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8, 2010

《社会心理学》读书笔记2

第2章 社会中的自我

自我形象的关注:不带助听器,而把无数钱财花费在染发、牙齿漂白和整容上。(个人认为从经济学上解释是合理的)

实际注意到我们的人要比我们认为的少。=》透明度错觉

我们同样会高估自己的社交失误和公众心理疏忽的明显度。

“对于人来讲再也没有比人更有趣的话题了。而且,对于多数人来说,最有趣的人正是他自己。”--罗伊·鲍迈斯特《社会心理学中的自我》/The Self in Social Psychology,1999

成功增强自尊的原则引发了很多研究。用积极的信息来提高自尊会激发个体做出更大的成就。公认的成就能增强个体的自我概念。

自尊,是我们对他人如何评价我们的监控并做出相应行为反应的心理学尺度。

西方文学更多地赞美那些依靠自己的人,而较少称赞那些满足别人愿望的人。亚洲、非洲和中南美则反之。

例子:Shinobu和Hazel在好奇心的促使下开始了他们的合作。Shinobu想知道美国式的生活为什么如此怪异。Hazel则认为日本也有一些奇怪秒的逸事。

“其实,我并不知道我为什么如此伤心。”--《威尼斯商人》莎士比亚,1596

Nisett & Schachter,1966 用实验证明了人们是怎样误解自己心里的。

预测我们的行为同样会犯错

“当一种感觉存在的时候,我们感到它好像永远不会离开;当它离开了以后,我们感到它好像从未来过;当它再回来时,我们感到它好像从未离开。”--苏格兰作家、演说家和诗人 George MacDonald, What's Mine's Mine, 1886


P20-P38 2010-04-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