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9, 2009

为什么阴谋论这么有市场?

为什么我们的独立思考能力这么弱或者这么晚熟。想了想,多年教育下有两种方式阻碍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一个是阴谋论,一个是道德论。

如果之前你栽了跟头,那么阴谋论可以为自己开脱:原来是有预谋的,难怪我无知被骗,情有可原。或者你将信将疑,读到阴谋论,不禁感慨:差点我就被骗了----殊不知真正被骗才刚刚开始。总之,阴谋论是仇恨教育最好使的方法,因为最容易使人产生仇恨的,就是智力上的可能或已经被侮辱,而阴谋论显然满足了这一点。翻开历史教科书,哪个帝国主义不是对俺们虎视眈眈最终被俺们发现?复仇之心是最容易煽动且最让人产生快感的,这恐怕也是《基督山伯爵》成为经典的一个主要原因,更何况国恨家仇使人有了正义的依据。

继而如果别人栽了跟头,阴谋论就可以使我站在高度做出我知他不知的同情般解释:这些无知的人,被XX反X势力利用了都不知道。XXXXX亡我之心不死。

关键时刻再来一句话“别傻了,你以为外国人会.......多读读历史,政治...吧!”

于是,在不惮以最正义的理由和最坏的恶意考查别人之后,由于在过渡到这种立场之后能够经常感到不是自己而是别人傻的情况下,外加人类本身的思考惰性,不知不觉地成为固定模式。

所以你要是跟他讲道理,跟他作类比分析,他总会说,没这么简单的...这两者没有可比性...这事情有方方面面...至于怎么没有可比性,方方面面在哪里,他就不管了,因为本来就没那么简单。

另外一种方式就是站在貌似道德的立场进行宣誓、批判或赞美。

一句你怎么可以不爱国,不爱你的....?????早年有时候更多的确确实实是发自内心的自问和无地自容,转而再出口给别人。

所以,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的军训,都要不停操练喊口号和反复操练唱红歌。直到喊到理所当然成为无意识的一部分,唱到多年以后还能随口哼几声为止。不如此,何以形成道德优越感?

所以你要是跟他讲道理,讲到我们丑陋的一面,他总会说,你怎么可以老说别人好,说我们不好呢? 我们虽然...但是一直在进步啊...而且,我们不能总在抱怨丑陋的一面,不看美好的一面...没有搬出“人应该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完了再批评教育算是客气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