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6, 2008

三年

回首三年,不得不承认的是,由于对生活的怨恨或不满,最终自己也收获太少。

这种反其道的效果,正如阅读的收获和阅读的动机有关一样,所以,并不因为你理解了什么,你就得到了什么。毕竟,读书不是自我救赎,自我救赎面对的对象不是书本而是自我。

而怨恨或不满其实正在于对自我救赎力量的不自信,志大才疏,正是此写照。

怨恨,以及另外一个:欲望。都可以算是过多的刺激,破坏了一个人的内心的平静。就如过少的"刺激"--如死寂/麻木/无聊也导致一个人内心的不平静一样。

三年,希望亡羊补牢,尤时未晚。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加油,:)
--agua

Anonymous said...

海若兄,我是从罗德那里链过来的。
我想,读书本身并非自我救赎,这一点我万分同意,因为知识本身对于灵魂来说毕竟还是外物。但读书却是为了自我救赎,是为我们提供外部支持和力量的,并让我们知道自己并不孤独,而我们的旅伴都是如何睿智和勇敢。最终的救赎,还必须来自我们自己内心。

海若 said...

To gua, I am pretty fine, 3q.

Anonymous said...

three years, i have been in shanghai for almost three months now. I still remember ur blog address, but forgot the words “the sky of october"

Anonymous said...

你是三年我是五年,其实心态差不多。。。只是你看了很多书,我看了很多电影,差别就是,我看的是垃圾你看的是精华。其实生活就是个心态,加油吧。

heartsme1984 said...

好文章啊,
人很多时候被不确定性吓到了,比如考试,比如抽签,不确定性本身就是不可控制性,其实明白心态对结果没有任何影响,但人需求安稳的本性还是希望做功期望对结果有好的干涉。确定的以心平气和的方式生活在不确定性横行的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