而开始感到清静了。这也是当初想想未尝不可来此的原因。后面还有一大堆整理的事情,我且先独自享受这段时间。

每天早上当阳光透射到外面这个世界,我就想去看塘边的树林,岸边,倒影。从秋天到冬天,树木从一大片金黄的叶子到只留下光秃秃的树干,我觉得这段时间是最美的时候。偶尔也结冰,但是只要早上没有风,人烟稀少,就足够了。

我住在学校马路对面的一个朝北的宿舍,冬天晒不到阳光,晚上透着风,宿舍往学校经过一条马路地下道,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从地下道出来,都有种穴居出来采光或重见天日的感觉。没有自行车,走路已经成了习惯。

此外,偶尔黄昏也去图书馆五楼阅览室看书,这里没有山,看夕阳西下是一道与杭州或老家不一样的风景,落日通常有红又大,这种情况已经多年未见,也许是因为秋冬才有,而这段时间我们都在上学吧。

没有风,太冷,要么整个下午躺在床上看书,要么去办公室取暖。但是只要不是冷无可忍,我宁可呆在室内一个人看书。可能是多年的弊习,在办公室就好像在教室一样,看书仿佛是为了完成某种任务和应付。

有时候我担心这样的状况维持不了几年。并且每当独处的时候,越来越觉得自己懂得的太少,仿佛在荒芜和沙漠之间选择,我拒绝荒芜,但发现走向的是沙漠,这里人更少,而我还没看到绿洲,所以现在唯一需要的是耐心。

评论

# 回复: 无题 删除

23号路过西溪.在食堂吃了饭.11幢是完全废弃了.路过9幢的时候.发现已经改成了女生宿舍.哈哈.听说大礼堂拆了,5幢之类的也不能幸免.终极目标是要将西溪改造成宿舍.据说.
2005-12-26 20:08 | paperkite

# 回复: 无题 删除

no,小潘跟我说过,11幢放那是为了将来我们出名了可以留作纪念。
2005-12-26 23:44 | cbg

# 回复: 无题 删除

终于见识了什么叫YY了-_-!!
2005-12-27 9:06 | paperkite

# 回复: 无题 删除

终于见识了什么叫YY了-_-!!
2005-12-27 9:06 | paperkite

# 回复: 无题 删除

第一句话我非常不喜欢(想yy的时候除外). 首先句子风格让我想起我小学时候的作文, 或者那个谁的小说(古龙?). 这两者都是我想痛批的对象, 可惜一直找不到好理由批. 还有"伟大"两字让我反感, 小小一个神, 动不动就说伟大, 也让我想起足球新闻, 唉, 真是泛滥了. ^-^ 伟大是什么? 我已经没有感觉了.
2005-12-27 10:16 | Okacha

# 回复: 无题 删除

只有"哦,美呀"之类的感慨,从没有"伟大"这样的感慨.哈哈
2005-12-27 11:21 | paperkite

# 回复: 无题 删除

Okacha,你有王小波的潜质
2005-12-27 13:03 | CD

# 回复: 无题 删除

重点不是伟大,而是最后“此外,什么人也没有”。
2005-12-27 13:06 | cbg

# 回复: 无题 删除

留名.回去睡觉了.
2005-12-27 23:14 | paperkite

# 回复: 无题 删除

To omeiya:你还没看懂人家的文章,呵呵
2005-12-29 20:21 | conq

# 回复: 无题 删除

to cbg:我说的风格也指它。你不觉得那句话古龙的小说里头经常出现吗? to conq:我写那段话的时候仅仅是看到cbg说“我喜欢这样的句子”那里过。恩,下面他说他的,我说我的,木有关系啊。呵呵
2006-1-3 11:06 | Okacha

# 回复: 无题 删除

我觉得这些只是文字表面上的类似或者错觉。这句话是爱默生写的。我觉得爱默生和梭罗还有惠特曼都是那种喜欢简洁自然宁静的人。而爱默生这句话是在一篇政论 里不经意写下的一句,所以被我看到觉得很有意思(就像书如其人)。你说的没错,一首好歌被唱滥了就没人想听了,伟大被人滥用了就显得没有说服力了,这也是 为什么我们被媒体埋没的原因,但是你不能因此批评荷马在《伊利亚特》中每写阿伽门农都是“强而有力的阿伽门农”,写阿基琉斯都用“卓越的”,还有“神一样 的”等等。就像评价一个作者要和他的背景一起看待一样,习惯如此,也就不会太在乎媒体和媒体用语的存在了。
2006-1-3 13:54 | cbg

# 回复: 无题 删除

因为我读到这一句的时候,有一种呼吸都快停止的冲动,一切似乎都从这里开始。有点类似某句话说的“除了天空,地平线和我站立的地方以外,没有任何其他东 西。辽阔的天空伸展向四面八方。”我喜欢这样并认为应当如此,虽然并不能常常做到。这里谈不上伟大与否或者无视他物,而只是为了表达某种平静和简洁,有点 类似“本来无一物”。
2006-1-3 14:04 | cbg

# 回复: 无题 删除

夸张一点^_^
2006-1-3 14:05 | cbg

# 回复: 无题 删除

那你说不定会喜欢《百年孤独》的开篇第一句
2006-1-3 17:44 | CD

# 回复: 无题 删除

不太感冒,了解后可能会好些。好像《不见不散》里葛优在飞机上想象自己老了也是这种手法。吴晓东《从卡夫卡到昆德拉》提到过《百年孤独》的第一句。我去年 暑假挂盐水时候断断续续看这本小说评论,没看懂。比如他好像说过消除时间意识是现代小说的特点,比如不要在脑子里想着时刻表(这是现代人的特点)。我觉得 很容易,但是说不上来。
2006-1-3 19:03 | cbg

Saturday, December 17, 2005

夜观星空

晚上十点从office回来,路上看着天上冰冷的月亮,正在叹息初升的壮美的短暂,以致现在不过成为空中的点缀或装饰。突然感到天空有某个熟悉的东东若隐若现,东南方向看去,明亮的,竟然是猎户座。

以前寒假在家常看,后来在玉泉,半夜从zimp出来到邵科馆前,总能看到它,没想到在这里还能看到它,不免有些脚下的大地已经改变,天空还是那片天空的感觉。

评论

# 回复: 夜观星空 删除

昨天傍晚从食堂出来,西南边有颗星很亮,偷听到两个mm对话:
A:你看那颗星好亮吧,它就是我的守护星!
B:啊,原来你的守护星是冥王星?
A大怒。
我在前面笑翻!还好她们没看到。
2005-12-17 23:00 | cbg

# 回复: 夜观星空 删除

ft.mm的话好有意思.哈哈哈哈~~我每天晚上回去的时候都可以看到猎户座.火星,天狼.呵呵.吃晚饭回来的时候总是看到美丽的金星.哈哈
2005-12-18 9:59 | paperkite

