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阅读]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

今天读到周其仁先生的帖子《人民币被低估是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我不太确定汇率到底是不是主要原因,但是它肯定是其中之一,因为分析是非常清晰的。

文章见
http://zhouqiren.blog.sohu.com/94152551.html

以下全部为转载内容,只是简单的归结一下:


1.通货膨胀的原因永远是货币而非商品

因为我们税收是按现值收的,只要整个货币偏多,税收就会涨得很快,所以通货膨胀早期是一个皆大欢喜的过程,这个过程不容易引起警惕,弗里德曼有一个比喻,通货膨胀就像刚开始就像喝酒,不醉感觉很好,票子多了,累计到一定时候,一定会引起物价总水平的上涨,弗里德曼最主要的一个命题就是通货膨胀永远是一个货币现象,不要试图到个别的商品里找到原因...

2.以前货币发行过多是因为...

改革前中国是农民国家,税收机制不发达,生产效率低,计划体制,所以要搞重化工业,要搞国防工业,基本的办法是超发票子,计划经济主管领导人讲话出问题就在这里,超发票子就是搞建设。就是央行发票子,财政扩大开支,最后人民银行爆炸,最后从票子里弹掉。

80年通胀是因为价格改革后,物价要上涨,上涨会刺激农民多种粮食,而城市居民只好靠补贴,80年代以后财政赤字很大一块就是补价格。财政没有办法从税收解决问题,就是通过发票子解决。

93年一拨,中国的改革已经到了底层,但是约束机制没有下去,基层的商业银行乱发贷款,倒过来逼中央银行扩大货币发行。这是引发朱镕基93年调控的原因,因为CPI达到24%。

3.现在的通胀原因主要是汇率

现在70-90年代的问题都基本上不存在,而说现行的汇率导致通胀的经济学解释在于:

所有的外汇进了中国不能在中国花美元,要有中国银行把美元收进来,把人民币放出去,放多少,有人把汇率定的,一美元进来8.26几人民币出去(人民币被低估的话,银行发行的人民币就偏高了),这就是我们市场货币偏多的根据。


(所以陈志武先生说,这几年"【投资而不是居民消费】一直主导中国经济"。http://chenzhiwu.blog.sohu.com/94003510.html)

相关阅读:
1.一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之痛 阮一峰

2.以私有化推动经济转型  陈志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