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0, 2006

校运会随想

参加运动会的心态总是因人因时而异,以前本科一年级的时候临时披挂上阵1500米,没有任何重视和训练,就去参加,结果跑了差不多倒数第一名,在路上还有不认识的人喊着我的名字为我加油,让我一直惭愧到今天。

于是后来每逢运动会几乎都很少参加,读研的时候似乎连有没有运动会都印象不深了。只有一次篮球场被学校的拔河比赛占据之后,才想起这是校运会。

幸好由于大三开始和瓜经常打篮球并将这个习惯延续到现在,才保留了参加体育比赛的一点潜力,并且有点跃跃欲试的心动。

光阴苒苒到去年第一次来hfut碰到校运会的时候,因为错过了报名,于是第一次有意识的差肩而过。可惜那次除了在教学楼听听远处的广播和看开幕式,也没有多少印象了,有些事情,没有亲自参与,大概是不会有太多印象的。

学校第一次报名通知发下来的时候,据说学院里我可能是第一个报名的。也许通知的一贯“为集体争光”的观念已经使大家麻木已久,于是对集体荣辱的注意 力已经远胜于个体选择的自由或公民的义务,也许不参加仅仅是因为选择不参加,也许他已经缺乏运动很久,甚至也许,校运会的简陋与繁文缛节的对比让路人不屑 一顾,无论如何,我没再想更多,我只是想着,我选择“参加”,只为了体验运动和比赛,一群人一起站在起跑线上,不能顾虑太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