Thursday, December 15, 2005

人声嘈杂,人声嘈杂,于是听不到风声,吹落枯黄的树叶,一路唰唰的响声。人来人往,人来人往,于是只看到人,而看不到冬日的阳光把整个大地铺满,一路铺满。

千百年后,时间会证明这一切,所有的潮水都会退去,而路会显示出来,它一直静静地躺在那里,并且继续躺在那里。

不管它如何交替而又延伸,不管它来自何处通往何乡,不管阳光清澈,象花开一样显目,风雨缥缈,象雾一样隐藏。它一直静静地躺在那里,与方向无关。

偶然看冬日里整个蓝色的天空,和脚下的大地,有感。

Monday, December 12, 2005

试论爱情

聆听某些音乐常常使人惊叹不已于世界上曾经有如此丰富而细腻的情感存在过,而我们平常对人类这种可以拥有的情感不但认识甚少,知之亦少。而纠缠于某类情感耿耿于怀(比如爱情)无法直抵本质,也就不足为怪了。

正如同培根说,只有为数不多的人有足够的胸怀接纳爱情。

我所知道的盲目在于,一厢情愿地以为,情不自禁的俯就,希望可以换取对方的另眼相待,这种执着和虔诚虽然让旁观者感动,却事与愿违。只是这种盲目的一厢情愿,就像我虽然能清醒地写,却很难保证与他人交谈时避免语无伦次。

一个人不先自尊自爱,就不可能唤起对方的尊重,这句话拿到爱情来说是否也对? 这一方面,青梅竹马似乎是最好的例证,它从一开始就排除了如上所述误解的可能,也印证了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爱情尤其坚韧。

反之,马文才喜欢祝英台而不被尊重,岂非也是如此。而从娶婚的路上还准许英台mm去梁山伯的坟墓祭拜看来,则马文才之心,何逊梁山伯? 不幸,我们一边鄙视马文才,一边同情自己,真是颠倒众生。

试论爱情,发现言之无物,盖因至今不知其为何物。

Wednesday, December 07, 2005

试论悲剧感

“人们通常被对事物的看法,而不是被事物本身所困扰。”这样一句话让我无法理解,显然,人之常情并不认为如此,否则,在种种际遇抉择之间就不会有这么多的爱恨交织和咬牙切齿。

然而,就像谚语所说的,“每匹马都认为自己驮的袋子最重”。这种“好出怨言的习惯并非悲剧”,爱默生说,“悲剧必须是一件我能够敬重的东西”。

悲剧虽然有某种崇高的因素所带来的吸引力,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认好出怨言的习惯也有类似但被混淆的吸引力,就好像他人悲歌一曲总能唤起我强烈的共鸣。而歌曲似乎总是以伤感居多,是否正是古今的特色?所以子谓武,尽美矣,未尽善也?而更加积极的习惯,就好像电影《卡特教练》里对“最大的恐惧”的答案一样,反而是我平常所不屑一顾的。

然而悲剧不应该是这些,悲剧应该包含有某种平静的心态和清醒的理智,它不得不如此但不会引起内心无谓的挣扎,它被平静地接受,就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样,但它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了所发生的一切。好出怨言似乎走向的是悲惨的境地并唤起人们的同情,但它不是悲剧,悲剧唤起的是敬重而非同情。反之,无视悲剧的天真似乎走向另外一个境地-荒谬,也许这可能就是马克斯·韦伯《学术与政治》里的所提及的“直面的勇气”的原因?

徐克《蜀山传》里孤月(张柏芝饰))在一刹那灰飞烟灭的表情有点那种意味,而《威尼斯商人》(阿尔帕西诺饰演威尼斯商人那部)里安东尼奥在衣食无忧,受人敬重的生活之下,痛苦地看着窗外的远方说,世界像个大舞台,而我似乎注定是个悲剧。则仿佛受到了悲剧的号召。

更远地说,每一个人在青年时代都应该或多或少地经历过这样痛苦而清醒地面对这个世界,不是因为自身生存的困境,而是对悲剧的预感。最后,临终之时,漫不经心地说了一句:“我生平的大事在我身上轻轻滑过,丝毫没有伤害我的精神或体质。”

评论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考,cbg好悠哉阿. 怎么尽看些哲学或者科普书阿? 看点经济学的或者譬如KKLT机制阿, 我对后者比较感兴趣, 不过没时间看, 你看了然后教我, 把我教懂了就说明你真正懂了, 恩. 关于经济的东东也可以在这里写写, 教教我们这些塔里头的人. btw: 你文章里头第一句话不是很好理解吗, 它讲述的是相互不认识的人之间的关系. 而社会上绝大多数的人正是这样的. 你的举例恰恰是特别的情况,呵呵.
2005-12-7 21:18 | Okacha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此Okacha即Omeiya是也. 换个签名 :)
2005-12-7 21:22 | Okacha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换mj啦,哈哈。我也没看多少哲学和科普啊,只是平时在路上走着走着想到了就上网来随便瞎写。我看书从来没注意是经济学还是什么的。不过我会看经济学方面 的,暂时打算先把亚当斯密那本国富论读一遍,否则我觉得理解其他很模糊。你说的KKLT机制我没听说过啊,我了解的话就来写吧。btw:第一句的背景应该 不是你所说理解的。
2005-12-7 22:03 | cbg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ft,你说的KKLT机制是超对称里的吧?btw,supersymmetry的好的入门书推荐一下?
2005-12-7 22:07 | cbg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下次我来写工作上的事和课程(电动力学)/可惜不能打公式啊。最近看到国外很多物理学家弄了博客(参见我的delicious的physicist或 physics/blog标签),而且支持tex打公式,可惜跟服务器有关,移植不过来,不知道wordpress行不行,可以的话在那边建一个 physics的blog。
2005-12-7 22:20 | cbg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国富论写的怎么样?
里面的分析主要基于宏观还是微观,我也想去买一本来看看。我的经济学书都还在zimp
2005-12-8 9:27 | CD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不知道是宏观微观(可能宏观吧)。第一篇从分工开始讲起,然后论货币和商品,工资和利润、地租。第二篇专门讲资产或资本积累,第三篇列举几个国家财富增长 历史(主要讲罗马帝国),第四篇讲政治经济学体系(进出口、通商、殖民地、重商和重农主义),第五篇讲国家的收入(讨论国家开支问题)。主要是读这本书犹 如开山之作,逻辑和条理很清晰,而涉及的内容又象一本百科全书或者一个完整的体系。
2005-12-8 13:53 | cbg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看什么国富论啊.自己开银行才素王道.hoho.情人坡银行行长谁要当.哈哈
2005-12-8 16:55 | paperkite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看了一下,还是负的居然,都一个月了.看来要倒闭了...
2005-12-8 16:56 | paperkite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不错。周末去买本来看看。

