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04

中秋凤凰亭、月岩赏月记

自8月22号一行人游玉皇-凤凰归来,独对错过月岩怀恨在心,又有凤凰亭风光无限,印象至今难忘,于是昨天下午决定重游两地,打算先在月出之前到凤凰亭看风景,月出之后到月岩赏月。
一行7人:CD、paperkite、porland、soliton、sqp、yushuzaihang&me。匆忙间备好干粮16:45才从天目山路与玉古路交接处的站牌乘30路出发,5点30分后才到万松岭书院门口,从上次下山的路逆行而上,天已渐黑,林外不远处灯光已亮,山路时上时下,别有情趣。幽深清净,仿佛走在一条人迹罕至的取经路上。不久到了山脊之上的丁字路口,向左走,左边雷锋塔灯光分明,而由此开始也变得凉风习习。于是一路悠然而往凤凰亭。

望见凤凰亭之时一片黑乎乎亭身,飞奔亭上,骤然开朗,一轮古铜色的圆月初上,下方是一片广阔林立的建筑和灯光,尤以远处公路的灯光曲折连绵,而脚下的中河路则宽阔鲜红,比之白天观看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而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忽略不计,惟有这一轮古铜色的圆月在这夜色茫茫之中悄然悬于东方,让人凝视良久也不足以抚平心中的惊叹和震撼。远处的雾气和灰尘可能给圆月上了一层古铜的色彩,而一望无垠的大地之壮阔,配以古铜色的一轮如此优美的圆月,令人感到既神秘,又无以言表。初月似乎带着几份羞涩和犹豫缓缓而来,然而却极为宁静。蓝色的天空,纯的几乎看不到一丝白云,而惟有这样一个圆月如此在这样一个星球上升起,仿佛你在观看某个星球上的某次同样的月出,而突然发现这个星球竟然就是地球,并且有且仅有这样一个圆满的月亮独自在天边。

坐靠在亭子的栏杆边遥看月亮是别样的情景,亭子在这夜空的背景之中、栏杆与楼梯的护栏重叠、顶身与亭台间立柱几许,而月亮就在其间飞入亭前,月色已渐明,醉眼看月,仿佛你居住在这样的亭里,而月亮在某次途中经过这里,顺便来看你一眼。

其间CD一直忙着用它新买的三角架撑开来拍照,偶有飞机的灯光划过月亮上方,急忙拍下,可惜效果不佳,留下一条长长的光线,众人笑之流星逐月。

赏月至此,方觉饥肠辘辘,大家开始在亭上铺开纸张摆上干粮大吃。"有酒可要满饮,然后就去远行,唯有不等大醉,才能觉得微醒。"我不知道是什么出处,不过读起来和这段感觉相差不远。在离开凤凰亭的时候,看着月亮在飞檐之上,CD又冒着电池要被耗光的危险拍了一张。

走在去往排衙石刻林间小道,明月穿过斑驳的树影一路相伴,唰唰的叶子声与两边的虫鸣声不止,从石刻沿路往下走,不久到了几块大石头堆砌处,由于第一次找寻月岩所在,于是众人开始在旁边搜索,刚开始误以为上面的石头应该就是月岩所在,不过旁边没有传说中的水池,往下找到一条两石间狭窄的小路,soliton首先下去,而后听到其惊呼"找到了",随之而下,果然有一六边形水井,手电筒往东边那块石头照去,找到石刻"月崖"二字,左边果然有一圆洞穿透大石,这时突然发现多了1人,原来早已有个人静候此处,一直默不作声。看来也是同道中人,于此荒山寂岭之处独自到此,不免令人惺惺相惜。一问之下,果然如是,说起此处为杭州三大赏月名胜之一,三潭印月、平湖秋月而独有这月岩人迹罕至,全国惟此一绝,宋大内当年便是于此皇宫后院赏月,后来井被毁灭,现在的是文革后重新修复的。此时月亮还在东边的山下迟迟未上,我们突发奇想,何不用手电筒在上面照下来试试,于是soliton、yushuzaihang和我轮流试探,果然那种光线穿过石与井而在空中留下的光束的效果有如神迹,而透照在井中则是一般。于是这边边用手电筒测试边满心期待月亮上来,而另一边,远处传来一片几里呱啦的孩童声音,soliton向他们大声疾呼,然后孩子的声音在山中回荡"我们来了",后面跟着一家不止7-8个人,于是为此清幽的地方平添了许多热闹和稚气。他们在路边点起一支微弱的烛光,全家人围着吃月饼,而孩子则在旁边唱歌。Soliton与2个孩子围着井边逗乐,后面又来了一对男女,问起他们的住处,这3批人都是附近的,最多的一批是玉皇山而来,而其他3个则是宋城路旁边的。

22点过后,月亮终于上了山头那个位置,从月岩的洞里往上看,有些遗憾月亮还是被旁边长着的树木遮住了一部分。并且没有那种手电筒透射下来的效果。其他人三三两两而走,孩子与我们相约明年再来,而CD的破烂的三角架倒是唬了他们家人一把:他们一开始还以为我们是某个报社过来的。人走月凉,我们自有办法,将相机放在三角架上隔着井,一群人在对面倚着井边一起往井里看,好像月亮就在下面,闪光灯闪了几下,赶忙跑过去瞧瞧,果然效果不错。

收拾东西,沿着圣果寺下面的小路,月光如水照在山谷间,又是另一番感受。经过几乎人家,在一家小商店买水喝,门口一对男女在打桌球,soliton想上前问路,那女的奚落她说怎么刚刚还在山上碰过面转眼不认识了,一定是和小mm打闹过头了。众人大笑。

出宋城路走到万松岭路,不久又到了万松书院门口。而后去柳浪闻莺小憩,打的回学校,已经夜深将近24点。

往凤凰亭本来想看白天的景色,没想到天色已暗,有些失落,却在那里引来壮丽的月出,去月岩犹心存赏月之念,虽然不如所料,那种灯光代替月亮照射下来的效果却也不错,并且遇到了一批惊奇而又热心之人,尤以小孩妙趣横生,算是不虚此行。

以此叙为记,以作纪念。

No comments: