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10

无锡印象



对无锡的印象,除了临近太湖。就是本科一个无锡室友说的铜像大佛。

4月下旬的某个周末随团来无锡旅游,匆匆而行,也刚好是太湖和大佛。

浮光掠影,发觉自己虽为浙人,在杭七载,而对苏南了解甚少。临近之太湖,神往多年,去年去乌镇西塘回南京路过太湖两省交界,夜下新月初上,很有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恍惚感,可惜只能隔树远望,不能近临。

而此次只限白天,行色匆匆,有烟涛微茫信难求之感。

也许是因为几年前去过巢湖被肥河注入巢湖段恶臭熏天至躲入船底无法幸免所恨,眼前无锡太湖感觉水质还不错。又也许是因为一个浙江人看太湖总会想象从南往北看,眼前南望故乡的吴越心情油然而生。

于是觉得无锡这个城市的名称太过不起眼,和眼前所见不相一致。沿湖一段的无锡,分明飘过几丝沿湖城市的味道。市区发展虽然有些错乱,发展的规模和浙江的几个发达城市没有太大的差别。

据说无锡菜是江苏菜中最甜的,临走中午吃的几个,没觉得如此。以前的甜腻,取而代之的,反倒透着甜的清凉感。兴许甜有甜的自然道理,它不是用来迎合胃口,而是调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