to pk
大隐隐于世,这种东西我不争了。
2005-12-8 17:20 | CD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国富论》有好几个版本,我买的是华夏出版社,唐日松的版本,因为当时翻了翻书,发现旁边有唐的评注,从头到尾,而且评注都很认真细致,把每段的内容总结 了一下,所以就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其他版本是2001年陕西人民出版社的杨敬年和1931年郭大力的版本(商务印书?)我没看过。算我小隐吧,哈哈。
2005-12-8 20:12 | cbg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读到国富论之精妙处也可以在这里写写,写出来之后自己的理解肯定比之前要好,恩.格式不好写就按照tex的格式留着吧?还有KKLT是typeIIB紧化 得到de Sitter Vacuum的经典paper(hep-th/0301240), 老杨最近不是在arxiv上贴了相关的一篇文章嘛.这个东东现在fashion得很,做model很有用阿. 关于supersymmetry,有很多很多好书,如果你懒得只想读一本的话,绝对推荐Weinberg的Vol III,当初看到一篇Wilzcek的文章说这本书是Weinberg的又一个milestone,还以为是拍马屁,惭愧惭愧阿.
2005-12-8 22:24 | Okacha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其实Weinberg的书你只要注意符号,相信不会有啥大问题,前面的notation一定先认真看了. Weinberg的supersymmetry大气磅礴! 入门书, 看一个德国佬的Muller-Kirsten(以前肖老大推荐的好书),里面的计算非常之详细, chapter 1讲group也讲得超清楚,让人超喜欢. 不过就是内容实在太少了,真的仅仅是入门而已. wess&bagger的书我觉得在看了上面德国佬的书之后你应该可以飞快的看完, supergravity讲的超简洁,喜欢.不过功用强大的例如N=2 supersymmetry gauge theory, supersymmetry breaking models, quantum supergravity等等没有, 这个就要看大气磅礴的Weinberg的书了. 还有quantum supergravity讲的很详细的one thousand and one lessons, by Siegel etal.不过这本没看唉,只看了目录,觉得还有他的chapter 2--rep. of supersymmetry值得一看.
2005-12-8 23:06 | Okacha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感动啊,写了这么多。你也去申请一个博客吧?好互动啊。
2005-12-8 23:14 | cbg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昨天刚在当当网上定购了一本商务印书馆的版本。
Muller-Kirsten的书讲到模型的时候就停了,东西太基本了。
Weinberg的我一直没静下来看过,惭愧啊。现在也都忘得差不多了。
one thousand and one lessons我觉得不好看啊,和他得Field差不多。难看。
2005-12-9 9:08 | CD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我也很久没看了,助课太多,荒废了。电动力学快上完了。昨天把电磁场张量算了一下,发现E1'=E1(相对论坐标变换下)也就是F_01'=F_01,其 实可以从F_01=\epsilon_0123*F_23推来,因为F_23不随坐标变换(v在x轴上),而全反对称单位张量\epsilon_0123 也不变,所以F_01也不变。btw:谁知道这个级数求和I(3)=1+(1/2)^3+(1/3)^3+(1/4)^3+...怎么算?看到一本书上说 等于Pi^2/6,不知道怎么来的。还有I(n)呢? 《固体物理》居然用到这个,真是bt
2005-12-9 9:30 | cbg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so easy, it's zeta(n) function!
2005-12-10 15:38 | Okacha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用mathematic算!
2005-12-10 16:01 | Okacha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晕。昨天我在求I(n)的导数,求出来然后看来看去也得不到解析解,原来是zeta函数。
2005-12-10 17:01 | CD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cbg写的东西我已经看不懂了...sigh
2005-12-10 19:39 | paperkite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寒,可能我那个写错了,不知道F_{01}=\epsilon_{0123}T^{23}+\epsilon_0132T^{32}有没有问题,这里T是 对称张量,F是电磁场张量。anyway,今天发现Landau说的,反对称张量的两个下标如果就是旋转的平面(闵氏空间一般都是01平面旋转),那么这个反对称张量F_{01}就是不变的(所以 E_1和B_1不变),\epsilon_{1234}是一个例子。。。
2005-12-10 20:02 | cbg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悲剧感应该是崇高和肃穆,因为悲剧的本质不是个人的不幸,而是命运不可更易的严肃性。只是这种命运不由人们意志决定的严肃性要借个体的不幸遭遇来表现。因 此怨天尤人不是悲剧感,“好出怨言”只是困囿于个人遭际难以解脱的很狭隘的私人感受。命运不可逃避,怨天尤人说明对事物活动的严肃性尚未理解,它把一个个 体的存在看的过高。悲剧感应该是以接受命运为前提的。若无对命运的深刻认知和理解,就不可能有悲剧感。

比如,俄狄普斯从其本质应该是无辜的,但他最终接受命运,刺瞎自己的双眼,离开忒拜城,带走了瘟疫和灾难。他的言语和行动说明他是一个英雄,就他 的正直和勇毅,他应该仰承神明的庇护和恩宠,而不是遭受天谴。然而,如果俄狄普斯为他的悲惨而怨天尤人,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普斯王》就不是悲剧了,那就变 成一部为了博取人们同情的悲切故事,这样的作品的品格是很庸常的,人们可以为之一掬同情之泪,但却不可能被震撼。我想是这个原因,所以爱默生说:“悲剧必 须是一件我能够敬重的东西”。
2005-12-10 20:18 | 乌衣罗德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
2005-12-11 19:22 | cbg

# 回复: 试论悲剧感 删除

纯净水-_-!
2005-12-12 10:53 | paperkite

Saturday, November 26, 2005

午后·星球的召唤

从上培训的课堂逃出来,走在阳光晶莹剔透的午后的路上,这个世界的光线照射在每一个角落,让我多少带着一点困意和迷茫,同时竟也比幼时相同境遇下多生出一丝某种“浪漫”的感受。

这个午后让我想起幼时午睡之后走在空荡荡的乡村路上,有时候风声很大但整个村庄非常寂静,有时候人声鼎沸但阳光使人睁不开眼睛。于是多年以后我对此迷惑不解,甚至午睡之后更加恐惧和迷茫。

为什么我们一觉醒来会有这种感受?因为排除一切任何外在的某种所谓真实性,如果说我们第一次睁开眼睛看到这个世界是带着惊奇而来,那么现在,每次午后醒来,置身于这个世界,我们多少有带着困惑而来的感觉,我们自问“我怎么会在这个星球之上?” 这样的质问没有任何对这个星球的厌倦和喜好情绪,有的只是自己脚下所落位的困惑,只是这种困惑,我们在幼时并没有清楚地认识到罢了。

而这种午后看另一个星球把光线洒到我们所在的星球之上的感受,就如同皎洁的夜晚,沙漠上,看月光如水般洒在整个大地之上。

遗憾的是生物的本能只对黄昏落日和早晨日出更加敏感,而这种敏感只是基于光线的变化或者黑暗与光明的交替,他们可以对每一个日落和日出孜孜不倦地欣赏,却从来不会象突然有一天落在某一个星球上,看那个星球上的天文景观,那个星球上壮丽的卫星环绕的情景那样去欣赏日落和日出。他们在星空之下会深深困惑和陶醉于整个宇宙的神奇和浩淼,却从来不会对白天,犹如神迹般的光线洒透整个星球大地的行星舞曲的杰作感到惊讶。

