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06

月光下的独白

(标题信手写着玩,倒有种“绞刑架下的报告”的错觉。)

不知道为什么,想起老和山上那块大石头总是感到亲切,每次爬山休息的地方。总觉得那块石头风水特别好,视野开阔,山前山后都可以看,而边上的路弯弯 曲曲藏入丛林也恰到好处。印象最好的是某次看到大石头时冲上去,刚好山下一群野鸭飞过头顶,有种天晕地转的感觉。这种感觉,慢慢发现是远胜于一时发现秦缆 石的欣喜的。指出秦缆石的所在,或者把山命名为秦望山,不过是一种代表某人到此一游的强行纪念,这种强迫性,如今早已为游人泛滥了。

还有就是树,不管是玉泉碧月池边上的樟树还是梧桐树,植物园的梅花大概过一阵子又会开了,还有太子湾的樱花,但是我还是觉得过静慈寺的南山路往东路 边的樱花不期而遇最美。冬日里北山路高大的梧桐也很漂亮,光秃秃的枝干和零星的几片枯叶,在蓝色天空背景下如此的洁白。夏秋,又将是撒满一地的斑驳闪烁的 阳光,在树下、堤边看湖已经是一种奢侈。白堤和苏堤的桃红柳绿到时也会象燕子归来那样唧唧喳喳一样有得一阵了。

然而所有这一切都是白天、太阳底下的景色,赶上好天气,就像知了在夏天要出来唱歌一样,遭遇到人山人海也是可能的,只是在节日里如果是一种喜庆气氛,在平时就没有什么好受得了。

而我要说的是另外一种景色,那就是无人的夜景。星空或月色下的玉泉校区,碧月池边,看四通八达的路在四周延伸,路面宽阔,树荫浓密,而路上一个人都 没有,这时候,就会觉得自己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里有树,有路,没有人,但是这也是我们世界的一部分,安静的甚至有些可怕,但是你知道不会多久当脚下 的星球自转回来,这一切又都将恢复到熙熙攘攘,而身处此时感受到的世界的范围之大,也让人感到某种神秘。在合肥的校园里也是,偶然从外面回来迟些,一个人 静静地走在月空下,看路在身边如此巨大地展开,所有的树都静立在那里,让人感到某种无声的世界还有待发觉,而它本来就在我们身边不远。

月色下的梧桐和白天看到的也是另外一种不同的感受,白天洁白得近乎圣洁剔透,而夜晚则变得清凉和朦胧。

月色下的梅花是怎样得?可惜有一次我错过了去看。月色下的樱花呢?似乎有一股杀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