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读报]秦晖"湄公河枯水之思"笔记

上一期的经济观察报,有篇秦晖先生写的文章,叫做《湄公河枯水之思》,地址
http://www.eeo.com.cn/observer/shijiao/2010/04/13/167385.shtml

这篇文章的标题很不起眼,如果不是看到秦晖两个字,我可能根本就不会注意。今天中午花了半小时读完,感觉真是把云南到东南亚国家的水利外交问题,讲的清澈明晰。

以下内容全部摘自或整理自上面网址。

问题来由
云南澜沧江下游——湄公河沿岸东南亚各国(泰国、老挝、柬埔寨)自08年水利问题不断,抱怨中方在上游建水坝有责任。而中方的解释,有两个,第一是澜沧江出境处年均径流量仅占湄公河出海口年均径流量的13.5%;第二是澜沧江已建成的漫湾、大朝山和景洪三个水库,面积都很小,蒸发水量可忽略不计。

中方回应存在问题
1.澜沧江出境处(也就是湄公河的上头)的流量,和湄公河出海口(也就是湄公河的下头)的流量,没有太大可比性,因为这中间有很多支流注入湄公河。事实上,澜沧江出境处的流量,在湄公河上端某地区占了2/3.
2.水库的影响只讨论什么蒸发水量和面积,而不讨论蓄水量,以及水库的功能----拦洪济枯、还是蓄清排浑。是很不负责任的回应。

澜沧江已知水库和蓄水量
事实上,除了官方解释的已知水库漫湾、大朝山和景洪这三个蓄水分别达9.2亿、9.4亿和14亿立方米,相当于3个滇池。还有第四座水库——小湾水电站。2009年9月25日投产发电,库容达153(一说 146)亿立方米,是前三个水库库容总和的5倍。另外还有一个糯扎渡水电站2006年开工,现在也已截流,该库库容237亿立方米,离 出境处也更近。


水库本身的功能
拦洪济枯,指的是洪水来的时候蓄水,干旱季节放水;蓄清排浑,指的是相反的做法,清水指干旱季节缓慢的水,浑水指洪水期泥沙很多的流水;

水库的经济利益
显然拦洪济枯对下游农业经济等非常有利,但经常这么做,却可能导致水库泥沙积累太多,而影响水库的蓄水体积总量,从而影响水库发电带来的水库本身的经济收益。反之,蓄清排浑能帮助水库清理泥沙,增大蓄水体积总量和发电。

对下游国家的影响
总的来说,拦洪济枯对泰国、老挝有利,而对柬埔寨不利,反之,则对柬埔寨的鱼米之乡有利。
可是,所有国家,都指责中国,而没有感谢,为什么? 因为水电部门根本没有解释或公布水库在执行什么功能。

困境
做了好事没人知道,做了坏事被指为刻意隐瞒。

渠道
建立信息共享与多边协商机制,由越、老、柬、泰四国建立的湄公河委员会近期开会讨论流域的问题,中国和缅甸作为观察员也参加会议。但中国不应该只作为观察员,而应该加入讨论和解释。

折射制度问题
只重视国外官方反应的问题,不重视国外民间的问题;而老外对中方则相反。[可见这种心态背后折射的制度问题]

国内类似案列
三门峡、瀑布沟、杨柳湖...

积极成功案例:
拉美最大的中资企业首钢秘铁在面对国外自治工会问题
中铝公司在澳大利亚的奥卢昆项目中尊重当地人土地权益而得到好评

[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