而回到那个问题,抛开所谓的“出生”和“ 死亡”以及虚假的“成长“的表象不论,你我就会对”我怎么会在这个星球之上?"的疑问感到合情合理。不错,属于你的所谓一生就这么短暂,每天,看着任意两个星球的更换,间或遥远星空的冷辉的一闪而过,我惊讶于它们同时多少带来的紧迫感和平静感。每个星球的出现都似乎有某种昭示着我们的意味,而每个星球在天空上的轨迹如此完美无暇地滑过,又是那么令人浮想联翩。

然而,这种感受很容易就会迅速被埋没,不单单是生活本身的烦琐的牵连,哪怕是天空的一点变色,诸如晴空不在,柳絮飞扬下的阴雨绵绵,就会让人不是过于悲观地如同被遗弃在整个世界之外的某个角落,就是过于浪漫地陶醉于眼前的片刻风光。

于是,最近每当看到古铜色的圆月缓步移现在平静的东方,我就会相信,这才是真实的一切。然而真实给我的感受很快就会被其他虚幻的影响所淹没,我该如何让自己确信这一刻的存在仍在而不会因为虚幻而消失?除了深深地再凝视一眼那个星球,看一眼脚下的大地,以达到刻骨铭心的印象以外,我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评论

# 回复: 午后·星球的召唤 删除

有点科幻的味道 :)
2005-11-27 11:14 | JLU

# 回复: 午后·星球的召唤 删除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 有没有感觉到地震的召唤?
2005-11-27 13:27 | Omeiya

# 回复: 午后·星球的召唤 删除

据说杭州有震感.我们是肯定感觉不到的,整个毅行的队伍在山上走造成的震动都不小了.
2005-11-27 14:10 | paperkite

# 回复: 午后·星球的召唤 删除

昨天早上感觉到地震了,这篇和地震无关,如JLU所说,确实受科幻片的影响(比如《星际传奇I一片漆黑》的不落太阳镜头),但我相信它是真实的而非科幻的。。。
2005-11-27 15:02 | cbg

# 回复: 午后·星球的召唤 删除

有三个mm,还不错嘛。很平衡
2005-11-28 13:03 | CD

# 回复: 午后·星球的召唤 删除

回错了,呵呵。
2005-11-28 13:04 | CD

# 回复: 午后·星球的召唤 删除

:)
2005-11-28 17:33 | cbg

# 回复: 午后·星球的召唤 删除

ft.CD一文多发了.报告谢罪...
2005-11-29 10:11 | paperkite

# 回复: 午后·星球的召唤 删除

忍不住想问,你学什么的,多大了?
2005-11-29 20:15 | 李浔阳

# 回复: 午后·星球的召唤 删除

猜猜看^_^(ps:在blog里可以找到的)
2005-11-29 22:53 | cbg

# 回复: 午后·星球的召唤 删除

ft.c站你还玩什么神秘啊...ps,conq说sock5代理可以telnet的.你有没有.
2005-11-30 11:19 | paperkite

# 回复: 午后·星球的召唤 删除

cbg是堕入红尘的罗汉.哈哈
2005-11-30 11:19 | paperkite

# 回复: 午后·星球的召唤 删除

p站好(这种称呼,怎么感觉象跑步得了第一名,但是就只有一个人的感觉?)^_^我之前一直用socks5代理来telnet和ftp校外啊,现在就是这个被封了!
2005-11-30 16:47 | cbg

# 回复: 午后·星球的召唤 删除

哦.这样子.怎么界面变成这样了?赶紧回复我的email.发到hairuo去了.嗯.ps,知道我的blog那边怎么回事么?是不是你干得?我有点怀疑...
2005-12-1 9:08 | paperkite

# 回复: 午后·星球的召唤 删除

其实五个字:"习惯成自然".
人有太多的习惯了.
不知道哪天地球温度突然升高个十几二十度的,人们会怎么过.
2005-12-21 22:03 | conq

Friday, November 25, 2005

独自生活的意义

通篇大论、滔滔不绝地讨论某些英雄人物的历史,就如同讨论某些滥用的辨证法的这一头和那一头一样,把这一头和那一头缠绕得再眼花缭乱,也没有任何意义,滔滔不绝地讨论某些英雄人物和传奇,就好像我本身成为了那个人物,在那个血雨腥风的时代,终于到达了呼风唤雨或者杀生成仁的境界,于是所有的情绪不在生活本身中得到宣泄,而在这里得到了某种看似提升却纯属YY的异想天开的释放,所有这样或那样的崇高境界,都是在对历史周遭的命运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前提下得到的,而竟然还是有人希翼拥有这样的人生,就好像希望生命的光芒在一切都安排好的路上,一路绽放。这种一厢情愿、坐享其成的想法,比起那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来历,形成鲜明的对比。

反复被任意引用的典故,或者每年那些公众观看某些京剧经典片断的叫好声,在我看来,都是这样一个最好的写照,生命的赞歌难道是需要高声朗诵给他人听的吗?我表达自己的感受需要引起那些历史上到处一抓一大把的人的共鸣吗?如果是,我不会以此为荣。

然而为何一大批曾经纯洁的心灵一再被误入歧途直至灵气和自信不在?而那些为了生存和生存之后不择手段的人,却步步高歌,成为生活中演唱的主角?是因为丛林法则在默默显示它的威力,还是本来我们就不应该抱有任何被称为“希望”的观念?又或者反之,那些人,敢于直面生存的人,虽然活得丧失了人性的尊严,却并不缺少活着的勇气,而这种哪怕一点的勇气,却在前者,尤其是年岁老去之后,竟然无处可寻,如此,难道前者还值得为人称道吗?

因为他太过于讨论某些英雄人物的事迹,以致一厢情愿地认为历史会为他而准备,为他迎面铺就?那些曾经抱着最纯真的心的人,因为苦,不肯啃自己的心?那些人,看起来是善良的,其实太过于怯懦,于是造成了不均的局面?比起所有这些,我宁可相信,那些人,本来可以坚定地走自己的路,独自生活的,却终于被大众埋没。一个人的纯真总会为他的懒惰、沉迷提供了最好的借口。

而独自生活的意义,也许就在与周遭的对抗中,慢慢咬牙,细细品尝。他会失败吗?如羔羊般为人宰割。他会迷失吗?直到认不清自己是谁。没关系,他曾经寻找过,并且留下过足迹。

Thursday, November 24, 2005

随便写写

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人想对自我作一番评估,可以拿自己怎样花工作后的第一个月工资就行了。

就好像对于一个小孩子,突然给他一大笔钱,看他怎么花这笔钱,多少能看出他日后成就的高度。(这种理论是不是太老套了???)

