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1, 2014

goodreads, 类似豆瓣的英文网站


www.goodreads.com是目前最像早期豆瓣的一个站点,且更单一直接。

豆瓣增加互动功能而忽略了豆单,比如收藏了上百条豆列之后,由于没有标签,就和没有收藏差不多了,只有调用delicious来分类收藏。

goodreads对于喜欢阅读英文原版书并按图索骥发觉更多好书的人来说,是最佳选择。

理由如下:
1.虽然不支持中文书,但英文书的质量在大部分领域确实比中文高出一大截,尤其是涉及理工科类知识的内容;豆瓣上能显示的重量级英文书太少,而只能给出中文原版的或者部分英文翻译成中文的,而还有相当多的英文书其实远远没有翻译过来,有的出于各种原因甚至不可能(or及时or完整地)翻译过来。

2.只限于书籍阅读交流,没有电影,音乐之类的,功能更加单一;

3.英文书评内容相比豆瓣更多更新更有质量,因此是获取书讯的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尽管www.amazon.com上的很多书评也非常值得一看,goodreads在书和书的相关性推荐以及读者之间共同爱好按图索骥更方便一些,而且做的比豆瓣更好。

4.很多书的作者在此注册,作者和读者可以相互交流,豆瓣在这方面还只是起步。另外,当关注的友邻只限于自己感兴趣之后,沿着友邻找书的效率比豆瓣高多了。

5.goodreads有很多同好小组,尤其是读书会很专业。俺加入了几个完全跟不上阅读进度。

6.goodreads有类似豆单的功能,目前可以点击like,但还不支持“收藏”,已经有很多人反馈了这个问题。

主要是由于1和4,所以强烈推荐goodrea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