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象牙塔和断了翅膀的梦想

许巍有首歌唱道:“青春的岁月放浪的生涯”。我觉得改成“青春的岁月虚度的生涯”来形容大学再合适不过。

象牙塔的典故出自何处我不太清楚,大学时读到媒体告诉我的象牙塔样子对照周围时我总是困惑,而当我觉得象牙塔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时候,象牙塔已经成了断了翅膀的梦想。

理想的大学,或者象牙塔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任何人,如果有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就不会忘怀。哪怕某个午后,几个伙伴在河边树林上闲坐乘凉,那具体的情节我已然全忘,那清风徐来的感受却也不会再有。

或者在无数个早早上学的路上,路边碰到几个朋友坐在废弃的石灰厂磨石上,津津乐道于某个神话故事的细节。

我以为那些都应该是象牙塔的影子,而这影子在大学里却几乎荡然无存。理想中的象牙塔应该是如此无拘无束的讨论任何神往的话题,讨论不管是人文的还是 科学的,没有任何计较的,自由自在的参与的辩论。或者,一个人坐在石头边细想的,换成一个人在宿舍或某个校园一角的演算。那里没有任何庸俗或无意义的干 扰,没有任何利益的争斗,没有任何无谓的挣扎。也许,那里可能加上了毕业的压力和人生的规划,而我们何妨继续当作命题来独立思考。

不幸大学仅仅实现了情场、娱乐场、学习场的功能,却很少有暮春三月,草长莺飞,彼时或同沐春风,或九曲流斛,很少让人有那种多年以后回忆起来如齐秦唱《往事随风》的"昨天花谢花开不是梦不是梦不是梦"的不是梦的追忆如风的功能。

于是,大学毕业,迟迟踏入社会,要么已经早就和光同尘,要么已经无法适应这个社会,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怀疑自己。

而最可怕的是不敢相信自己。一个断了翅膀的梦想是否还能飞翔?

眼前有无数的困境,是否也有无限的希望?


评论

# 回复: 象牙塔和断了翅膀的梦想 删除

sf.转到情人坡了.
2006-9-25 9:46 | paperkite

# 回复: 象牙塔和断了翅膀的梦想 删除

哈, 我觉得适应社会应该不难, 怎么会难呢? 额?
2006-9-26 22:50 | okacha

# 回复: 象牙塔和断了翅膀的梦想 删除

我很珍惜也很怀念我那些被自己虚度掉的光阴. 那是一种财富, 激励自己现在奋发向上的财富.
2006-9-26 22:59 | okacha

# 回复: 象牙塔和断了翅膀的梦想 删除

套一句,有人就有江湖。于是有了功利,有了恩怨
ps:另外也许什么时候我要投靠你去
2006-9-27 11:39 | gua

# 回复: 象牙塔和断了翅膀的梦想 删除

相忘于江湖...
2006-9-27 14:49 | paperkite

# 回复: 象牙塔和断了翅膀的梦想 删除

走出校门的时候我觉得目标十分明确,这样过了大半年,现在又突然迷茫起来了。
此外还有一堆琐事要考虑。
to gua: 尽量争取出国吧。
我想出去生活。
2006-9-28 16:10 | CD

# 回复: 象牙塔和断了翅膀的梦想 删除

要是断了翅膀那只是梦想不能放飞,却还可以前行
要是失了方向那梦想就只能搁浅了,只是原地打转
所以我们似乎还不是那么绝望的看着梦想走失:)
2006-10-2 21:08 | 馒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