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05

与龙共舞

写下这段话未免夸张了些,但它确确实实是内心一扫而过的想法:

当内心狂热的挣扎在寒冷的季节无休无止的时候,或者仅仅因为琐事或者本能的想象力(比如对事物的情绪化的悲观看法或者小事带来的连锁烦恼反应,各种诱惑等等)严重阻碍了正常的理想生活之后,留下的总是无尽的哀痛、懊恼和愤怒。“让自己的内心世界隐藏着一条巨龙,既是一种痛苦,也是一种快乐。”雨果如是说。

每个人都知道最难征服的是自己,然而知道这条巨龙是一回事,如何保持游刃有余地应对却是另外一回事。

当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一章响起来的时候,我就知道那条龙来了,它搅尽一切,一下子击溃了我的内心世界任何苟且偷生的念头和不切实际的痴心妄想,伴着一片轰隆隆的声响它得意而去,于是咬牙切齿之后,一种倚天屠龙的愿望随着这种情景油然而生。

而当贝九第一章那音乐电闪雷鸣般的重音从天际响起时,我仿佛听到了内心世界里那条巨龙由远而近的咆哮,是的,如果我把它栓得过久而不让它一游天际,它又如何不再次发作呢?

每天,我都要和这条龙搏斗,或者失败,或者顺利超越它。每天,仅仅站在阳台上平静地观望着,内心世界也会上演一场真正的倚天屠龙记。而按照那句话说“我希望听到的是你的思想,而非你摆脱枷锁的声音”,则倚天屠龙本身远远不够,真正要做的是如何与龙共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