我记得小时候看某部武侠片中有一段这样的故事,一个老爸有三个孩子,平时让他们闭关修练,从小到大三个孩子很少见识过外面的花花世界。三个孩子长大成人之后,这个当爹的放了他们一个月的假,让他们爱干什么就干什么,一个月后回来报告,第一个说他杀了几个坏人,而且每一个都是十恶不赦,第二个(忘了),最后一个说他什么也没做,只是交了几个朋友。这个老爸对最后一个非常满意。(电视剧的名称忘了,好像蛮经典的)

-偶然读网上一文"《纽约客》和它所创造的世界"想到的,里面有一段话:

那时我19岁。我叔叔给了我5美元(当时是很阔绰的一份礼物),让我去“买些自己想要的东西”,我决定把这笔钱投资在订杂志上。从此沉溺下去不思悔改。

评论

# 回复: 随便写写 删除

15岁的时候我到离家几千里外的东北读书,心里忐忑,忽然楼道里有个人叫我的名字,原来是填志愿时碰到的老乡
忽然觉得非常温暖,像落水的人抓住一根稻草
2005-11-24 19:23 | 李浔阳

# 回复: 随便写写 删除

那你也是南方人了?
2005-11-25 12:56 | cbg

# 回复: 随便写写 删除

看我的名字,猜不出来?
2005-11-27 12:35 | 李浔阳

# 回复: 随便写写 删除

了解了:) btw, 地震严重不?
2005-11-27 14:50 | cbg

# 回复: 随便写写 删除

我离开那里很久了,家人离震中也很远,但事实肯定远比报的严重
2005-11-29 20:03 | 李浔阳

# 回复: 随便写写 删除

Re. Good Luck!
2005-11-29 22:52 | cbg

Thursday, November 17, 2005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花了几个晚上熬夜读了一下柏拉图对话录的《斐多篇》,杨绛翻译。按照《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建议试写:

《斐多篇》记录了苏格拉底临死前和他的弟子/朋友的对话,主要论证了“灵魂不死”、“认识即回忆”,论证完之后苏格拉底谈了他对这个世界的看法,然后饮鸠而亡。

故事从探讨“死亡”开始,然后层层论证死亡不过是灵魂和肉体的分离,生死循环,顺便提出了对什么是真正的“勇敢”、“节制”的看法。说得大家心服口服。这时候出现第一个转折点,有两个家伙很认真地提了两个问题,一个拿琴的和谐与琴本身来比拟灵魂和肉体反驳,另一个认为灵魂在死后能否独存无法论证。这时候,众人的信心开始动摇,而柏拉图把“且听下回分解”用旁观者的回忆写成:

“可他(苏格拉底)却使我惊奇了。一是惊奇他听年轻人批驳的时候那副和悦谦恭的态度,二是惊奇他多么灵敏地感觉到他们俩的话对我们大伙儿的影响;末了呢,惊奇他纠正我们的本领。我们逃亡败北了,他能叫我们转过身来,再跟着他一起究查我们的论证。”

随后是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论证,越论证到后面越抽象。论证开头,苏格拉底有两段类比和一个自我解嘲的比喻很有意思:

“假如一个人还不识人性,就和人结交,他干的事就是不漂亮的,这不是很明显的吗?假如他知道了人的性情,再和人打交道,他就会觉得好人和坏人都很少,在好坏之间的人很多,因为这是实在情况。”

“假如有人相信过某些断不定的论证,他不怪自己头脑不清,却心烦了,把错误都撂在论证上,一辈子就厌恨论证、唾弃论证了。说不定真有那么一套正确的论证,而且是可以学到的,可是这个厌恨论证的人就永远求不到真理,没法儿知道事物的本质了。斐多叼,这不是可悲的吗?”

“别让我因为急切要欺骗自己也欺骗你们,临死像蜜蜂那样把尾部的刺留在你们身上。”

论证结束后,自我回顾了一生求学的经历,看着年轻时也是一对自然科学很感兴趣的青年”:

“那你听我说吧,齐贝。我年轻的时候,对自然界的研究深有兴趣,非常急切地想求得达方面的智慧。我想知道世间万物的原因,为什么一件东西从无到有,为什么它死了,为什么存在——这种种,我要是能知道,该多了不起呀!”

最后,摘抄一段序言:

凡是读到《斐多篇》中苏格拉底心平气和地向他的弟子们告别时的人,很难不掉眼泪的。我们也无不为苏格拉底在《自辩词》中向法官陈述的最后几句话深受感动,不论我们已经读了多少遍。柏拉图的记载达到了戏剧造诣的顶峰。苏格拉底像俄狄浦斯或哈姆雷特一样成了悲剧英雄。

评论

# 回复: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删除

最近阅读兴趣变了?
2005-11-17 10:15 | paperkite

# 回复: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删除

一个人无聊,逮住什么就看什么呗。我回不了zimpbbs了,hfut竟然把对校外的ftp和telnet全封了,正在考虑怎么过孤岛余生。
2005-11-17 13:02 | cbg

# 回复: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删除

不是吧.88什么的也不行了?ft.受不了了.申请网通宽带?能找到苏格拉底的那个自我辩护的辩词么?我以前看过.现在想再看看.贴一下吧.找到的话.gmail在用么?有空我写email了.
2005-11-18 20:59 | paperkite

# 回复: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删除

我只有英文版的柏拉图全集。中文版柏拉图部分对话录你在校网的超星上应该可以下载到。中文版的柏拉图全集是02年王晓朝翻译的,不知道超星上出来了没。
2005-11-18 22:50 | cbg

# 回复: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删除

没看过,有机会找来看看
2005-11-20 14:35 | 李浔阳

# 回复: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删除

"凡是读到《斐多篇》中苏格拉底心平气和地向他的弟子们告别时的人,很难不掉眼泪的。我们也无不为苏格拉底在《自辩词》中向法官陈述的最后几句话深受感 动,不论我们已经读了多少遍。柏拉图的记载达到了戏剧造诣的顶峰。苏格拉底像俄狄浦斯或哈姆雷特一样成了悲剧英雄。"-----真的是这样的.柏拉图在他 的理想国里驱逐诗人,但他却为后辈创造了新体裁,小说.对话录<斐多>很象小说,这小说刚从悲剧脱胎,因而格调极为崇高悲壮.斐多里的苏格拉 底是一个文学人物,不过用俄狄浦斯或哈姆雷特这两个人去比拟是不妥的.应该用埃斯库罗斯的普罗米休斯去比.苏格拉底是堪破命运迷雾的智者,而不是被宿命阴 翳所蒙蔽的人,比如俄狄浦斯或哈姆雷特.
2005-11-24 10:44 | wuyiluode

# 回复: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删除

!!我总觉得比喻有点不妥,就是说不出来,被你一针见血了^_^。这里应该只是比喻类似俄狄浦斯或者哈姆雷特的两难境地:“他如果辩护获胜,这也不是他的胜利,而是他所藐视的民主原则的省力,无罪开释只会证明雅典才是正确的。”
2005-11-24 11:08 | cbg

Saturday, November 12, 2005

爱因斯坦是如何推导他的质能公式的?

