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5, 2010

读《迦陵论诗丛稿》杜甫、李商隐和陶渊明印象


想读叶嘉莹先生的论诗丛稿由来已久,一是因为豆瓣上推荐极高,二是前几年陆陆续续阅读网友罗德兄的blog上写的读书札记,由此记住叶先生。

之前看过一本讨论宋词的一小部分,感觉确实不错,乘着最近有远游的机会,在路上陆陆续续看了大部分。

想读诗的另外一个缘由是,我觉得人类的情感的细腻,可以借由诗来自我认识。而最近总觉惊魂未定,年少时的不惧恶梦,已然无存,也不知是不是往理工越深,而往人文关注越少导致的感性的迷失,而叶先生的娓娓道来,很是享受和理清情绪脉络。

说起诗,由于要考虑平仄等语音学,所以总是门外汉,写此篇,只是因为对以往印象的有所改观。

因为提到杜甫,教科书给人的印象总是一副忧国忧民。诚然杜甫不平即鸣。但这种脸谱化的教育方式,多少使得很多人每拿李白和杜甫相比时,总觉得杜甫太过严肃沉重,而不如李白的飘逸亲切。

所以,闻听叶嘉莹先生在此对杜甫推崇备至,引发了本人极大的好奇心。

这本书纠正了观念如下:
1.杜甫的七言律诗成就极大,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2.杜甫不严肃沉重,而相反总夹杂幽默。或者,疏放脱略
3.与其说他有些诗反映了时代,不如说他的博大、均衡与正常使得他不像其他诗人逃避某些内容,比如战乱,民生凋敝。但也并不仅是沉重。

关于李商隐,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纷纭。叶先生解说《嫦娥》一段颇值得玩味,而比照(比照和引用对比的功夫在此书中真是手到擒来如此自然)王国维《浣溪沙》以及王维《竹里馆》的境界,让人叹为观止。

最后,陶渊明远非一般隐士。中学教材意识形态浓厚,害人不浅。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李商隐《嫦娥》

山寺微茫背夕曛,鸟飞不到半山昏,上方孤磐定行云。试上高峰窥皓月,偶开天眼觑红尘,可怜身是眼中人。
----王国维《浣溪沙》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王维《竹里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