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3, 2010

武汉印象

上周去了一趟武汉。

从南京坐动车到武汉站下,再坐公交到武昌站。而后到探路者国际青年旅舍住下。

第一次住青旅,一开始还担心不习惯,后来发现感觉很好。探路者青旅在湖北美术学院和湖北美术馆之间,有两个小院,一个露天,就在正门进去;另一个在里屋,上面隔了一层玻璃,晒着阳光,感觉很惬意。

武汉是我迄今走过的最西的一个城市,也是最放松的一个城市。很奇怪的感觉,一个人从来没走过这么远的路,我是说没有任何负担,无所事事地跑到这么远的一个城市,这是一个陌生的城市,却又感觉如此熟悉,不仅仅因为它仍然在中国,而且不是北方,并且是座江城。最重要的是,它是一座很平民化的城市,有着什么都可以容下的气息。它有自由路和民主路,它有黄鹤楼,它也有辛亥革命纪念馆。

这可能跟我自己的经历有关,一个在江浙一带成长的普通人,迄今活动的领域不过长三角。早年什么都不懂,又从来没有试着放松一下神经兮兮的大脑,于是当天下午在青旅的院子里无所事事地坐着晒着阳光,感觉生平从未如此惬意,不但在时间上放了假,好像也在空间上放了假。那个下午,这个院子只属于我,阳光在树影中斑驳,生死全部淡忘。细想虽然从未拥有个一个院子,如果真的有一个,我也未必能如此惬意。

From 武汉


湖北美术学院的建筑也很合口味,校园不大,却留了一个很大的院子,建筑的都留有空旷的拱门,和着绿树,好像来到一个很休闲的节日小镇一般。
From 武汉

当晚睡下,一夜无梦。

第二天去武大看樱花,樱花已落得差不多,想必全盛的期间,应该也不如杭州太子湾的樱花,甚至感觉也不如南京鸡鸣寺的樱花。
From 武汉

只是武大绿树成荫的感觉真好,校园很大,草地也跟着铺张。樱花道上的老图书馆建筑,让人啧啧赞叹,尤其是进拱门拾阶而上到平台之上,远看珞珈山扑面而来的气势。

而后到东湖边一逛,视野开阔,波澜起伏,清风扑面,感觉甚爽。

From 武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