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1, 2010

薛涌《中国大学将面临空校危机》的启示

薛涌:中国大学将面临空校危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5f00ef40100hkul.html

寒假前读到这篇文章,感觉很有道理,薛涌的论据是:
独生子女现在大部分在读小学,5-6年后开始上大学,大学以前扩招太厉害,新区建设很多,5-6年以后就将面临空校危机的问题。

数据:四川省统计局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四川普通小学在校学生人数创下了30年以来的最低,达到617.0万人,较最高的1980年的1144.2万人减少了527.2万人,下降46.1%。虽然全国的数字还不清楚,但四川毕竟是全国三个人口大省之一,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以上转载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5f00ef40100hkul.html

寒假俺拜访高中班主任,班主任说俺们老家县09年招的高中新生,比08年少了一半。

另一方面,像俺们这样一个县的普通高中,去杭师院招青年教师,名额5个,而应聘者达到100。而高中的教师待遇,随着招生招生数目的减少,正越来越差,学校经常出现老师想上课而轮不到的局面,相信5-6年后,这种僧多粥少的局面,就会立刻向大学蔓延。

实际上,现在高校的年青教师待遇,也早已惨不忍睹。高校几年前惟一的优势----分房,早已连博士都没有太多机会了。

不过我认为高校也不是没有机会,大部分的高校在近10年都搞了新区,随着空校危机的到来,高校可以卖地赚钱(在大部分高校都是银行贷款欠债的前提下,不知道卖地有没有可能),另外,高校也可以在新区建教师宿舍,以便宜的价格卖给教师(我不认为这种制度下高校会这么好心白送,尤其是危机到来的前提下,更有可能的是,被行政的,后勤的,图书馆的瓜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