A.Zee《可怕的对称》里P78有一幅类似如下的图,今天看到yahoo上的一个物理groups给了这样一个链接,一个图片制动生成器,你可以修改图里面,也就是爱因斯坦背后的黑板上的内容。地址是http://www.hetemeel.com/einsteinform.php

和以前的一个杂志封面自动生成类似,那个地址是http://flagrantdisregard.com/flickr/magazine.php


Friday, November 11, 2005

献给光光节

总有几个节日对某些人来说是值得特别关注的,就像远在他乡的人开始对重阳节的潜意识的关注,光光节至少对某些人别有一番意义。可惜通常的情况是,等到过了这一天,光光们才恍然大悟:什么,今天是光光节?而另外一批非光光们由于久经沙场,断然不会犯这样严重的失忆错误。

基于类似的理由,我相信写blog的人以光光居多。

套用一句:光光这事,说得好就是“单身”,说的不好就是“光棍”。

老同学相遇,经常被问的一句就是”有gf了没?“ 答:否。被问得烦了,就先把问题抛给别人,不料碰到过一位本科同学一番高论,他说“男人30岁以前有gf算是失败。一个人在30岁以前不好好独自享受人生,等结婚了以后就一辈子也别指望了。”这话说得也够沧桑了,但实在也想不出比这更好的安慰理由。

不过我相信独处时的自由是最好的理由,只是这话出自一个光光之口缺少说服力。

摘抄一段经典对白,以前在《大学英语》杂志上看过:

A man is a person who, if a woman says, "Never mind, I'll do it myself," lets her.

A woman is a person who, if she says to a man, "Never mind, I'll do it myself," and he lets her, gets mad.

A man is a person who, if a woman says to him, "Never mind, I'll do it myself," and he lets her and she gets mad, says, "Now what are you mad about?"

A woman is a person who, if she says to a man, "Never mind, I'll do it myself," and he lets her, and she gets mad, and he says, "Now what are you mad about?" says, "If you don't know, I'm not going to tell you."

A man is a person who, if a woman says to him, "Never mind, I'll do it myself," and he lets her and she gets mad, and he says, "Now what are you mad about?", and she says, "If you don't know, I'm not going to tell you", whines "How can I know what the problem is if you don't tell me?"

A woman is a person who, if she says to a man, "Never mind, I'll do it myself," and he lets her, and she gets mad, and he says, "Now what are you mad about?" and she says, "If you don't know, I'm not going to tell you", and he whines "How can I know what the problem is if you don't tell me?", says "OK, let's talk about it".
A man is a person who, if a woman says to him, "Never mind, I'll do it myself," and he lets her and she gets mad, and he says, "Now what are you mad about?", and she says, "If you don't know, I'm not going to tell you", and he whines "How can I know what the problem is if you don't tell me?" and she says "OK, let's talk about it", turns on the television and watches cartoons.

评论

# 回复: 献给光光节 删除

大光节,想忘记都困难的.把情人坡的节日列表更新了.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显示"光光节",原先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d了.正在考虑要不要变成超级光光.现 在88的上站次数是1110.然后现在早就不要上站时间了.考虑要不要最后一次正常离线,然后变成超级光光.哈哈
2005-11-11 11:11 | paperkite

# 回复: 献给光光节 删除

这些英文我怎么感觉看不懂的样子。
2005-11-11 11:53 | CD

# 回复: 献给光光节 删除

谁的高论?呵呵
2005-11-11 13:19 | JLU

# 回复: 献给光光节 删除

忘了...
2005-11-11 17:22 | cbg

# 回复: 献给光光节 删除

呵呵,太绕了,看着眼晕
2005-11-12 12:25 | 李浔阳

# 回复: 献给光光节 删除

看最后一段就行了,呵呵
2005-11-12 18:47 | cbg

# 回复: 献给光光节 删除

觉得有点过份啊,这一位man……………………哈哈
2005-11-14 8:56 | n

# 回复: 献给光光节 删除

我也过光光节,现在同学聚会,就变成了“滞销商品推介会”,我郁闷
2005-11-23 21:12 | 寄居小蟹·cindy

# 回复: 献给光光节 删除

老实说,没必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我很羡慕那些认真活过,爱过恨过的人,至少比什么都逃避的人(感觉我就是哎)强多了。
2005-11-24 12:32 | cbg

# 回复: 献给光光节 删除

"爱过恨过的人,至少比什么都逃避的人(感觉我就是哎)强多了。"...你在逃避啥?
2005-11-24 13:19 | paperkite

# 回复: 献给光光节 删除

做事情随波逐流啊。
2005-11-25 16:34 | cbg

# 回复: 献给光光节 删除

是嘛.感觉我才是这个样子.
2005-11-27 9:20 | paperkite

Tuesday, November 08, 2005

《爱默生选集》/两个类比

《约翰克里斯多夫》(by罗曼·罗兰)写克里斯多夫爷爷的一段话:

可怜的老人!在无论哪方面,他都不能完全表露他的本来面目:胸中藏着多少美丽而元气充沛的种子,可是 没法长成;对于艺术的尊严,对于人生的价值,有着深刻动人的信仰,但表现的方式往往是夸张而可笑的;多么高傲,但在现实生活中老是佩服上级的人,甚至还带 点儿奴性;多么想独往独来,结果却是唯命是听;自命为强者,实际上却凡事迷信;既向往于英雄的精神,也拿得出真正的勇气,而为人却那么胆小懦怯!——那是 一个只发展了一半的性格。

爱默生《美国的学者》:

在职务的分配中,学者是被制定了代表理智的。在正确的状态里,他是“思想着的人”。在腐化的状态里,当他成为社会的牺牲品的时候,他就有一种倾向,成为一个单纯的思想者,或是-比这更坏-别人的思想的应声虫。

“大自然对于精神上的影响,以时间来说最先,以地方来说最重要。” 其次是人类过去的心灵(书籍),但“我宁愿从来没有看见过一本书,而不愿意被它的吸力将我扭曲过来”。最后,“没有行动,思想永远不能成熟而化为真理

==============================================================================

任何事物的天然的保卫者,挚爱某种主张的人,肯为他所拥护的东西而活,肯为他死,除了他自己的事,什么都不放在心上-卡莱尔尊敬这样的人;

