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05

独自生活的意义

通篇大论、滔滔不绝地讨论某些英雄人物的历史,就如同讨论某些滥用的辨证法的这一头和那一头一样,把这一头和那一头缠绕得再眼花缭乱,也没有任何意义,滔滔不绝地讨论某些英雄人物和传奇,就好像我本身成为了那个人物,在那个血雨腥风的时代,终于到达了呼风唤雨或者杀生成仁的境界,于是所有的情绪不在生活本身中得到宣泄,而在这里得到了某种看似提升却纯属YY的异想天开的释放,所有这样或那样的崇高境界,都是在对历史周遭的命运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前提下得到的,而竟然还是有人希翼拥有这样的人生,就好像希望生命的光芒在一切都安排好的路上,一路绽放。这种一厢情愿、坐享其成的想法,比起那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来历,形成鲜明的对比。

反复被任意引用的典故,或者每年那些公众观看某些京剧经典片断的叫好声,在我看来,都是这样一个最好的写照,生命的赞歌难道是需要高声朗诵给他人听的吗?我表达自己的感受需要引起那些历史上到处一抓一大把的人的共鸣吗?如果是,我不会以此为荣。

然而为何一大批曾经纯洁的心灵一再被误入歧途直至灵气和自信不在?而那些为了生存和生存之后不择手段的人,却步步高歌,成为生活中演唱的主角?是因为丛林法则在默默显示它的威力,还是本来我们就不应该抱有任何被称为“希望”的观念?又或者反之,那些人,敢于直面生存的人,虽然活得丧失了人性的尊严,却并不缺少活着的勇气,而这种哪怕一点的勇气,却在前者,尤其是年岁老去之后,竟然无处可寻,如此,难道前者还值得为人称道吗?

因为他太过于讨论某些英雄人物的事迹,以致一厢情愿地认为历史会为他而准备,为他迎面铺就?那些曾经抱着最纯真的心的人,因为苦,不肯啃自己的心?那些人,看起来是善良的,其实太过于怯懦,于是造成了不均的局面?比起所有这些,我宁可相信,那些人,本来可以坚定地走自己的路,独自生活的,却终于被大众埋没。一个人的纯真总会为他的懒惰、沉迷提供了最好的借口。

而独自生活的意义,也许就在与周遭的对抗中,慢慢咬牙,细细品尝。他会失败吗?如羔羊般为人宰割。他会迷失吗?直到认不清自己是谁。没关系,他曾经寻找过,并且留下过足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