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04

永恒向往

所有的事件,日与夜的更替,光与影的交换,生死舞台上的出演,都可以在临死前全部被人忽视,而剩下内心自我的久久拷问:此生真正值得留恋和满足的地方在哪里?或者如何才能称得上真正活过?

所有的知识也许都会被遗忘,所有的感觉和体会可以被麻木。而真正能够留下来的是什么呢?

也许就是一颗对永恒向往的不变的心。因为人是短暂的一个存在,并且时刻处于变化之中,为了使得在这变化中能与造物者同游,与天地并生或与万物为一,人苛求 理解自然,哪怕理解一丁点造物主最初的构思和设想,自然本身的造化和规律,都可以让人感到一丝永恒的味道,于是它感到满足,并以此而生坚定之心。

不可否认,我眼前所见到的一切和我感到的一切,我所遇见的一切人和事,都是没有必要被忽视和怀疑的,因为真实地活在这一切中间,乃是一种本能的需要。我完 全自在地可以如此而并行不悖,如边走边想。我靠本能而行走,路本身的曲折和起伏并不妨碍我的思考,仿佛我的思考与行走本身可以脱节而行一般。

并且不可否认,此生的经历最终也将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而不单单只是我的思想。我的情感和我的体验,加上我对自然的领悟,于是我终于可以在临死之前说:这个人在他一生之中认真地与他人一起活过,执着过,思考过,并且体会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