他开大炮似地宣讲他的教旨:每一个高尚的天性是上帝创造的,如果它含有野蛮的热情,它也含有适当的抑制,与伟大的冲动;它无论怎样放肆,也会循着它的轨道,从远处兜回来。

他把一个作伪者的羽毛拔下来,露出下面枯瘦的假道学,让我们尽量嘲笑它;然而,他同时也崇拜一个人内心具有的无论何种热诚、坚忍、仁爱,或是其他的良好的天性的征象。

他觉得剑桥大学比牛津好些,但是,他认为牛津与剑桥的教育使青年人变成稳固。

卡莱尔认为现在一切宗教都趋于腐败堕落,一个人能够安全地做到的惟一的宗教行为就是把自己洗得干净。

卡莱尔在他的一生里始终保持着大丈夫得态度,胜过英国的一切人。

他见解上的错误与他这有点比较起来,是完全无足重轻的。没有人能够仿效他这种镇静功夫;这正是针对着当前情势的中心点。

在高级的社交圈内,只有寥寥几家人家曾经有任何学者踏进他们的门限-而他挺直了腰,使他自己成为一切人都承认的一种势力,教导学者认识他们崇高的责任。他从来不怕任何人。

感觉爱默生写卡莱尔的话的风格很像以前转载的一段对皮浪的描述:

皮浪不相信感觉,不相信理智。皮浪坚持认为没有什么东西是真实存在的,只是风俗习惯指导着人们的行为;皮浪相信没有一件事物本身是这样的而不是那样的。皮浪对一切论断都不置可否。皮浪心境安宁。

皮浪不注意任何事物,而是面对着一切危险;无论撞车、摔到、被狗咬还是其他,皮浪从不让感官武断地判断什么。皮浪的朋友总是紧随皮浪,不离左右,把他救出危险。

皮浪任何时候都镇定自若,泰然安详。即使你在他演说的时候离开他,他也会在没有听众的情况下把话讲完。

皮浪常常不声不响地离开家庭,与一个偶尔相遇的人一起去四处游荡。有一次,皮浪的一个熟人跌入泥潭,他径自走过而没拉他一把。别人都谴责他,而皮浪的这个熟人自己却赞赏皮浪的冷漠和无动于中。

皮浪深受母邦人民的尊敬。他们推选他为祭祀长,并且由于他的缘故,他们投票赞成免征一切哲学家的税款。

皮浪活到九十岁才去世。

诗人品脱说皮浪在坟墓里还说“我怀疑”。

皮浪住在希腊,离活着已经有两千年了。

ps:《爱默生选集》张爱玲译本。(不知道卡莱尔什么来历,书中把蒙田翻译成蒙泰恩也差点没看出来)btw:寻章摘句,已经失去原文很多味道。

Thursday, November 03, 2005

落单的飞鸟

有时候心情是不能压抑太久而需要放飞的。下午莫名的压抑,于是换好运动裤,穿一件T恤,从寝室跑出,一路独自莫名的跑,沿着斛兵塘,穿过西边的树林和学校宿舍前的林荫萧道,跑到宁国路,再到屯溪路往东跑到美屯路口,往北跑到芜湖路,再沿着包河跑了一圈,最后沿着马鞍山路回来。

一路不停的跑,也不知道为什么,因为茫然,我踏门而出,在校园林间的时候,夕阳照在树下,想象此时正是任何家养的鸽子需要飞一阵子的时候,自己不也是需要如此吗?在马路上独自奔跑,看着西边的夕阳,想象最原始的状态不就是这样奔跑的姿态吗?

跑到宽阔的护城河(包河)边,眼前才为碧绿清静的风景一亮,也感慨微波涟涟直到远方的画面需要不断的加入印象,否则光凭想象和记忆最终还是会淡忘,沿着河边发现很多跑步的人。在马鞍山路边的广场停留了一会,然后奔回。

顺路买了一袋桔子(贡桔),入口甘甜清冽。一叶而知秋,于是情不自禁地想象和向往某个地方的金黄色桔林一片,在一片金黄的阳光照耀下会是怎样的惬意,而除了麦田,秋天的颜色原来还有这么丰盛的植物参与,香蕉、桔子、柿子这些都是颜色鲜艳的而看上去充满色彩的代表。从前我以为秋天不过是金黄色的稻谷,最多加上层林渐染的山坡(比如西湖北山路的秋天、老和山),落叶满地的林荫大道,却从来没有认真想象过秋天还是各种植物收获的季节(也许现代的分工使得人们脱离自然太久以致已经对身边所有一切的东西的最初来源陌生到麻木了),一如幼时的秋天在家帮父母扬稻谷的情景,整个村庄的一片收割景象和风中飞过不断的稻草断絮,所有这些因为上学后的时间错开,再也看不到了。

有时候想象自己是一只落单的飞鸟,于是看见下图的群鸽满天飞都能让人浮想良久。所以法国记录片《鸟与梦飞翔》或者《大自然的翅膀》对我而言绝对是百看不厌。“有些鸟的翅膀是注定要飞翔的,笼子无法关注它“,肖申克救赎里有这样一段话,不知道我能不能成为这样一只鸟。不管怎样,希望落单能够训练我的翅膀的力量。

评论

# 回复: 落单的飞鸟 删除

卡卡卡卡,这么会跑。与我类似啊。到北京之后,我走路的能力增长不少,因为宿舍旁边的超市都是劣质产品,买个牙膏都不放心,走个20分钟去最近的超市,汗!
2005-11-3 20:41 | Omeiya

# 回复: 落单的飞鸟 删除

秋天要走了.冬天要来了.叶子落了.草儿枯了.
2005-11-3 20:49 | paperkite

# 回复: 落单的飞鸟 删除

To Omeiya:晕车的可以理解!
2005-11-3 21:48 | cbg

# 回复: 落单的飞鸟 删除

我现在每个周末都跑步,沿着人行道跑。我这一片人行道的绿化带还比较好。所以还可以跑跑
2005-11-4 8:39 | CD

# 回复: 落单的飞鸟 删除

不错.我都没什么运动了.山也不怎么爬了.
2005-11-4 10:01 | paperkite

# 回复: 落单的飞鸟 删除

点点点, 说错了,不是最近的超市,是次近的超市,瀑布汗!真的很远阿.两个月了,才去过一次,虽然现在很多东东要买,我想还是再等等,呵呵,要讲究效率阿.
2005-11-4 20:22 | Omeiya

# 回复: 落单的飞鸟 删除

看起来你在合肥啊,一个很有意思的城市,有一心情复杂落单的飞鸟
2005-11-5 0:15 | 李浔阳

# 回复: 落单的飞鸟 删除

是的,新来不久
2005-11-5 17:03 | cbg

# 回复: 落单的飞鸟 删除

我不喜欢跑步阿!人有时候是会觉得很孤单、很落寞!
2005-11-15 0:22 | 兰兰

# 回复: 落单的飞鸟 删除

老和山上最近有人被打劫了.不敢去爬山了.ps,秋季毅行要开始了.准备组队参加.呵呵
2005-11-17 10:13 | paperkite

# 回复: 落单的飞鸟 删除

严重不?这次毅行zimp怎么组队去啊?
2005-11-17 12:55 | cbg

# 回复: 落单的飞鸟 删除

吓得我不敢去了.毅行要去的.我刚才注册了队伍.这次我来当队长.呵呵
2005-11-18 20:56 | paperkite

# 回复: 落单的飞鸟 删除

今年的路线有没有什么新意啊?
2005-11-18 23:09 | cbg

# 回复: 落单的飞鸟 删除

不知道.还是玉泉之江.不定去不去.总跟不上变化.呵呵
2005-11-20 21:02 | paperkite

读取图片

按任意键来取消

图片不可读

A.Zee《可怕的对称》

wuyiluode在他的blog上写“萧伯纳《华伦夫人的职业》”有一段论述幽默和智慧的话,读了之后让人浮想联翩。他写人文的,我刚好读了读徐一鸿的科普著作《可怕的对称》,所以也凑合一下。

