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04

随便写写

突然变得焦灼起来,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似乎自己的兴趣很广泛,喜欢看的书很多,但都是泛泛而读,比如喜欢那种宁静自然的风格的如费叶曼的诗歌,爱默生的散文和梭罗的《瓦尔登湖》,相信寂寞是一个人一生的主题。又喜欢体会一下悲剧的色彩,相信悲剧有一种因使人感到崇高感而被诱惑的因素。而有时候又忽然开始对画画、雕塑和音乐感兴趣,收集这方面的内容看看,也似乎有些感觉,又想建筑也各有各的风格,比如西方的建筑大多给人一种强劲有力的庄严肃穆感,而中国古代园林则更多强调和谐自然,每一个角度都是那么怡然。有时候又喜欢看看一些电影,比如伯格曼的《草莓》,总觉得这种对心理创伤的描写和述说是真实细腻的也是值得大书特书的。看看伟大人物如佛陀、苏格拉底、耶稣的生平总会让人有种高山仰止的感觉,但是慢慢回味过后却逐渐趋于平淡,而内心总有种意识在告诉自己,有的东西是永远不应该放弃的。而面对如此纷杂的事物面前,又如何去分类和取舍?


于是突然很想了解一下亚里士多德这个人。


据说亚里士多德是古希腊最具博学的人,是他首先将世间的知识分门别类,今天的学科很多都是他创建的,并且两千年来的逻辑和逻辑名词,大部分是离不开他的贡献。知识有形而上和形而下,而哲学和物理学是属于形而上的,其下再分出其他种种学科,比如生物、文学艺术之类的学科。


很好奇这样一个人是怎么看待这些学科之间的冲突的,也许古代如他那样博学的人今天已经没有,而今天的人要学一门已经够一辈子了,于是便有了取舍之间的痛苦,而惟有亚里士多德这个人因其博学的才能免于取舍而在这历史中独傲江湖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