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4, 2006

无题

晚饭后在路口遇到一群人围着,一位大妈连人带车倒在地上,一位年轻人跟另一位大妈解释说:
不是我撞倒的,是她不小心啊。

这位大妈就说到:
虽然人不是你撞的,但是人已经受伤了,这是个事实,而我们要“以人为本”,既然有人受伤了,
怎么也得讲点责任吧?

我听到这皱皱眉就走了,不知道他们后来怎么处理。

大学泡浸多年的你我都烦某些喜欢搬出大道理一个接一个的领导,然而仔细想想这种身边非领导人物的习惯式“大道理”思维却常常更让人头痛。他们能一个大道理接着一个大道理讲得天花乱坠、口若悬河,仿佛他们在大局观中稳坐,而我们不过芸芸众生罢了。

我常常为身旁时常能碰到这样的一两个人物感到头痛,躲避不了也选择三缄其口。

我倒不是纳闷为什么那些人喜欢滔滔不绝地讨论这些漫无边际的话题(在我看来,这些话题虽然漫无边际,却丝毫没有半点情趣),而是他们如何能够做到把这些漫无边际的话题如何漫无边际地插针引线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而这种插针引线的功夫在事后还能以如此说教的形式道出。一个人的精力和兴致能够被吸引到这些来,在以前的年代,在当下还如此,就让我感到疑惑不解了。

对我而言,我宁可让生活归于生活而不把它归纳为每一条所谓的哲学,哪怕那种所谓的哲学如何具备概括一切的能力。

而我宁可被视作曾经痴迷哲学的一个人-而非离不开它。正如每天吃同一个菜则不如不吃,成为文盲总比书呆子好一样。

然而有时候似乎连我也成了某些人心目中的那种大道理不断的人,只不过把道理换成了哲学。一个人常常在最后成为令他自己唾弃的角色,大意如此。

一位久不见的朋友在QQ上问我:还在研究康德? ^_^

其实我哪有空研究哲学?而且根本就不懂,更别提细到落实到康德诸人身上。只是有时候,无论在博客还是其他上,我尝试着独立理解他们(通常大相径庭,谬以千里),以小学生作文的形式通篇大论的讨论他们,或者以某种方式表达对他们生平的敬畏,而认识的人竟以为清风识字乱翻书...奇了!

说到底,我宁可相信我们都是活在事例中的,道理不过点缀。一个道理没有任何一个生动的例子作为辅证让你心服口服,那么让那个所谓的大道理见鬼去吧。

而我喜欢哲学,更多的并非它能说服我什么,而是我被它感动什么罢了,不幸而似乎成了一个说客。
罪过


# 回复: 无题 删除

我对这位大妈倒更多的会联系到可爱,有趣之类的词语,没有贬义,而是充满趣味的。我们也许可以这样想比如这位大妈其实是很热心肠的,她的个性应该是爽朗 的,她也许仅仅是市井乡民,但是她却希望融入到社会中,这个社会是由权威的或者是主流的政府官员希望达成的比如所谓和谐的这样一股大潮,政治上的号召成为 乡间村民的话语,只是大妈不会融会贯通用地道的民间语言去把它传译过来,因此在显得不精致的粗的同时又会令人觉得官腔如此之重。呵呵,确实,很有意思。

# 回复: 无题 删除

21世纪还好,20世纪就不见得了啊。大妈如果只是调侃也罢,较真的话还是走为上了,大妈也罢,同龄人如此就让人难受了。
2006-9-17 22:26 | wenxi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