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05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花了几个晚上熬夜读了一下柏拉图对话录的《斐多篇》,杨绛翻译。按照《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建议试写:

《斐多篇》记录了苏格拉底临死前和他的弟子/朋友的对话,主要论证了“灵魂不死”、“认识即回忆”,论证完之后苏格拉底谈了他对这个世界的看法,然后饮鸠而亡。

故事从探讨“死亡”开始,然后层层论证死亡不过是灵魂和肉体的分离,生死循环,顺便提出了对什么是真正的“勇敢”、“节制”的看法。说得大家心服口服。这时候出现第一个转折点,有两个家伙很认真地提了两个问题,一个拿琴的和谐与琴本身来比拟灵魂和肉体反驳,另一个认为灵魂在死后能否独存无法论证。这时候,众人的信心开始动摇,而柏拉图把“且听下回分解”用旁观者的回忆写成:

“可他(苏格拉底)却使我惊奇了。一是惊奇他听年轻人批驳的时候那副和悦谦恭的态度,二是惊奇他多么灵敏地感觉到他们俩的话对我们大伙儿的影响;末了呢,惊奇他纠正我们的本领。我们逃亡败北了,他能叫我们转过身来,再跟着他一起究查我们的论证。”

随后是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论证,越论证到后面越抽象。论证开头,苏格拉底有两段类比和一个自我解嘲的比喻很有意思:

“假如一个人还不识人性,就和人结交,他干的事就是不漂亮的,这不是很明显的吗?假如他知道了人的性情,再和人打交道,他就会觉得好人和坏人都很少,在好坏之间的人很多,因为这是实在情况。”

“假如有人相信过某些断不定的论证,他不怪自己头脑不清,却心烦了,把错误都撂在论证上,一辈子就厌恨论证、唾弃论证了。说不定真有那么一套正确的论证,而且是可以学到的,可是这个厌恨论证的人就永远求不到真理,没法儿知道事物的本质了。斐多叼,这不是可悲的吗?”

“别让我因为急切要欺骗自己也欺骗你们,临死像蜜蜂那样把尾部的刺留在你们身上。”

论证结束后,自我回顾了一生求学的经历,看着年轻时也是一对自然科学很感兴趣的青年”:

“那你听我说吧,齐贝。我年轻的时候,对自然界的研究深有兴趣,非常急切地想求得达方面的智慧。我想知道世间万物的原因,为什么一件东西从无到有,为什么它死了,为什么存在——这种种,我要是能知道,该多了不起呀!”

最后,摘抄一段序言:

凡是读到《斐多篇》中苏格拉底心平气和地向他的弟子们告别时的人,很难不掉眼泪的。我们也无不为苏格拉底在《自辩词》中向法官陈述的最后几句话深受感动,不论我们已经读了多少遍。柏拉图的记载达到了戏剧造诣的顶峰。苏格拉底像俄狄浦斯或哈姆雷特一样成了悲剧英雄。

评论

# 回复: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删除

最近阅读兴趣变了?
2005-11-17 10:15 | paperkite

# 回复: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删除

一个人无聊,逮住什么就看什么呗。我回不了zimpbbs了,hfut竟然把对校外的ftp和telnet全封了,正在考虑怎么过孤岛余生。
2005-11-17 13:02 | cbg

# 回复: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删除

不是吧.88什么的也不行了?ft.受不了了.申请网通宽带?能找到苏格拉底的那个自我辩护的辩词么?我以前看过.现在想再看看.贴一下吧.找到的话.gmail在用么?有空我写email了.
2005-11-18 20:59 | paperkite

# 回复: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删除

我只有英文版的柏拉图全集。中文版柏拉图部分对话录你在校网的超星上应该可以下载到。中文版的柏拉图全集是02年王晓朝翻译的,不知道超星上出来了没。
2005-11-18 22:50 | cbg

# 回复: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删除

没看过,有机会找来看看
2005-11-20 14:35 | 李浔阳

# 回复: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删除

"凡是读到《斐多篇》中苏格拉底心平气和地向他的弟子们告别时的人,很难不掉眼泪的。我们也无不为苏格拉底在《自辩词》中向法官陈述的最后几句话深受感 动,不论我们已经读了多少遍。柏拉图的记载达到了戏剧造诣的顶峰。苏格拉底像俄狄浦斯或哈姆雷特一样成了悲剧英雄。"-----真的是这样的.柏拉图在他 的理想国里驱逐诗人,但他却为后辈创造了新体裁,小说.对话录<斐多>很象小说,这小说刚从悲剧脱胎,因而格调极为崇高悲壮.斐多里的苏格拉 底是一个文学人物,不过用俄狄浦斯或哈姆雷特这两个人去比拟是不妥的.应该用埃斯库罗斯的普罗米休斯去比.苏格拉底是堪破命运迷雾的智者,而不是被宿命阴 翳所蒙蔽的人,比如俄狄浦斯或哈姆雷特.
2005-11-24 10:44 | wuyiluode

# 回复: 柏拉图对话录《斐多篇》简介-初读印象 删除

!!我总觉得比喻有点不妥,就是说不出来,被你一针见血了^_^。这里应该只是比喻类似俄狄浦斯或者哈姆雷特的两难境地:“他如果辩护获胜,这也不是他的胜利,而是他所藐视的民主原则的省力,无罪开释只会证明雅典才是正确的。”
2005-11-24 11:08 | cbg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