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3, 2005

A.Zee《可怕的对称》

wuyiluode在他的blog上写“萧伯纳《华伦夫人的职业》”有一段论述幽默和智慧的话,读了之后让人浮想联翩。他写人文的,我刚好读了读徐一鸿的科普著作《可怕的对称》,所以也凑合一下。

一如在《爱因斯坦的宇宙》里一贯的幽默,A.Zee在《可怕的对称》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每读一段令人捧腹和会心一笑。

《爱因斯坦的宇宙》里,在好奇爱因斯坦如何想到那个著名的等效原理(电梯下落中,无法分辨是重力场还是加速度),他调侃说大概是这个专利员对人类普遍的“恐高症”体会最深。

又比如:
爱因斯坦曾说:“我要知道上帝是如何创造世界的。我对这个或那个现象不感兴趣。我要知道他的思想,其余只是细节。”多么自空一切的理想主义!怎样的挑衅!听一听那些把生命奉献给这个或那个现象的物理学家咬牙切齿的声音吧!

《可怕的对称》为了帮助读者理解,也用了大量的比喻和想象。

讲镜像对称/宇称举爱丽丝(梦游记)和那喀索丝(恋上自己在水中的影子的美少年)的例子。

讲运动的相对性时把我们的地球比作宇宙飞船,然后说所有这些伽利略早就已经理解了,只是他谈论的不是宇宙飞船而是旧式帆船(伽利略的对话录著作)。

讲CP(电荷和宇称)守恒以埃希尔的那幅飞鸽画作 为例子(这副画除了镜像对称外还有黑白对称)。但实验发现CP还是不守恒,又举了少年马赫发现导线和罗盘在镜子中的不对称而感到深深诧异为例(他当时没有 考虑到磁极可以作为分子电流解释,在镜像中是相反的,所以最后还是对称),然后韦尔和杨振宁曾经以此为类比,怀疑CP不守恒也许只是表面现象,自然界有着 更深刻的隐藏于下的对称性。

韦尔(希尔伯特的学 生)有一本关于对称的科普书,里面也提到马赫的这个故事,里面也举了大量的关于对 称的例子,从古希腊、阿拉伯到现代世界的很多雕像,绘画,生命结构等等,可惜我没耐性读完,而A.Zee的这本书同样论对称的书却读得津津有味。不知道这 算不算数学和物理爱好者的差别。btw:《如何阅读一本书》的译序里提到“密尔在五岁就读了柏拉图德书”,对比马赫少年时代就能对“对称”如此留意,不禁 为天才的早熟所震惊...

有趣的还有,讲法拉第这个穷家子弟出身的学生是有幸听到戴维的免费讲座才踏入科学殿堂的例子后说“我所知道的大多数物理中心都夸口,有一两个激进的外行人定期参加讨论和学术会议。”这让我想起对学术报告不感兴趣,对有免费的午餐晚餐供应非常感兴趣的往事,心照不宣吧^_^。
法拉第很少用数学,麦克斯韦精通数学,却认为法拉第的书是他读过的最好的数学。“今天理论物理学引入深奥复杂的数学的速度,使许多‘成年’的物理学家对麦克斯韦的话深有同感。”(不知道他这段是不是在拿弦论开玩笑)

这本书讲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说正是Einstein对对称性的看法才是真正辉煌的东西,而非一般关于质量能量等价或者时空联姻。令人对“对称”印象深刻。

最后,说到说理透彻而不乏幽默,计算机文档方面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一个VIM用户的精神之旅》,网上流行的“提问的智慧”,王垠的关于完全用Linux工作的那个帖子...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VIM我几乎每个工作日都用,价格便宜量又足,不过,窃以为理想主义者是应该用Emacs的,呵呵。

王垠...差不多都臭了吧。他的文章,文笔实在一般。
2005-11-4 19:53 | JLU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可怕的对称》我倒没看过,不过倒收藏的。你这么一说,是应该翻出来看看。同系列的我看过DAVIS的《上帝与新物理学》,SO 强!彭罗斯的《皇帝新脑》,超强!刘易斯的《细胞生命礼赞》,写的妙趣横生!基彭哈恩的《一千亿颗太阳》,深入浅出!写的好的科普真是很棒!后后,庆幸自 己是学工科的。有一本介绍计算机的科普,俺推荐给你,叫《通灵芯片》,谁写的忘了名了,反正一百多页的书,其程度一个初中生也看的懂,但我觉得学了这么多 年计算机理论,还真不如就看这么一本科普。

还有,看过爱因斯坦的几篇文章,发觉该人真是非常可爱,文笔也超棒。
2005-11-4 21:31 | wuyiluode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to JLU:王垠的那个帖子我是02年第一次读到的,当时还是挺震撼得。现在这事暂且不说。btw,据说这个世界有三种人,第一种用vim(我就只会用vim弄弄tex),第二种Emacs,第三种都不用,你两个都用,应该是另类了@_@
2005-11-4 23:17 | cbg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to wuyiluode:绝对精彩,值得一读。你列举得这些都听过,可惜都没去读,以前还以为只是一般的畅销书,听你这么一说应该去读一读了。btw,不知道 《上帝与新物理学》的Davis是不是就是英国的那个P.C.W.Davis,我手中有两本书出自他的手笔(还没看过),一本《超弦-一种包罗万象的理 论》,另一本《原子中的幽灵》。
2005-11-4 23:26 | cbg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就是这个主!保罗.戴维斯。
2005-11-5 22:02 | wuyiluode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_^ btw:《可怕的对称》第十章P146竟然还有一副小王子的画。
2005-11-5 23:18 | cbg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引力论和宇宙论》第一章还有一张《指环王》的画
2005-11-5 23:22 | CD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那幅地图?有些印象。btw:刚刚才发现电脑上有pdf版的《可怕的对称》
2005-11-6 12:42 | cbg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cbg, 我现在只用VIM,曾经两度想换成Emacs,都失败告终。欲做异类而不得 :)
2005-11-6 14:03 | JLU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_^
2005-11-6 20:31 | cbg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祝你早日成为异类,顺便有机会来教教我(if u r ep)
2005-11-6 20:35 | cbg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Yes, I was EP. :)
2005-11-7 14:20 | JLU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果然是你丫,哈哈,多多指教
2005-11-8 12:57 | cbg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版聊.全部关小黑屋.
2005-11-8 13:28 | paperkite

# 回复: A.Zee《可怕的对称》 删除

我现在也装了个vim,却用不着latex了,vim也没什么用了。
装了个vmware, 模拟fedora 4。
2005-11-8 20:31 | CD

读取图片

按任意键来取消

图片不可读

读取图片

按任意键来取消

图片不可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