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6, 2006

清明前后

我很佩服那些能够在某些方面见识很广的人,比如中国古典,比如西方经典,比如纯粹的理论物理或者任何一个方向上的深度挖掘。

象我这样能感觉到活了二十多年的人,好像变得更加支离破碎了,任何见识和感伤都是茫茫然。伤感着但不知道伤感来自何处,茫然着但是不知道出路。

对于清明也是,除了对节日本身了解不多以外,甚至对季节的更替变化也直到前几天下过一场暴雨之后,走在路上第一次注意到柳絮飞扬有些感觉,二十多年的世间感受,尤缺自然,更别奢望古人说“春风如酒,夏风如茗,秋风如烟,冬风如姜荠”的体会了。

因为要参加普通话培训和考试,在寝室看一本教材看了一个上午,仿佛回到小学念aoe的时光,又或者初学abcd一样,现在仔细回想,那个时候学aoe根本就是和尚念经,而小学一到五年级每天到讲台前领读课文的经历,现在回想起来,除了每次上台前的一阵激动之后,就在那里斯声竭力地大喊大叫,注意力始终在等待考勤的老师是否看到我们班早自修不错,而全无对文章的理解和对字词发音的认真对待。就像一阵刀光剑影,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已经人在江湖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