一如在《爱因斯坦的宇宙》里一贯的幽默,A.Zee在《可怕的对称》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每读一段令人捧腹和会心一笑。

《爱因斯坦的宇宙》里,在好奇爱因斯坦如何想到那个著名的等效原理(电梯下落中,无法分辨是重力场还是加速度),他调侃说大概是这个专利员对人类普遍的“恐高症”体会最深。

又比如:
爱因斯坦曾说:“我要知道上帝是如何创造世界的。我对这个或那个现象不感兴趣。我要知道他的思想,其余只是细节。”多么自空一切的理想主义!怎样的挑衅!听一听那些把生命奉献给这个或那个现象的物理学家咬牙切齿的声音吧!

《可怕的对称》为了帮助读者理解,也用了大量的比喻和想象。

讲镜像对称/宇称举爱丽丝(梦游记)和那喀索丝(恋上自己在水中的影子的美少年)的例子。

讲运动的相对性时把我们的地球比作宇宙飞船,然后说所有这些伽利略早就已经理解了,只是他谈论的不是宇宙飞船而是旧式帆船(伽利略的对话录著作)。

讲CP(电荷和宇称)守恒以埃希尔的那幅飞鸽画作 为例子(这副画除了镜像对称外还有黑白对称)。但实验发现CP还是不守恒,又举了少年马赫发现导线和罗盘在镜子中的不对称而感到深深诧异为例(他当时没有 考虑到磁极可以作为分子电流解释,在镜像中是相反的,所以最后还是对称),然后韦尔和杨振宁曾经以此为类比,怀疑CP不守恒也许只是表面现象,自然界有着 更深刻的隐藏于下的对称性。

韦尔(希尔伯特的学 生)有一本关于对称的科普书,里面也提到马赫的这个故事,里面也举了大量的关于对 称的例子,从古希腊、阿拉伯到现代世界的很多雕像,绘画,生命结构等等,可惜我没耐性读完,而A.Zee的这本书同样论对称的书却读得津津有味。不知道这 算不算数学和物理爱好者的差别。btw:《如何阅读一本书》的译序里提到“密尔在五岁就读了柏拉图德书”,对比马赫少年时代就能对“对称”如此留意,不禁 为天才的早熟所震惊...

有趣的还有,讲法拉第这个穷家子弟出身的学生是有幸听到戴维的免费讲座才踏入科学殿堂的例子后说“我所知道的大多数物理中心都夸口,有一两个激进的外行人定期参加讨论和学术会议。”这让我想起对学术报告不感兴趣,对有免费的午餐晚餐供应非常感兴趣的往事,心照不宣吧^_^。
法拉第很少用数学,麦克斯韦精通数学,却认为法拉第的书是他读过的最好的数学。“今天理论物理学引入深奥复杂的数学的速度,使许多‘成年’的物理学家对麦克斯韦的话深有同感。”(不知道他这段是不是在拿弦论开玩笑)

这本书讲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说正是Einstein对对称性的看法才是真正辉煌的东西,而非一般关于质量能量等价或者时空联姻。令人对“对称”印象深刻。

最后,说到说理透彻而不乏幽默,计算机文档方面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一个VIM用户的精神之旅》,网上流行的“提问的智慧”,王垠的关于完全用Linux工作的那个帖子...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VIM我几乎每个工作日都用,价格便宜量又足,不过,窃以为理想主义者是应该用Emacs的,呵呵。

王垠...差不多都臭了吧。他的文章,文笔实在一般。
2005-11-4 19:53 | JLU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可怕的对称》我倒没看过,不过倒收藏的。你这么一说,是应该翻出来看看。同系列的我看过DAVIS的《上帝与新物理学》,SO 强!彭罗斯的《皇帝新脑》,超强!刘易斯的《细胞生命礼赞》,写的妙趣横生!基彭哈恩的《一千亿颗太阳》,深入浅出!写的好的科普真是很棒!后后,庆幸自 己是学工科的。有一本介绍计算机的科普,俺推荐给你,叫《通灵芯片》,谁写的忘了名了,反正一百多页的书,其程度一个初中生也看的懂,但我觉得学了这么多 年计算机理论,还真不如就看这么一本科普。

还有,看过爱因斯坦的几篇文章,发觉该人真是非常可爱,文笔也超棒。
2005-11-4 21:31 | wuyiluode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to JLU:王垠的那个帖子我是02年第一次读到的,当时还是挺震撼得。现在这事暂且不说。btw,据说这个世界有三种人,第一种用vim(我就只会用vim弄弄tex),第二种Emacs,第三种都不用,你两个都用,应该是另类了@_@
2005-11-4 23:17 | cbg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to wuyiluode:绝对精彩,值得一读。你列举得这些都听过,可惜都没去读,以前还以为只是一般的畅销书,听你这么一说应该去读一读了。btw,不知道 《上帝与新物理学》的Davis是不是就是英国的那个P.C.W.Davis,我手中有两本书出自他的手笔(还没看过),一本《超弦-一种包罗万象的理 论》,另一本《原子中的幽灵》。
2005-11-4 23:26 | cbg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就是这个主!保罗.戴维斯。
2005-11-5 22:02 | wuyiluode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_^ btw:《可怕的对称》第十章P146竟然还有一副小王子的画。
2005-11-5 23:18 | cbg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引力论和宇宙论》第一章还有一张《指环王》的画
2005-11-5 23:22 | CD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那幅地图?有些印象。btw:刚刚才发现电脑上有pdf版的《可怕的对称》
2005-11-6 12:42 | cbg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cbg, 我现在只用VIM,曾经两度想换成Emacs,都失败告终。欲做异类而不得 :)
2005-11-6 14:03 | JLU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_^
2005-11-6 20:31 | cbg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祝你早日成为异类,顺便有机会来教教我(if u r ep)
2005-11-6 20:35 | cbg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Yes, I was EP. :)
2005-11-7 14:20 | JLU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果然是你丫,哈哈,多多指教
2005-11-8 12:57 | cbg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版聊.全部关小黑屋.
2005-11-8 13:28 | paperkite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我现在也装了个vim,却用不着latex了,vim也没什么用了。
装了个vmware, 模拟fedora 4。
2005-11-8 20:31 | CD

读取图片

按任意键来取消

图片不可读

读取图片

按任意键来取消

图片不可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