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1, 2005

昨天下午的讲座

李开复博士在ustc做三场报告,昨天下午是第一场“Google, 创新实践者的乐园---谈Google技术、研发及企业理念”,昨晚是“选择的智慧”,然后是今天下午的“Google,计算机科学家的乐园---技术、系统、创新”。


第一场主要介绍企业和文化,第二场应该是偏重个人经历和职业规划,第三场是个关于技术的lecture。


我去了第一场,西区活动中心14点开始,13点已经坐了一半位置。开场前播放的Google全球各地的办公室以及风土人情配上轻快的音乐,让人神往。好像Google的人都是喜欢恶作剧,又蹦又跳似的。


然后李老师登场,我坐在第一排,看得很清楚。简要介绍了Google的理念服务大众,强调不仅仅是引擎,Google70%用于文字方面的检索,20%用于相关领域的测试,10%用于无关类的探索。等等之后,演示了一下Google Earth(还 是有很多人震惊),其次是他带了几个人员的自我介绍,有几个与ustc有关的,有一个女士是少年班出身的,另外一个似乎是电气,ustc第一个在 stanford读书的,还有一个是在MIT边读书边在Google兼职,最后一个是Cambridge过来的。个个牛人啊,每个人做了一番自由介绍。


给我的感受就是:只要你去了Google,就可以白吃白玩,以Google为家,可以把衣服拿到公司来洗,带宠物上班,管理上纯粹放羊-后来有人问羊跑了怎么办,李说我们招的都是聪明的羊,门槛很高,之后很轻松。


最后提问的时候有点乱,他们给每个提问者一个礼物,可惜人太多轮不到我。最后散场的时候在门口还发放纪念品,可惜我又错过了。


不过最后一群人围着李继续问问题的时候,我刚好也带了刚买的书,时髦了一回,请他签了个名。btw:还从来没试过请别人签名(以前老板除外),我的第一次!


散场后在人群中如愿问了他一个问题::Google的企业文化这么独特这么自由,跟技术有关还是创始人的个性有关,他说了后者,然后也谈了技术,思路敏捷清晰,归纳了三点作比较,可惜我忘了,只记得有一点说技术上见效快而不像汽车业那样投入产出等很久,所以很有活力。


后来试探地问了那个Cambridge来的招不招纯理科,他很认真的说我们只招技术能力强的,理科类有idea但不能亲自付诸行动的他们无法接受,除非他动手能力很强。想想也是,呵呵。


问Cambridge如何避免换届后远离邪恶,因为它掌握了这么多的隐私,他说除了李的AB股的介绍之外,CEO有投票选举下一届CEO的权利,所以不必担心。


最后向他们打听Google Base的主要功能是什么,为什么又无法登录了,他们说还不知道这个新产品。。。


李在演讲的最后说打算在国内招50个工科背景的学生作关门弟子,另外成立Google中国工程学院。大概明年2月份开始启动。国内的办公等还什么都没有,一切从零开始。


李给人的印象很忠厚-如果排除任何其他背景的话。他甚至称自己有些内向,如果有一群人聚在一起的场合而不是作公众演讲的话,在旁边独自一个人的可能就是他。


罗嗦这么多先,拿到签名是最大的收获了。没相机,所以没有图片,有些遗憾。

# 回复: 昨天下午的讲座 删除

你有能力写出陌生化的感觉的,这篇好像比较平铺直叙
2005-11-1 21:54 | 李浔阳

# 回复: 昨天下午的讲座 删除

我也不知道哪种文体风格好些,权当作文练习。有时候太忙就写流水帐,作为写给朋友一些自己的信息吧。发现写blogger很花时间,最近又太忙抽不出身来。以后改进,thx anyway!
2005-11-2 0:19 | cb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