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04

卢梭《社会契约论》

一个读理科的学生怎么会去读政治类的书呢?我会问:其实我们又干嘛在大学本科学诸如《法律原理》、《中国革命近代史》之类的课呢?

你说那些是普及,那么我会说这本书比那些更加普及,最好的东西是原汁原味的,而启蒙时代的著作最能给人启迪。我对政治并不感兴趣,不过看这些书确实能令人眼界大开,回头再看我们以前所接受的政治教育,令人毛骨悚然。

《社会契约论》分成四章,但主要有三部分,第一部分讲社会/国家是怎么形成的,提出了一个契约的概念(这个想法令人赞叹,既有同感,又令人有种我也想到了,却是他说出来的味道)。第二部分讲政府和人民的性质,读这一章,才明白什么是民主等等,第三部分讨论各种各样的法律,当然先讲宪法,再提法律。

全书毫不枯燥,而且不是那种令人望而生畏的学术之作,比喻生动,逻辑严密,对比鲜明,名言名句随处可见,最重要的是浅显易懂,令人读之而相见恨晚,不免想,这类书在我们初中开始就应该成为必修。

每个国家会有不同的宪法和法律,宪法就好比一个人的意志,而司法的程度就好比一个人的行动能力。身体羸弱而意志太强,则身体便会垮掉。同样,意志薄弱而行动过强,则会产生恶果。这样的比喻举不胜举。

启蒙时代的人物很多,比如伏尔泰、孟德斯鸠等等,但我最喜欢卢梭,并且因为常常想一些哲学问题,所以我开始想去三联书店买他的《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当时没找到,顺便翻了翻这本书,读到“人是生而自由的,却无往而不在枷锁之中”,并立刻买了下来。

书不贵,10块左右,商务印书,何兆武先生译(发现这个人译的书很多,不过背景不是十分清楚,毕竟我是读理科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