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06

合肥印象之一:啊哟我的(di)妈呀

来半年,发现在合肥,男人常说“罩不”?表示能不能?让人想起黑社会老大说,这事我罩着,别怕。但是说话又没这么硬,听来别扭,但是最难受的还是一句“啊哟我的(读做‘地’)妈呀”。似乎也是口头语,男女同事都说,小孩也说(第一次听到这里一个读小学的远房亲戚小表妹这么犀利、不屑和漫不经心地说这句口头语,让我着实一惊),但是听过让人寒毛耸立的那种极势力的中年妇女一句忸怩作态“啊哟我的妈呀”,我总算明白怎么回事了。

前几天去某个号称海陆空都有的订票处订火车票,第一天去,那个中年妇女不耐烦地问我怎么没有抄车次(她们要打电话询问火车站-即时电脑更新打印都没有,心里想着真是落后),后来没订到,第二天我去的时候查了4趟开往杭州的车次,写在纸上,兴匆匆地过去问她,她接过来就开始打电话,不时停顿一下问我的要求,我正纳闷今天服务态度怎么这么好,最后当她问到某车次(其实不是我在网上抄的四个之一,而是新开的一趟)有票,问我要几张,我愣了愣说一张,然后她挂完电话,抬头对我说了一句“啊哟我的妈呀,我还以为你要好几张呢,看你纸上写了满满四行,好大的架势”,反复罗嗦了很久才找了钱。搞得我一阵郁闷,好像欠了她什么似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