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无题

对我来说,我曾独身前往过3个城市并呆过几年。首先是杭州,因为读书,其次是合肥,因为工作,现在是南京,因为辞职再读书。

大概是惰性或惯性使然,过于长久地地呆在某个地方,就会认为那里便是世界的全部,因而,每一次挪窝,总是带来进入另外一个世界之感。

加上温州,这四个地方无论在气候、饮食、生活习惯、语言等如此各异,使得我总不免要回头掂量一下我的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这大概是从情感上来说,我不太想回忆过去或环顾四方只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一样,这可能是由于沙漠或者大海在早年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没有方向感的地方一度曾让我感到茫然无助,因为它缺乏时间感或空间感,从而你觉得度日如年或者被整个世界脱节而缺乏对大地节奏的感受,或者一如“故乡”的追问情节:每个人都要在内心里挣扎一番去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吧。

然而我觉得这都不过是浓重的自我措辞,不错,它们是不一样的,但还远没有那种南北东西半球的差别,更遑论未来星球定居的评头论足了。只不过是某个世界角落里上微不足道的几个点,为什么我不能淡定一些呢?一只蚂蚁如果因为下雨天要搬家1米远而伤感,我们会对它在乎自己的生态环境而感到荒谬好笑。可是我自己又为什么如此在乎呢?因为我们周遭的环境是有别于它们的生态环境的?

那又怎样呢?无论多特别,它也仍然是生态环境,如此而已。我们评论城市的生活方式,娱乐八卦新闻旅游,其本意无非就是在关注周边的生态环境,只是我们一直不愿意承认罢了。或者,不肯/够大大方方的承认。

2 comments:

高风清扬 said...

对于温州的气候还满意吧?

海若 said...

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