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03

阿拉伯的劳伦斯-执着的人



千古不变的戈壁和沙漠,沙漠之中人的浮沉,在沙漠半夜仰望星空看月光如水洒在整个世界之上,总使人不禁要问:我们从何而来,将往何去?我们短暂如蜉蝣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劳伦斯,一个英国人,为阿拉伯的历史而心动,为阿拉伯曾经的伟大和现在的分崩离析所慨叹,而当一个人想将自己化为历史的一部分时,他尝试从历史的切口跃入,他是那么的坚决和执着,每每使人一望其深邃的眼神而感动.

有人说他是个政客,有人说他是个投机分子,有人说他是个历史学家,诗人,甚至哲学家,而我,更愿称他是一个为生命而执着的人.

你相信把手放在一根火柴点燃的火中不会感到痛吗?当然不相信,劳伦斯当然也会感到痛,但是当他看到历史在向他召唤,当他看到阿拉伯的世界需要它而它已经等待多时,一根火柴的火所燃之处,又算的了什么呢?

于是他去了,他大胆献技,带领缪缪数人越过广漠的沙丘袭击土耳其海湾口的炮台,他巧言善辩,利用一批暴徒的贪婪来助阵,他为融入阿拉伯民族而兴奋不已,他也开始品尝血腥和暴力,最后,他卷入了疯狂的历史而身不由己.

我们为他深邃而执着的眼神所感动,也为他终于不能达成心愿而惋惜,更为他没有战死在沙场或为理想而死而扼腕.可是,我们又有谁能够如他一样可以无愧于如此一言:纵观我的一生,已经努力朝向那个方向,虽不能至,又有何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