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8, 2010

科幻随感

我曾设想要写一部科幻小说,构思已经完毕,只是发现光有骨架,还远远不够。这就像故事背景如果发生在哪个朝代,你总是要做那个朝代的功课一样,免得天马行空。科幻片若要天马行空,变成一部魔幻片就没有太大意义了,因为我总觉得魔幻大部分写着写着就纯粹意淫了,当然,也有教育意义的魔幻片(比如写得好的童话,指环王或哈利波特)。相比之下,由于科幻片包含着人类对未来的无尽畅想,因此,总更让人神往一些。

年岁见长,发觉虽然有梦想是好事,但过多的刺激,不切实际的想法未必是好事,这就如同一个人愤世嫉俗的大部分缘故,不是由于他看到世间丑陋的东西如此之多,而是看到世间美好的东西如此之多之后回头看那些丑陋的东西,越加无法容忍。

直到现在,我才发现,世间丑美虽然未必总是相伴相随,但二者之间总脱不了干系。如果在了解美的东西之后,发现我能用它来消弭丑的一面,那才是美好的生活。也唯有如此,生活才能不急不躁地缓缓而来。

于是发现,科幻更有趣味的,不是它让你有一片逃避的天空,而应该恰恰是对现实的反讽,或尝试指出人类长期的问题所在。至于由现实而激发的未来的畅想,反倒直接看科普来得更加过瘾。

我第一次看星球大战,很奇怪怎么未来科技这么发达了,星系文明居然还在为民主还是专制纠结不清。相比之下,阿西莫夫的基地,虽然也仍在为此纠结,却提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三种可能途径,虽然有些不切实际,却让人浮想联翩。我把它归结为人类自我困扰主题。这类主题,都是把一些人类长期以来无法解决的问题,搬到未来来看看是否有可能解决的途径。类似地还有阿西莫夫机器人和人的关系问题,太空堡垒卡拉狄加,这分明是在探讨种族、伦理问题和政治制度问题。第九区,那纯粹是种族问题。

银河系漫游指南则是对这个世界,无论是现在还是历史的反讽,诙谐的语句随处可见。我把它归结为人类自我反嘲。它更像是喜剧片,拿人类的愚蠢问题开刷。或者荒诞片,荒诞之所以有效,在于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荒谬已被麻木,在另外一个场合放大后才恍然大悟问题所在。正如“备周则意怠,常见则不疑,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把在阳之内放到阳之对才一目了然。

黑客帝国,那是一部哲学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